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紧盯产业发展 助力大池山村民增收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01

六月的大池山,一派生机。航空工业新航驻村工作队和大池山村两委一起,正在田间不停地忙碌。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精准扶贫,不能落下一人。”这是一份殷切的嘱托,更是一个庄严的承诺。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在对口帮扶河南省新乡市卫辉市大池山村的具体工作中,航空工业新航以精准扶贫为核心要义,精准识别、精确制导、精准发力,“输血”又“造血”,逐步改变了山村贫穷落后的面貌,用行动兑现庄严承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户一策,精准扶贫,就是要帮助贫困户理清思路,因户施策。”新航驻村工作队队长李军良说,不仅要让村民摘掉贫困户的帽子,更重要的是让他们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力量。

毛花荣,今年66岁,在新航的精准帮扶下去年刚刚摘掉贫困户的帽子,这次又被选为首批蔬菜试种的农户,他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特别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新航的帮扶。”

为了克服前期由于疫情影响而失去的时间,大池山驻村工作队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春耕,想方设法为村民抢抓农时,助力村民持续增收。同时与当地村委会结合,统筹“输血补养”与“造血增能”,激发内生动力。合理利用大池山村绿色农业、矿产资源、旅游资源等比较优势,对其进行产业开发,并牵头负责资源评估、条件改善、社会推广等系列工程。

结合大池山村山高路远、天气干旱少雨、人员结构老化等实际情况,在乡领导的帮助下,他们发现了一种新的农产品——高钙养心菜,十分适合大池山种植。这款养心菜耐干旱、耐低温,一年种植、多年受益,病虫害较少,经济效益比种谷子高、用途广泛,而且含钙量高,特别适合中老年人食用。新航驻村工作队目前已挑选了6家承包地边有水窖的农户开始产品种植,如果种植成效好的话,明年还将继续扩大种植范围。

大池山村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拥有独一无二的麦饭石土壤,在这种土壤里种植出来的谷子,富含人体需要的各种矿物质。大池山村种植销售小米的收入,是该村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新航驻村工作队驻村以后,发现村民种植的谷子品种杂,大多数都是自己从往年的谷子中留种,导致产量不高,病虫害严重。

从去年开始,新航驻村工作队主动联系卫辉市农业农村局区域农技服务总站,从谷种种植基地安阳购买“豫谷18号”种子,免费发给村民种植,还给村民送来防治谷子病虫害的农药,为村民讲解谷子种植技术,得到了村民的热烈欢迎。为了持续稳固村民的收入、提升产品的品牌价值,新航驻村工作队还协助村里为合作社申请了“大池山”注册商标。

8年来,除新航员工自发购买“爱心小米”数万斤外,来自大池山的绿色小米已销往北京、上海、西安等多地。除此之外,新航已连续4年为村民无偿提供花椒树苗进行栽种。“2019年每公斤花椒收购价格40元,按每棵花椒树盛果期采摘2~3公斤、每家种植成活100棵计算,每户每年收益超过8000元,经济效益相当可观。”大池山的村支书说,新航为村民赠送的经济农作物大红袍花椒树苗已累计两万余棵,栽种面积达70亩,助力村民走上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道路。

大池山村2017年脱贫8户21人,2018年脱贫5户12人,2019年脱贫4户10人。从修路到引水入村、从援建校舍到结对帮扶、从爱心活动到产业帮扶,自2012年全面启动对口帮扶大池山工作以来,新航人始终与大池山村民的心连在一起,不断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

“又引水来又建校,决心摘掉贫困帽,外地引种花椒树,帮咱种上花椒树……池山人民谢新航,新航情恩永不忘,五湖四海美名扬。”

“干部群众一条心,决心挖掉贫困根,各级领导都帮忙,一天更比一天强,下定决心拼命干,脱贫致富能实现,立竿见影行动快,池山百姓都爱戴。”

……

这些来自大池山村民手写的诗句,不仅抒发着村民对新航最真挚淳朴的情谊,更是对新航彰显国企责任、实施精准扶贫工作的肯定和褒奖。

“我们一定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的目标不动摇”,新航驻村工作队承诺。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响鼓重锤的关键时期,在新航的精准施策下,属于大池山的美好生活必将如约而至。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