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引进“金果果” 村兴日子旺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28

8月22日一早,趁着阳光还不是太强烈,滕术光来到自家果园,查看病虫害、进行喷肥保果作业,“柑橘树正在长果,去害施肥一样都不得马虎。”

丘陵起伏和缓,果园阡陌错落,果树墨绿翠滴。拧开电动喷雾器帽盖,灌满保果药,往肩上一背,对着果树叶面喷洒,“1亩地能种70多棵树,6亩地算下来有400多棵,一次喷肥得花四五天时间。”滕术光额头冒出汗珠、满脸笑容。

“”

玳瑁坡村特色冰糖橙产业

滕术光今年50岁,是湖南麻阳县岩门镇玳瑁坡村农民,靠种植柑橘、打零工维持生计。过去他种植椪柑,产销不对路,收入低,是村里的贫困户。去年改种冰糖橙后,他的生活大变样:农忙时,料理果园;农闲时,到新成立的村集体企业扶贫车间做零工。2019年滕术光家庭总收入5万余元,不仅脱了贫,腰包也渐渐鼓了起来。

玳瑁坡村是原铁道兵司令员滕代远的家乡,为省级深度贫困村。村里有183户、691名贫困人员。种植柑橘是村里的主要收入来源。由于椪柑品种口味欠佳、产能过剩,出现连年滞销的现象,导致村民收入低,难以维持生计,多数人选择外出务工。

眼看大伙都往外走,滕术光心里很是矛盾:出去打工来钱快,但家里有父母和儿女需要照顾,脱不开身;在家务农赚钱难,种植椪柑又卖不上好价……

村里种植户想过找出路,通过改良品种,在椪柑树上芽接冰糖橙嫩苗,可以育出畅销的冰糖橙,大幅提高种植收入。然而改种有两三年的培育期,其间果园收入比种植椪柑还要低,会使原本拮据的日子雪上加霜,这事便久拖未决。

去年上半年,事情有了转机。铁建重工扶贫干部吴定州、李海波、王丹组成的驻村帮扶工作队,了解村民的顾虑后,投入10万元资金帮助改良柑橘品种,村民还可同时享受自主发展产业补助。他们还使用铁建重工300万元扶贫资金成立村集体企业,接纳村民就业,消除村民的后顾之忧。玳瑁坡村当年便完成了1100.3亩果树品种改良。

扶贫工作队向贫困户发放柑橘货款

“冰糖橙有二三十年的树龄,一般丰产期在种植8年后,接近亩产6000斤,按照目前每斤1.2元的收购价测算,能给村里带来1500万元以上的种植收入。”算完这笔经济账,村党支部书记邢香金笑得合不拢嘴。

果树品种变了,村民又遇到新难题。吴定州说,有不少村民反映种植技术问题。在冰糖橙开花、长果和病虫害防治中,该如何打药、施肥和管理?吴定州汇总各类问题,与村民商讨对策。

驻村帮扶工作队联系湖南省农科院和麻阳县科协,请来专家讲授冰糖橙种植管护技术。专家提出要经常疏果,去除过多的幼果,降低果实密度,达到丰产硕果的目的。这种看似做减法、实则做加法的种植方式,让村里的种植户拓宽了思路。

专家讲授冰糖橙种植管护技术

苗木培植是技术活,果实运输是力气活。过去,运输椪柑全靠肩挑背扛。“一挑子两箩筐,重达八九十斤,山路颠簸,脚上磨出厚茧,也压弯了腰。”以前挑担子的情形,滕术光历历在目。

要想富,先修路。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00万元,修建了一条长12公里的道路。同时,铁建重工投入配套帮扶资金45万元,对12公里道路进行砂石化路面改造,后又统筹资金,按照3.5米宽的标准,硬化道路4公里,村民高兴地称之为“产业路”。

如今,驻村帮扶工作队多方协调,相继修通了“产业路”“便民运输通道”“林业路”等8条道路,总长21公里,使玳瑁坡村的柑橘种植密集区全部通了路。

玳瑁坡村修建通村道路

“村民驾驶三轮摩托车可以直达果园,在收获季一车能拉2000斤冰糖橙,比肩挑效率提高了10多倍。”能让村民们更省时省力,吴定州心情舒畅。

村民也都乐开了怀,过去三天两头没事做,现在都忙活起来了:在村集体企业扶贫车间,清洗、打蜡、烘干、分拣,作业线8小时可处理柑橘24吨;在30亩药材白芨种植产业园,出工除草、搭棚、施肥,能够挣取工钱。

最让大伙高兴的是,白芨长势旺盛,明年有望丰收。“在药材白芨种植产业园,贫困户以小额借款入股,通过‘保底收益+效益分红’的方式实现增收脱贫。”吴定州说,这是他们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确定的精准扶贫项目。

玳瑁坡村白芨种植基地

以工代赈,甜了村民的心窝。去年,白芨产业园项目已向66户贫困户发放首批分红3.3万元,截至目前,累计为村民发放工资26万元。

心里暖了,干劲足了。滕术光最近又新开垦了2亩地种植冰糖橙,算上平时清洗柑橘、搭建白芨遮阳棚、施肥打药等做工收入,小日子一天比一天有盼头。

闲暇时,滕术光总爱到果园里转转。他打算明年叫上在外务工的女儿回家帮忙,“回村踏实干,照样脱贫奔小康。”在他身后,是漫山碧浪向着远方延伸。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