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中国铁建答好长江大保护“联考卷”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17

江水摇荡绿影,护坡绿草如盖……南京入梅以来,强降雨接连不断,长江水位持续上涨。然而,在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四局南京和燕路过江隧道工地,钢筋混凝土管片源源不断地被运进隧道,大干热潮不减。

“平稳掘进,基本不受水位上涨的影响。盾构机正在换刀,还有100米开始江底冲漕。”项目书记祝春生说。隧道位于著名的南京长江大桥与二桥之间。建成后,经隧道过江正常车程不到5分钟。

时间拨回到1971年6月,那时中国第一条越江隧道——打浦路隧道建成通车。49年间,一座座穿江隧道在中国“横空出世”。中国铁建一次次穿越长江,保护长江,彰显着保护长江生态的智慧和力量。

2010年5月28日南京长江隧道正式通车

2010年5月建成通车的南京长江隧道,是中国铁建投资建设的第一座长江隧道,工程取得了建筑业所有奖项的“大满贯”。如今累计通行车辆2.3亿次,平均每天12万辆。据统计,迄今为止,长江上已建成和正在建设的过江隧道有16座,其中由中国铁建主持设计和施工的占12座。

国家电网曾有一项宏伟工程,华东地区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必须跨越长江形成环网才能发挥最大效能。该工程从哪里跨江,如何过江?决策者绞尽脑汁,架空线设计方案一度被搁置。钻隧道不行吗?思路一变天地宽。为确保长江下游沿江两岸生态景观,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的建议下,架空线路改为隧道穿越。3年时间建成投运,上层敷设特高压通道,下层预留电缆、通信、有线电视等市政通用管线,相当于构筑了一个宽敞、密闭又改善空间的巢。隧道一次建设、多次受益,不影响“江容江貌”,一举多得。这条隧道就是中国铁建建设的苏通1000千伏特高压综合管廊工程,被誉为电力过江的“梦工程”。2019年9月正式投运,目前已安全运营10个月。

全球首条特高压穿越长江综合管廊隧道

“隧道穿江,不仅仅是工程技术的革命,更是对长江大保护的生动实践。”据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公司总经理张哲介绍,在他们施工的武汉地铁8号线过江隧道,江边有长达500米的区间为历史建筑,盾构机安全穿越保护了古城原貌;而南京五桥夹江隧道,盾构开掘的5万立方米渣土全部用于江堤回填加固,可防百年一遇的洪水。

万里长江既是一条无比重要的经济带、发展带,更是一条无可替代的生态带、生命带。中铁十四局在江苏、安徽、湖北、重庆共建设了10条隧道,其中5条在建隧道被纳入过江通道国家规划。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公司执行董事王寿强表示:“南京以后新开工过江通道原则上采用隧道过江形式,更是给全国首家大盾构专业化施工企业提供了更大的舞台。”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