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航空工业:一旦出征 便全力以赴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10

在春节期间逆行出征,在保障现场竭尽所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外场保障的“双线战役”中,航空工业一飞院外场“特殊时期”突击队不断刷新成绩单,践行着“全力保障装备训练和空运任务全部按计划执行”的诺言,他们说:“我们不是英雄,我们只是深爱着航空!”

“外场的天真蓝!”

“出去走走路呼吸呼吸新鲜空气, 不禁感慨外场的天真蓝啊。”这是一飞院技术保障团队解除隔离期后,所有人做的第一件事。2月17日、2月22日,一飞院两批31名技术人员相继结束隔离。“我们来了,就不想缺席‘胖妞’的重要时刻!”

抵达外场后,一飞院技术团队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的同时,建立了隔离期工作机制,按照特殊任务保障要求和防疫要求双重标准,每日早中晚定时询问装备情况,在缺少资料的情况下,想方设法提供技术支持, 真正做到隔离病毒、不隔离任务保障。“胖妞”两次执行援鄂任务,尚处隔离期的技术团队“几乎无人入眠”, 技术团队和院内远程支持团队一起, 通过现场保障、视频会议、微信保障群等方式,持续保持对飞机状态的高度关注、和部队的密切联系以及对技术保障的随时反应。

“工作的感觉真好!”

“2月24日,飞行日,天蒙蒙亮, 早上6时保障团队成员都已起床,准备进场开展工作。今日任务:本场训练,特殊空运,还有夜航。经过一天的忙碌,最后一架飞机顺利落地已是夜里22时10分,踏上返回的路,虽然大家已是疲惫不堪,但是想起自己的工作也是为‘抗击疫情’出力,再苦再累也都值了!”这是技术人员屈建波的一段跟飞日志。

这样的跟飞经历对于多次参与保障的技术人员来说,再也熟悉不过。但在这一特殊时期,大家不禁都直呼:“工作的感觉真好!”“亲见‘胖妞’晨起而飞,日暮而落,快速成长的感觉真好!”全面展开技术保障后,现场紧张而忙碌,技术团队既要通过观察故障现象、查看飞参视频,及时解决当日遇到的技术问题,保证飞行安全,还要加班加点协调处理和封闭前期故障单据,同时挤出时间补全前期飞行和故障信息记录及工作日志。

大家有个共同的信念,铆足劲把时间抢回来,技术保障全周期完整、过程零缺失。截至目前,外场现场技术保障各项工作高效务实有序,没有误飞一个架次,全部按计划完成训练和空运任务。

“飘扬的党旗真红!”

在此次外场技术保障中,还有一块难啃的“硬骨头”,那就是培训带教工作。这是第一次在部队开展的科目齐全的培训带教,相当于把培训中心搬到了外场,但因为疫情,培训规模缩小了一半。作为培训带教的牵头单位,一飞院的战“疫”目标是培训目标不变,培训效果不打折扣。负责此次培训带教的四名同志都是党员,“80后”教员杨静是技术保障团队中唯一的一名女性,教员宋欢和郑晓宇则是主动请缨参战。

“我们逆行,就是为了打赢这场战役!”在隔离期,培训带教团队重新制定带教方案,根据疫情形势,协调成品厂带教人员,适时调整教学科目,为现有状态下开展培训带教创造了条件。在解除隔离后的第一天,培训带教团队立即投入实习带教工作, 白天带教,晚上准备教案,还要抓紧时间熟悉消化更多的专业内容,尽可能承担更多的教学科目。在部队训练的间隙,培训带教团队还抓紧统筹教学资源,开展机上教学。

一天忙下来几乎是连轴转,但令培训带教团队感到欣慰的是,学员对培训效果评价良好,从目前来看,培训教学计划将不受影响。

除了这些,还有一件高兴的事, 在部队一级响应状态下,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这一天,司机“老张”化身理发师Tony老师,解决了大家理发的“头等大事”。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