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硬核军工人 勇救落水者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14

路遇有人落水求助,他们毫不犹豫伸出援手;情况紧急险象环生,他们有勇有谋冷静应对,他们就是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国船舶工业系统工程研究院黄昆仑、张馗。

黄昆仑(右)和张馗

9月27日21时许,黄昆仑、张馗及同事一行4人结束工作返回驻地。途经东港广场时,黄昆仑、张馗隐约听到有呼救声。他们赶紧跑到海岸边,发现一名白衣男子正奋力拉住水里的警戒绳,并在海水中来回扑腾,努力让自己的身体浮在水面。

“救人!”黄昆仑和张馗不约而同地喊了出来。

九月底的大连海边,寒风袭人,海水较深,加上岸坡湿滑陡峭,落水男子因此无法自行爬上岸边,经历几次自救失败后,落水男子已经心生恐惧。

黄昆仑一边向男子喊话,稳定他的情绪,一边察看附近是否有合适的救援工具。“原本想找根长棍子之类的东西,谁知道那里光秃秃的海岸除了大石头啥都没有。”看着身体在水中一上一下浮动的男子,黄昆仑深知这样下去不是办法,落水男子的体力很快会被耗尽。他迅速脱掉自己的外套,并让同行的同事也把外套给他,一同系成“救命绳”,试图扔给落水男子。

然而,临海步行道离水面的高度远远超过了“救命绳”的长度。危急时刻,黄昆仑不假思索,只身一人翻越步行道栏杆,跳到落水男子附近的一个岸边小平台上。“那个平台离水面还有两米多高,而且台面有水湿滑,面积不大,如果跳得不稳,可能直接就滑到海里去了。”他回忆说。

已在小平台上稳定的黄昆仑,继续跟男子“聊天”,安抚他的情绪,同时指导他把“救命绳”紧紧缠在手臂上。其间,黄昆仑几次尝试将男子从水中拉出都没能成功,自己还差点被拽下海。

黄昆仑意识到,自己救援力量有限,不能蛮干,便不断嘱咐落水男子抓紧“救命绳”,不要再尝试硬拉或者游走,一定要保存体力,等待警方进一步救援。

黄昆仑说:“落水男子说自己有170斤,刚开始他还清醒,10多分钟后,有点蔫了,所以我一直在喊他,怕他松手。”

张馗同时在附近的商店等场所寻找救生用品,无奈空手而归,他又到各个主干道上寻觅,以便尽早接到救援警察,争取救援时间。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岸边聚集的群众越来越多,在黄昆仑的引导下,大家纷纷掏出手机打开手电筒,照亮水中的男子,和他一起不断给落水男子鼓劲。就这样,黄昆仑拉拽维持了近半小时,全身早已被海风吹得冰冷。

在焦急地等待中,张馗带着两位救援民警赶到现场,给落水男子带来了救生衣,但是几番尝试依旧没能把落水男子拉出水面。落水男子又有些焦躁,且体力不支,黄昆仑赶紧安慰他:“你千万要抓紧,沉住气。”“你放心,我们绝对不会放弃你。”“你要是抓不住了,我也一定会跳下去救你的。”

黄昆仑(左一)正在协助警方救援(引自大连半岛晨报)

20分钟后,海事局的救援艇也赶到现场。一名救援人员没法单独把男子拉上艇,黄昆仑见状后赶紧跳上救援艇,协助救援人员最终把落水男子救助上岸。

人群散去,黄昆仑、张馗默默离开现场,直到当地报纸将他们的事迹报道出来,两位英雄见义勇为的事迹才为更多人所知。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