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让梦想翱翔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23

飞机模型、航空科普书籍、动力航模飞机组装零部件、简易组装航模飞机、航空科普展板……看起来,这间“航空科普活动室”和城市里其他大大小小的科普室一样,太普通了。但就是它的普通,才让我们忘却了这是一间建在航空工业定点扶贫县——贵州安顺市镇宁县简嘎乡中心学校的科普室,才让我们忘却了在那里学习的是一群贫困地区的孩子,才让我们欣慰地发现:哦,原来无论在哪里,孩子们的童年竟可以有如此多的相似。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讲师团”点燃星星火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2020年9月7日上午,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航空工业定点扶贫工作贵州现场指挥部2020~2021学年“讲师团”扶贫支教出征仪式在航空工业贵飞举行。由19人组成的新学年“讲师团”扶贫支教团队,奔赴4县开展志愿乡村扶贫支教,推进教育扶贫,为决战决胜“四县”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新时代航空青年力量。

这是贵州现场指挥部创新教育扶贫,开展的“讲师团”扶贫支教活动。该活动在4县提出需求的基础上,从贵州地区25家航空企业中遴选年龄35周岁以下的优秀青年员工,开展志愿乡村扶贫支教,推进教育扶贫。2018年,12名优秀年轻员工作为第一批支教志愿者,派往4县贫困山区4所学校开展扶贫支教工作;2019年,共派出24名志愿者赴4县8校支教。

志愿者积极发挥特长和潜能,兢兢业业融入到当地学校工作中。他们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学习兴趣引导,成立了兴趣小组,使学生学习兴趣进一步增强,成绩明显提高。在完成支教任务的同时,他们还参加学校为配合当地脱贫攻坚任务开展的成年人基础文化知识再教育、控辍保学及地方扶贫攻坚建档立卡等系列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开展支教工作的同时志愿者也得到了锻炼与提升,有效地传播了航空工业理念,提升了航空工业在当地的影响力,进一步缓解了4所学校师资匮乏、教育基础薄弱的局面。“讲师团”工作在4县教育系统和师生中反应良好,赢得了当地党委、政府和学校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用热情、用知识、用航空情怀传播教育火种,让火热的青春在莽莽群山、偏僻山沟里熠熠闪光,让星星之火燃起烈焰,让大山深处的孩子看到希望,看到不一样的未来。

“蓝粉笔”栽下育人树

鉴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情况,“蓝粉笔”公益项目在今年教师节前夕,为贵州安顺市普定、关岭、镇宁、紫云4县及陕西汉中西乡县2000名乡村教师,发放线上教育资源和爱心慰问品礼包。教育资源集成了95节由北京市朝阳区中小学优秀教师录播的公开课和28节有关阅读方法、博物馆微课、电影赏析等特色课程。所有资源均为无偿分享,各县城师生均可通过网盘链接下载、反复观摩学习。这种隔空送课的方式,不仅为当地乡村教师送去最新的教育思维和理念,也为乡村学子提供更多元、生动的趣味课程体验。

据了解,“蓝粉笔”乡村教师培训公益行动是由中航国际发起,中航国际爱心基金主办的公益活动,旨在通过招募北京、深圳等教育发达地区的优秀教师,为教育相对落后地区的乡村中小学教师提供公益性的教学技能培训。“蓝粉笔”乡村教师培训促进了京深等发达地区与相对落后地区教师间的交流,促进了教育理念的平衡流动,开阔了乡村老师的视野,搭建了延续交流的平台,实现了点对点的教育资源共享。

2010~2020年,航空工业“蓝粉笔”11年坚守初心,展现央企责任担当,为乡村教育赋能,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助力!

多元发力托举“蓝天筑梦”

今年,贵州现场指挥部协同爱飞客公益基金对普定、紫云8所学校共29名贫困生发放捐资助学慰问金26100元;启动贵飞工业联合体成员单位对支教学校捐建集航空科普、实操、电教、阅读为一体的多功能活动室——“航空书屋”相关工作;各单位积极助学送温暖,航空工业贵航持续开展“父爱母爱”爱心接力助学活动,资助紫云县猴场镇中心学区贫困生25人,资助金额合计4万余元,航空工业安大共为普定县西北小学55名贫困生捐赠价值近2万元的棉衣、裤子、棉鞋、手套、耳罩和围巾等防寒衣物以及部分学习用品,中航重机团委在关岭县花江镇中心小学和新铺镇中心小学开展图书捐赠和“点亮童心微心愿”活动,航空工业天虹捐建在西乡县两河口镇黎家庙小学及高川镇庙垭小学的“梦想飞屋”多媒体阅读室正式投入使用,航空工业华烽开展教育资助和白泥小学优秀学生奖励……连续多年的“定点扶贫乡镇航空科普”、“1+N”助学、爱心助学接力活动和公益书苑建设等教育扶贫工作,航空工业从未停下过脚步。

“政行企校,四方联动。”2019年,贵州现场指挥部组织4县与长沙航空职业学院、张家界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成都职业技术学院等职业航院签署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为贫困家庭子女开展订单式培训,积极推进4县贫困户子女招考入学培养,着力构建“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入校即入企”精准教育扶贫新模式,为4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奉献航空大爱。

陕西现场指挥部积极组织陕西航空技术学院、陕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在贫困县进行招生,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孩子上学,实行减免、补贴等优惠政策。2019年招收贫困县学生399名,其中有6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学生,为贫困县学生免杂费就学,并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每月发放400元的生活补贴;为西乡县骆家坝镇九年制学校捐赠爱心书屋建设资金10万元,用于桌凳的添置。

扶贫先扶志,“输血”更“造血”。航空工业不断为教育扶贫注入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进一步缓解了5个定点扶贫县教育资源匮乏、教育基础薄弱的局面,促进了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的普及,并得到了当地群众的高度赞誉。

点点滴滴汇聚温暖情意,奔奔走走撑起求知渴望。教育扶贫确保了每一个贫困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让义务教育的阳光公平地洒在每个孩子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有了“知识改变命运”的机会,让每一个人有了更多彩人生的期待。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