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大网电”照亮新疆马尔洋乡农牧民致富路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16

 “感谢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关心与关爱,感谢国家电网公司的辛勤付出,你们输送的不仅仅是稳定的电力,更是温暖和希望。虽然远隔万水千山,但‘银线’将我们的心紧密相连,我们会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携手一起奔向小康!”

近日,从喀喇昆仑山深处寄来一封感谢信,新疆马尔洋乡534户2067名农牧民怀着一颗感恩之心,感谢国家电网公司克服高寒缺氧的自然条件,翻山越岭,将稳定的长明电通到那里,让他们告别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方式,跨入电气化时代,迎来产业致富新希望。

电力“银线”架到帕尔米高原

在新疆帕米尔高原的西部,坐落着“一县邻三国、两口通两亚”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从自治县驱车往东南方向,翻越海拔4300米的唐勒达坂,在距离县城大约130千米的地方,大约4个小时的车程,就到了马尔洋乡。

受制于帕尔米高原高寒缺氧、交通不便的自然条件,马尔洋乡电网一直处于孤网运行状态,当地农牧民用电依靠小水电和光伏板勉强支撑。“小水电是季节性发电,一到枯水期就无法使用,马尔洋四面环山,冬季的日照时间只有两个半小时。通上大网电,是全乡人的期盼。”马尔洋乡乡长阿布都热合曼·加瓦热告诉记者,一到夜晚,马尔洋乡就陷入没电没网没信号的沉寂中,村民们早就期盼着接通大网电。

2019年11月24日,塔什库尔干县供电公司员工在安装马尔洋乡配电台区设备

2019年6月,国家电网公司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以大电网延伸的方式,提升马尔洋乡供电可靠性。2019年8月,马尔洋乡通大网电工程开工。国网喀什供电公司项目部细化工程管理,将86.8千米长的35千伏线路分成多个标段,加快工程建设进度。

“这个工程前段,沿山坡行进,地面上全是虚土,一般车辆是进不去的,物资全靠人抬肩扛。中段主要是跨越4300米的唐勒达坂,上面全是冻土层,基础开挖的时候难度非常大。后段是沿马尔洋山沟继续行进,后段主要是落石、泥石流比较多。工程85%的地段可以说是三无地区,无水、无电、无信号。”国网喀什供电公司输电及配网工程项目部副主任郑东说。

在这样艰难的施工条件下,国网新疆电力克服重重困难,硬是将原本13个月的工期压缩到了四个半月。2019年12月24日,国网新疆电力建设的瓦洽—马尔洋35千伏输变电工程和马尔洋乡配网建设工程正式送电。

可靠电力带来产业致富新希望

在马尔洋乡中心小学,国网新疆电力捐赠的13台电脑和1台电视机,组成了崭新的多媒体教室。送电当天晚上,12名塔吉克族小朋友在多媒体教室,第一次手握鼠标,在电脑上学习使用画图工具,画出自己眼中五彩斑斓的世界。

马尔洋乡迭村村民提力·瓦力沉浸在大网电带来的幸福中。他第一时间将家中摆放已久的电冰箱、洗衣机通上了电,他的父亲和小儿子一边看电视一边兴奋地说笑着。女主人古丽其热·依不拉音江在厨房里忙碌,她从冰箱里拿出白菜、胡萝卜、冷冻肉,打开抽油烟机开始炒菜。“以前想要吃蔬菜,要跑几十公里去瓦恰乡买,还不能长时间保存。现在,一次买一周的菜,放在冰箱里,吃的时候还是新鲜的。”古丽其热说。

2019年12月24日,塔什库尔干县供电公司员工给村民讲解安全用电知识

对马尔洋乡卫生院副院长胡西买买提·艾热买买提而言,大网电让他们的卫生院从“诊所”升级到了“医院”。以前,因为电压不稳定,许多大功率仪器都无法使用。“曾经烧了一台崭新的B超机”,他说,“有病人来,我们只能通过听诊器、体温计进行简单的诊断。”而现在,卫生院不仅有了B超机、血常规检验仪、疫苗存储设备等,还准备引进X射线拍片设备、各种理疗机器。“最重要的是,医院可以接收病人了,如果遇到疑难杂症,还可以通过电脑远程会诊。”

“电是我们这里最重要的基础设施。有了大网电,马尔洋居民的生活质量提高了,全乡发展更有保障了。我们计划先引进一个小型的牦牛肉深加工企业,加大对村民的职业技能培训,在全乡新建45家牧家乐,走产业致富的道路。”马尔洋乡乡长阿布都热合曼·加瓦热介绍。

马尔洋工程是新疆喀什地区“光伏行政村通大网电”工程的一个写照。2019年~2020年,国网新疆电力投入专项资金5.5亿元,用于解决塔什库尔干县大同乡和马尔洋乡、叶城县柯克亚乡和西合休乡共4个乡10个村1186户农牧民可靠用电问题,平均每户投资约50万元。国网新疆电力将全力做好剩余7个村通大网电工程,在6月30日前完成建设任务,早日为当地经济发展、教育医疗、农牧民生产生活等注入新的动力。

电力发展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在新疆,电力给各族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变化数不胜数。在距离马尔洋乡几百公里的和田策勒县,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速,增添了全县16.8万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底气。

策勒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是国家“三区三州”贫困县,也是新疆22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这里干旱少雨,资源匮乏,当地群众长期生活在贫困中,用电问题更成为制约着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突出的问题。

自1996年起,国网新疆电力积极响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号召,开始了对策勒长达23年的援助,先后安排扶贫资金2亿余元,支援策勒县教育、住房和农田水利建设。充分发挥电力行业优势,大力推进电网改造升级,提高供电质量和优质服务水平,推动县域经济发展,让广大群众用上电、用好电。

从1998年起,国网新疆电力分期分批对策勒县电网进行了大规模的建设与改造,使策勒县2005年实现“乡乡通电”,2007年实现“户户通电”,解决了1万多无电户的通电问题,2017年实施了“机井通电”和“村村通动力电”,2019年又实施“煤改电”电网改造,进一步提升电网供电能力。

2018年3月,策勒县供电公司员工为当地村民进行电工技能培训

充足稳定的电力给脱贫致富创造了条件。策勒县花园村村民穆凯代斯·买买提,同时是一位淘宝网店店主。去年“双十一”,他利用网络上销售了9吨策勒红枣和2吨核桃,收入不菲。今年流行网红带货、直播卖货,他谋划着怎么让销售手段更“潮”一些,把自己的红枣和核桃卖到全国各地、世界各地。

国网新疆电力主动配合当地党委政府招商引资,探索“一企一策”模式,在贫困村周边建设“卫星工厂”,成立合作社,推进重点产业项目落地。2019年共吸引投资1.9亿元,引入一批有能力、有品牌、有市场的企业投资建厂,促成800余名村民就地就业,实现就业脱贫。

国网新疆电力精准实施就业扶贫,面向策勒县贫困户提供1050个就业岗位,助力“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派出115名干部员工进驻13个贫困村开展“访惠聚”工作,进行定点帮扶,开办农牧民夜校,提高村民普通话水平,帮助2000多名村民掌握电工、焊工等一技之长,为他们外出务工、经商打下基础;今年将落实消费扶贫2000万元,推动策勒县特色林果及农产品走出去,打响品牌。今年年底,策勒县将实现所有贫困村退出和贫困县摘帽。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国家电网公司党组提出“一个确保、四个全力”的要求,全力以赴将各项脱贫攻坚任务抓好抓实抓彻底,实施“三区两州”、抵边村寨配网工程百日攻坚行动,着力打造安全工程、优质工程、廉洁工程。今后,将有更多像马尔洋乡、策勒县一样的边远贫困地区会用上安全可靠的电力,支持各族群众过上亮亮堂堂、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