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春风惠我,佳期如许——中国电信服务各地“解封重启”背后的故事

文章来源: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10

3月25日,湖北除武汉外解除离鄂通道管控。4月8日,武汉将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这个久违的春天,虽迟到两月有余,但终究没有爽约。春风惠我,佳期如许。“解封重启”的背后,离不开中国电信人倾力服务的身影。

公共交通恢复背后的“电信速度”

随着武汉逐步“解封”,武汉市抓紧部署市内公共交通安全有序恢复。为配合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长江云通集团全力推进“武汉通”实名制项目建设。由于该项目基于庞大的“武汉通”出行数据,为确保系统上线运营的稳定性与数据安全,武汉城市一卡通有限公司亟须进行光纤扩容。

接到武汉城市一卡通有限公司来电后,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负责对口服务长江云通集团的客户经理、青年党员舒童易立即与客户详细沟通,迅速发起申请流程,和分公司交通物流突击队的队员们一起加班加点,紧急落实提速服务。第二天中午,武汉城市一卡通有限公司光纤提速顺利完成。

3月11日,舒童易再次接到武汉城市一卡通有限公司电话,为实现全市实名制乘车、乘地铁,需开通1000张物联网卡。她立即与分公司云物中心对接,第一时间开通100张物联网卡用于测试,符合上线测试要求后,又增开900张物联网卡投入使用。

在实名制认证、乘车信息可追溯的前提下,武汉公交、地铁正陆续恢复运营。武汉城市一卡通有限公司特意发来感谢信,感谢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为“武汉通”实名制项目推进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并对舒童易和交通物流突击队队员们的响应速度和专业能力表示钦佩和赞赏。

“我看到了大陆高标准的服务水平”

3月26日,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鲁巷营业厅卷闸门升起不到五分钟,一位男士急匆匆走来,门口值班经理查看了用户“绿码”、测量体温并进行了登记,询问用户需要什么帮助。

原来,这位先生是一位台商,疫情期间滞留武汉,手机不慎遗失,急需办理异地补卡以处理公司转账事务。

当用户坐到前台持台湾来往大陆通行证办理时,系统却提示证件与手机号不相符,用户非常着急。现场值班经理李艳苹立刻迎上去,了解情况后拨打了手机号归属地客服电话进行查询,客服告知该号码原来的入网登记证件类型为护照。于是,李艳苹再次与用户沟通,可用户因滞留武汉期间未携带护照,事情紧急,今天一定要办理补卡业务。眼看用户心急如焚,李艳苹第二次拨通归属地客服电话寻求帮助,简单核验后,客服告知李艳苹用户登记的证件号码,是台湾来往大陆通行证上的台湾身份证号码。值班经理再次跟用户反复核实,最终成功办理异地补卡业务。

当拿到新版卡时,用户说道:“感谢你们在特殊时期还尽心尽力地解决我的问题。你们让我看到了大陆高标准的服务水平,为中国电信的服务点赞!”

“你们的服务像春风一样温暖”

随着疫情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中国电信宜昌分公司唯一的二级中心厅——隆康路中心营业厅在全面做好防护措施后,于3月19日全面复工。厅店设立16个受理台席,其中,为办理简单缴费等业务的用户设立3个快捷服务席位;为解决老人和特殊用户无法使用微信、支付宝等线上支付的困难,专门开设现金收费窗口;为方便老年卡、公交卡用户,为80岁以上老人提供义务年审服务。

3月28日,淅淅沥沥下着小雨。下午2时20分左右,两位老人步履蹒跚地来到隆康路营业厅门口,着急地对厅店门口的引导员说:“同志你好!我昨天来办业务,说要户主来,户主是我老伴,她腿脚不好,能不能优先帮我们办理一下?”引导员小吴看到老爷爷右手搀着老奶奶,左手还拎着雨伞,立即向值班经理报告,安排老人在一楼快速通道优先办理。两位老人临走时,还一直对着营业厅的服务人员致谢:“真心为我们老人着想,你们都是好同志!”

3月31日,营业厅又是忙碌的一天。下午2时18分,一位李姓女士排了许久的队,打算到柜台办理资费更改业务。营业员小范在系统中操作后,发现户主是李女士的爱人,户主未到现场无法办理。正当李女士失望地打算离开时,小范叫住了她:“您方便联系一下您老公吗?如果他能赶过来,我马上帮您办理。”20多分钟后,李女士的爱人赶过来了,小范仔细地询问客户的需求,帮他们推荐了一个省钱又适用的套餐。李女士夫妻二人连声感谢:“小姑娘,你的服务像春风一样温暖,我要向你们领导提出表扬!”

一场营业员、包保党员、装维工程师的爱心接力

伴随着和煦的春风,中国电信黄石分公司天津路营业厅为助力恢复城市的正常运营,率先吹响了全市有序复工的号角。

2020年3月19日,营业厅恢复营业的第四天,值班长袁晶在厅外忙碌地做着业务初筛。一米一间隔的队伍井然有序,其中一个满头汗珠的大爷引起了她的注意。大爷声音很大但听不清楚要表达什么,袁晶耐心地和大爷沟通,终于得知大爷家的电话和宽带不通了,非常着急。

袁晶马上询问大爷报修的电话号码和地址,大爷在纸上颤颤巍巍写下了一行简单的信息:“628****,颐阳路376-15号,大智路社区”,问大爷可供联系的手机号码,他连连摆手,也说不清自己的楼栋号码,而且越说越着急。

复工初期业务办理流程会比平日慢一些,如果排队办理报修,大爷会更焦虑,袁晶立马安抚老人不要着急,劝导他回家安心等待装维工程师上门。大爷连连点头,安心地走了。

袁晶迅速通过查询的信息找到了包片的装维工程师,并通过微信告知报修电话及系统登记地址。装维工程师卫大侠的一条信息发过来:“系统登记地址不对,我清楚那一片,没有这个地址。”大爷已经回家,营业厅手上仅有一张大爷留下的纸条,如何能够正确找到大爷家的地址呢?大家犯了难。

“找大智路社区的包保党员,每位党员对自己包保的楼栋居民最清楚!”在一旁维持秩序的何主任说,40多天下沉社区的工作经验告诉她这个办法应该有效。于是,她立即联系移动部下沉大智路社区的党员小马哥,请他帮忙查找,并在他们“双报到”的群里发布信息。十分钟不到,消息传来,包保党员找到了大爷的准确地址。何主任立马联系装维工程师卫大侠和包保党员顺利对接。

10时4分,卫大侠通过微信传来消息:“光纤线、网线被老鼠咬断,已修好!”。一场营业员——包保党员——装维工程师的爱心接力完美收官,大爷脸上也露出了和煦的笑容。

为高铁站“高速”提供 “高科技”

阳春三月,在随县,建成不久的高铁站恢复迎接四面八方的旅客。进站口,旅客们正在有序测温进站,只见他们经过一台带有电视屏幕的仪器,只需停留数秒,屏幕上就自动显示旅客的体温数据,整个检测过程快而不乱。

这台仪器是中国电信随县分公司为随县高铁站专门量身定制的红外热成像体温筛查系统。随着随县对外交通的有序恢复,人员流动的安全管理迫在眉睫。传统的手持测温仪需工作人员与旅客近距离接触,测量体温速度又慢,检测人员有接触病患的风险,同时也会消耗大量的人力成本。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随县高铁站迫切需要一种更高效的无接触筛查检测手段。

得知这一需求,中国电信随县分公司为随县高铁站提供了中国电信疫情时期量身定制的红外热成像体温筛查信息化解决方案。该方案采用红外热成像测温告警,体温筛查精度达到±0.2℃,具有非接触式快速测温、筛查结果快速呈现、异常用户自动告警等功能,并能够对过检人员进行金属检测,有效解决了传统体温测量耗时长、效率低、风险大等问题。

方案一提出,就得到随县高铁站的高度认可,希望尽快实施。中国电信随县分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邱足昌连夜组织突击队员,紧急召开天翼云会议,制定实施方案。第二天,仅用6个小时,就成功调测安装随县南站热成像体温筛查系统,并迅速投入使用。

“中国电信的信息化应用真给力!”看着电信“高速”提供的“高科技”,随县高铁站的负责人由衷地赞叹。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