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科技创新让检修工作“改头换面”——包钢工程服务公司智能检修工作掠影

文章来源:内蒙古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4-09

包钢工程服务公司作为包钢检修专业化队伍,高度重视科技检修和创新发展。2019年提出了未来三年的发展规划,旨在稳定提升维检修质量,在不断拓宽业务范围的基础上,突出信息化、智能化、专业化、标准化发展,分层次、有重点地打造技术含量高、有市场竞争力、有发展前景的专业化检修队伍,由力量分散、各自为战的粗放型维检修作业队伍向精细化分工、专业化合作的工程技术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去年,工程服务公司组建了三个专业化检测组,并利用科技手段,为包钢的“四降两提”工作贡献力量。

“高空点检员”:无人机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检修工作还只是停留在手握笨重的钢钎铁锤,满身油污地与机器和零件“对战”。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各类创新技术也走进了检修现场,为传统的检修工作注入活力,也为包钢“四降两提”工程带来了强劲动力。

在工业建(构)筑物检测过程中,各类水塔、烟囱等高耸构筑物以及厂房屋面系统的检查属于高空作业,点检人员的安全措施难以保障,且搭设脚手架等工作需要较多的人力、物力和时间,加之检测过程中对于点检困难部位无法做到细致检测,而无人机航拍业务的引入,轻松解决了以上问题,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现如今,在高空“点检员”的“火眼金睛”下,各类损伤及隐患尽收眼底。截至2019年底,包钢工程服务公司共完成了包钢股份范围内12家单位主要建筑物的专业点检,发现缺陷4266项,极大地提升了设备设施预知预防维修管理水平,降低人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复制粘贴高手”:三维测绘扫描仪

游标卡尺、内外卡钳……这些都是利用传统手段对零部件进行检测时必不可少的工具,而这些工具在面对异型件时却束手无策。为提高测量的精确度,提升出图质量,工程服务公司在2019年6月引进了三维测绘扫描仪,轻松突破对结构复杂的异型件的测量难关,实现了高精度、高效率、无接触的无损测量。根据设备工程部的要求,包钢工程服务公司三维扫描测绘组需对仓储中心5500件长期无领用记录中的异型件进行测绘出图,前期已按类别分类11项,筛选出300项左右异型件并对其进行测绘出图,目前已测绘出图70余张,可谓是零件精准“复制粘贴”的高手,为包钢的降本增效工作带来全新力量。

“测谎仪”:金属材质分析仪

备件验收检测组的业务范围主要是对包钢股份范围内36个仓储库房及巴润分公司、宝山矿业公司、白云铁矿库房内的通用、专用备件入库前的验收和性能检测等工作,主要工作内容是对入库备件进行凭证资料核对、外观检查和性能检验。而在对备件的性能检验方面,金属材质分析仪则是高效、精确判定性能是否符合描述的“杀手锏”。手持该分析仪对准备件轻轻“一枪”,其内部的金属材质种类及含量就即刻显示在仪器的屏幕上,对想要“偷梁换柱”入库的备件来说,该检测仪可谓是一台高效“ 测谎仪”,有效阻拦了假冒伪劣、不符合技术标准要求的备件流入包钢。截至2019年年底,共计验收备件16898项次,一次验收符合率由最初的54.59%提升至89.31%,为包钢备件质量和设备管理工作提升打下基础,为包钢降本增效工作保驾护航。除此之外,包钢工程服务公司智能制造专业化队伍也正按照计划稳步推进。未来,利用工业机器人等智能制造设备进行检修维护、实操实训等工作指日可待,科技检修也必将成为推动包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