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情满乡间 红红火火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23

9月22日是我国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秋粮收获季节,祖国大地到处是丰收景象。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长江流域严重洪涝灾害、东北地区夏伏旱、连续台风侵袭给粮食和农业生产带来的挑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加强农村电网建设,保障农业生产用电,提升农村电气化水平,全力服务乡村振兴。在各地田间地头,国家电网员工与广大农民兄弟一起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累累硕果,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灌溉电力足 旱地成果园

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主会场设在山西万荣县。国网运城供电公司员工日夜施工,为重要场馆安装备用电源,确保重大节庆活动供电万无一失。

河东大地是中华农耕文明重要的发祥地之一,但干旱缺水曾严重制约万荣县现代农业的发展。近年来,借助引黄工程和机井灌溉,全县102万亩耕地的有效灌溉面积达82万亩,水浇地占全部耕地的80%,部分耕地实现了井黄双灌。这其中,电力发挥了巨大作用。

万泉乡北涧村曾是万荣县的贫困村之一,全村500口人中贫困人口占40%以上。2017年年初,该村村委会整合了村里部分零散土地,集中发展蔬菜、瓜果、花卉大棚种植产业。但因机井线路老化、电压不稳定,村民们浇地时水泵经常被烧坏。

山西运城供电公司推进机井通电工程,彻底解决农田灌溉用电问题。

2017年9月,运城供电公司实施了638眼机井通电工程,包括北涧村在内的235个村农田灌溉用电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工程完工后,北涧村党支部书记黄建生马上给村里每座大棚安装电动喷灌装置和电动卷帘机。

近年来,运城市政府不断加快推进水果种植业发展,其中万荣县是重点区域,全县有一半耕地用来种苹果,建立了38万亩高标准苹果种植园。为了支持当地水果种植产业发展,万荣县供电公司先后为全县260多个水果贮藏冷库改造升级变压器285台,改造10千伏线路24条,并定期为客户检查供电线路,排查安全隐患。

全乡农民都是用电浇地

今年,河南夏粮总产量749.08亿斤,创历史新高。河南夏粮播种面积、总产量和单产继续居全国首位。

近年来,河南祥符区政府在稳步推进粮食生产的基础上,积极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爱思嘉农业产业园就是示范带重点项目。随着产业园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今年8月份,园区负责人向祥符区供电公司申请新增专用变压器5台,容量共计3600千伏安。

河南开封祥符区供电公司西姜寨供电所员工检查爱思嘉农业产业园配电箱。

接到业扩报装申请后,祥符区供电公司迅速完成手续办理、现场勘查等工作,组织西姜寨供电所等单位成立40多人的施工队伍,在8月底提前完成送电。进入9月份,该公司还消除相关10千伏线路隐患30多处,投入现场保电人员27名、抢修车4辆、280千瓦柴油发电车及180千伏安UPS电源车各1辆,保障园区生产、节庆活动用电。

西姜寨乡土壤多为沙土和胶泥地。除了种粮食,农民还靠种植大蒜、花生等增加收入。目前该乡仅大蒜种植面积就有10万亩以上。眼下,秋粮陆续收割完毕,大蒜秋播工作即将展开。

“现在全乡农民全部都是用电浇地。”靳战稳说。经过多年建设,该乡农网户均用电容量达到2.1千伏安,通电机井2103眼,为当地建成“田成方、林成网、沟渠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农机化、科技化”的高标准基本农田保障电力供应。

“在供电所的帮助下,庄稼喝足了水。今年不仅小麦收成不错,大蒜亩产也达到2000斤以上,又实现大丰收,大蒜种植户人均收入超过1.2万元。这个丰收节,我们过得更加舒心。”9月17日,西姜寨乡党委书记李威在丰收节活动会场说。

电力助万亩良田水稻丰产

秋高气爽,硕果累累。9月16日7时,黑龙江富锦市供电公司长安供电所员工正在巡检10千伏长务线致祥支万亩良田分线路。

富锦市是一个农业县级市。近年来随着种植结构的调整,该市水田面积已达200万亩,2019年粮食总产量61.6亿斤,是名副其实的水稻生产大县。

“10千伏长务线致祥支万亩良田分线路敷设地下高压电缆2.3千米,主要担负农业现代化办公楼、农业现代化农机合作社和富锦市现代农业万亩良田水稻科技示范园的供电任务。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黑龙江省庆祝活动主会场就在万亩良田。”长安供电所安全员高向伟一边巡检,一边介绍。

黑龙江富锦市供电公司长安供电所员工巡检丰收节会场地埋电缆情况。

万亩良田示范园是富锦市提高农产品竞争力,打造大米品牌,提高农民收入而专门打造的水稻科技示范园。示范园内共有4台箱式变压器。长安供电所4人合作多年,心中早有默契。于永奎、盛全两人走向万亩良田西侧的500千伏安和400千伏安的箱式变压器;高向伟、刘加强还是负责检查另外两台315千伏安的箱式变压器。“多看一眼、多动一下,节日用电就多了一层安全保障。检查维护到位,设备才能‘零缺陷’运行。”高向伟说。

富锦市辽阔大地上银线纵横、稻穗金黄。田间有忙碌的水稻种植户,还有指导安全用电的供电员工,一曲丰收的乐章即将奏响。

茶叶种植生产用电有保障

初秋时节,广阔的田野里一片金黄。不远处,鲜艳的安全帽格外惹人注目。9月15日,湖南张家界供电公司大坪供电所所长刘佾忠正前往四都坪乡熊家塔村的茶叶种植大户肖甜家回访用电情况。

这段时间,刘佾忠和同事们都很忙,一边要为9月18日开幕的“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南省庆祝活动主会场保电,一边还得为当地农民秋收用电提供服务。

湖南张家界供电公司员工服务茶叶种植加工。

肖甜是当地的茶叶种植大户,今年种了茶叶3500余亩。肖甜家的茶叶全部采用电烘干。由于太多烘干设备同时使用,她家的电压出现了不稳定的情况。5月初,刘佾忠得知此事后,带队来到肖甜家,增容了附近的变压器,彻底解决了她家电压不稳的问题。为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大坪供电所每隔一个月都会进行回访。

今年秋收开始后,大坪供电所20名工作人员就活跃在田间地头,负责4条10千伏线路及127台公变、64台专变的巡检、运维及抢修工作。忙完村民们秋收保电的巡检工作,刘佾忠和同事们还得巡检为丰收节活动现场供电的10千伏大四线。

从9月4日接到“中国农民丰收节”在天门山镇举行的消息后,刘佾忠和同事们用1天时间就给出了临时供电方案。供电所还成立了共产党员牵头的6人临时保电小组,为活动现场安装临时用电设施,确保活动现场用电可靠。

乡村电气化助蔬菜丰收

“没有电就没有蔬菜大棚的创新发展,就没有‘寿光模式’的创新提升。”寿光市稻田镇崔岭西村村民崔江元说,“我们村的新建大棚都是智能化大棚。建棚时,供电公司就派人帮着敷设线路,规整又安全,我们可以放心用电。”

寿光市供电公司重点推广电气化大棚、水产养殖、畜牧养殖、清洁取暖、绿色出行等11个智慧用能示范项目。以智慧用能大棚为例,一般大棚改造后可节水40%、节肥30%,年节省劳动力20人·天/亩,相当于减少生产成本7000元,经济效益显著。该公司还开发了“365电管家”智慧能源服务平台,建成县级能源大数据中心,聚集上下游资源,延伸产业链价值,为乡村振兴“寿光模式”注入新内涵。

山东寿光供电公司员工到田柳现代农业创新创业示范园区了解用电需求。

今年,寿光市供电公司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在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农村生活等领域探索建设乡村振兴“电力样板”。通过新建改造中低压线路、新增配电变压器、安装智能配变终端等措施,寿光电网10千伏线路联络率、配网自动化覆盖率、智能配变终端覆盖率均达到100%,户均年停电时间降至3.98小时,有力促进了乡村产业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

红红山花椒 乐了农家人

9月15日,秋分将至,在河北磁县北贾壁乡周庄村,家家户户飘着山花椒的香气。村民周瑞珍头戴草帽,一手担簸箩,一手撒花椒,正忙着晾晒收回来的花椒,一会工夫,她的小院已经铺满了红红的花椒果。

周庄村以前是当地有名的“穷山沟沟”,山上土不肥,种菜种粮都不行。2016年,村民们开始在山上种植花椒树,很多村民因此走上了致富路。

花椒树苗上了山,供电公司的线路也跟着架到了山上。为支持村民种花椒,河北磁县供电公司在春灌时节把业务办理台搬到了村里,现场办理用电报装业务,随时随地为村民提供临时线路架设。三支共产党员服务队定期上门检查用电设备。

河北磁县供电公司员工在北贾壁乡周庄村花椒种植户家中了解用电需求。

2018年,北贾壁乡新华村长岭庄园业务经理王利晓来到周庄村,邀请村民们以入股的形式加入庄园,对花椒生产进行统一管理。先进的烘干技术比人工晾晒效率更高,然而,庄园的烘干生产线用电却遇到了难题。

得知庄园的情况后,磁县供电公司派专人实地深入了解花椒烘干生产线的用电需求后,为庄园安装了1台50千伏安的变压器,架设了电杆20基、线路1千多米,庄园的烘干生产线又运转起来。

“我们又上了两条花椒烘干生产线。供电有保障,花椒还长在山上的时候,就已经被全国各地的客人下单预订了。”王利晓说,“今年我们已经签下了510万元的花椒订单。”

“去年全村花椒产量4万斤,预计今年能产5万斤,可以实现年收入250万元。”周庄村党支部书记周荣杰说。

为革命老区农业生产供好电

“多亏供电公司的有力保障,不然我这上万亩大棚蔬菜就要渴死了,收成要少一半。”9月5日,江西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金瑞盛富硒蔬菜基地负责人邱瑞枝对上门进行用电指导的于都县供电公司员工说。

潭头村富硒蔬菜基地远近闻名。曾经的荒山野岭如今成了瓜果飘香的蔬菜基地。当地居民的主要产业就是大棚蔬菜种植。蔬菜的丰收让村里的种植户们过上了红火日子。

江西赣州于都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为蔬菜基地开展用电指导。

进入6月以来,由于连续高温天气,梓山镇的农田大多出现干旱迹象。为满足农灌用电需求,于都县供电公司结合当地农灌生产特点,以“灌溉到哪里,供电服务就到哪里”为目标,开通抗旱保电“绿色通道”,将供电服务延伸到井口,为农民免费安装农灌用电设备,提供用电指导。

一支支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巡检供电线路、台区及农田排灌设备,及时消除设备安全隐患,为农民抗旱用电送上“及时雨”,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西省庆祝活动主会场设在于都县。得到消息后,于都县供电公司在全力做好节日保电的同时,组织16支保电服务队深入田间、农灌点,开展多形式的隐患排查和安全用电宣传,服务广大农民秋收用电。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