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甜蜜产业”助农富起来
——云南农垦集团旗下兴农公司康丰糖业公司产业扶贫纪实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4-07

2020年1月16日清晨,薄雾还未散去,蔗农老严(化名)便来到自家的甘蔗地里,趁早加快收割成熟的甘蔗。今天是芒市康丰公司甘蔗开榨第一天,他想让自己交售的甘蔗能第一时间入榨,希望今年的种蔗收益能比去年的更好。2019年,老严交售甘蔗1496吨,蔗款收入60万元,除去成本,实现净收益20万元以上。这份收入能让他一家五口在芒市波网乡大城村过上富裕的小康生活。

像老严这样通过“甜蜜产业”辅就致富路、实现小康梦的蔗农还有很多。然而,就在几年前,这里的村民大多还在负债累累、封闭落后。一切的改变源于云南农垦集团旗下云南康丰糖业公司的一份扶贫改革报告。

昌宁康丰公司甘蔗田

云南康丰糖业公司是云南省保山市制糖龙头企业,下有龙坪糖厂、昌宁勐统糖厂、芒市康丰公司等六个制糖公司,拥有六条白砂糖生产线和一条红糖生产线。

起初,基于蔗糖产业特性,六条生产线都选择了地处保山市怒江流域一带的热区及经济欠发达地区,是典型的“老少边穷”区域。且这六个制糖公司所在地除蔗糖业外,蔗区约10万蔗农最稳定的经济收入来源只能依靠种植甘蔗。

因而,如何使这份“甜蜜产业”带动蔗农脱贫致富,从而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实现产业发展和脱贫致富相辅相成,成为公司一道亟须解决的课题和首要的任务。

在糖价下跌和原料价格上涨双重因素的影响下,云南康丰糖业公司一方面苦练内功,切实加强内部管理,提高自身素质和经营管理水平;一方面在积累经验的同时,因地制宜,创造了一套具有当地特色的扶贫开发模式。特别是2018年,云南农垦集团收购康丰公司以后,做了系统的顶层设计与科学规划,加大对保山及国内外蔗糖产业优势资源的整合,使云南康丰糖业公司和主导品牌“龙珠”在企业信誉、品牌价值及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得到有效提升,同时也为蔗农致富和地方经济发展探索出了一条产业扶贫的成功之路。

坡改梯项目实现甘蔗生态经济效益双赢

由于种植甘蔗地区山高坡陡,土层深厚不一,保水性差,致使甘蔗产量偏低。云南康丰糖业公司按照区域和规划,开展坡改梯项目,对土地进行大规模整理、土壤改良,土地由过去跑水、跑土、跑肥变成了保水、保土、保肥,使热区土地资源基础设施实现了大幅度提升。

近年来,云南康丰糖业公司通过企业投资、补助农户、协调争取政策扶持等方式共主导实施坡改梯面积74659亩,累计投资6537.98万元。经改造,蔗区平均单产提高1.2吨,同时降低了蔗农劳动强度,提高了农户收益。

扶持政策使蔗农获得实实在在的惠利

云南康丰糖业公司在不断完善各糖厂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对种植甘蔗的农户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根据各农户的实际情况,无偿给蔗农甘蔗种、地膜农药等物资,并给予第一次种蔗的农户享受最高每亩500元的扶持。同时,对无能力投资的困难户还给予有偿借支资金用于发展蔗糖产业,待甘蔗收成后再逐步返还。“无偿扶持+有偿扶持”的惠民利民政策,解决了部分蔗农的生产困难,调动了蔗农种蔗的积极性,得到了当地政府和蔗农的高度认可。

近4年来,康丰糖业公司每年兑付蔗农蔗款3亿元以上,年上缴税金2000万元至4100万元,蔗款外每年兑付蔗农有偿和无偿扶持款3000万元至7800万元。2019年,云南康丰糖业公司共扶持蔗农2579户,被扶持的蔗农中最高获得18360元的扶持款。同时,在榨季生产期间,云南康丰糖业公司每年直接用工2500人,每天有1万多名劳动力为糖厂进行砍蔗及周边服务。

修筑道路打通百姓致富“最后一公里”

之前蔗区道路崎岖,“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几乎是每位蔗农都会提及的,道路运输的问题为蔗农们种植甘蔗带来很大阻力。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为改善当地的道路运输条件,使甘蔗能快速运销,云南康丰糖业公司各糖厂在缺少专项资金的情况下,自筹资金修筑了甘蔗运输道路,实现了农户种植、运输甘蔗必经道路的全覆盖。

目前,康丰蔗区道路超过1万公里,全覆盖式的公路网不仅保障了产业的原料运输,更为地方综合发展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同时,云南康丰糖业公司每年都对大部分道路维修维护至少1次,确保蔗区道路畅通和运输安全。

蔗农结算蔗款

蔗糖产业成为种植优势产业通过近几年“走出去”的实践发现,甘蔗种植技术相对粗放、体量较大,又是订单农业,蔗农利益有保障,得到了境外边民的大力拥护,对稳定边疆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

2012年,云南康丰糖业公司投资3亿元,建设日处理甘蔗2500吨的芒市康丰公司,其蔗区主要覆盖德宏州中山乡及邻国缅甸10个乡,新修道路503公里,全面改善了区域内所辐射10万亩热区土地的道路基础设施。糖厂投产的6个榨季(2013至2017年),共为中山及境外边民带来直接蔗款收入3.61亿元,带动中山及境外边民经济、社会、文化、服务全方位提升。在糖厂支持下,中山乡文化广场、农贸市场建成,全乡医疗、卫生、教育、人居环境较建厂前实现了大幅改观。

通过一系列的举措,既促进了蔗糖产业发展,又带动了当地贫困户增收。2019年,蔗区有建档立卡户3254户都依靠种植甘蔗为生,公司里甘蔗款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农户共375户。

“甜蜜产业”真正为蔗农带来了甜蜜的生活。

按照云南农垦集团战略2.0规划目标,康丰公司将在4年内实现入榨甘蔗量120万吨,并将辐射带动境内外10万农户种植甘蔗100万亩以上,蔗农蔗款收入达5.5亿元,10000户以上的蔗农将从此走上致富路。

相信,这份“甜蜜产业”在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强劲活力的同时,必将让蔗农踏上共同富裕的新征程。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