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纳福村的幸福新生活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23

深秋的清晨,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册亨县坡妹镇纳福村,蓝天白云之下,高低错落的村庄在阳光的照射下构成了独特的乡村美景,群山掩映,沟壑纵横,这是纳福村的特色地貌,高山多、平地少,景色虽优美,但人均耕地仅0.67亩的情况导致纳福村在几年前是贫困村,全村共有536户2422人,其中贫困人口就有201户881人,2014年时贫困发生率高达34%。

纳福村一二组全景图

但如今的纳福村已然不是曾经的模样,仅仅几年时间,纳福村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宽阔的马路、整洁的村卫生室、干净的垃圾桶、2个村级活动场所成为村民们休闲娱乐的选择之地。不仅如此,纳福村还在全镇率先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目前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1户881人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为0,实际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增至7100元,远超3973元脱贫线。而这些变化的背后,离不开超高压公司天生桥局干部员工的默默付出和努力。自2016年以来,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天生桥局充分发挥央企担当作用,对纳福村进行定点帮扶,为纳福村送资金、送技术,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发挥央企担当

纳福村是个典型的少数民族村,全村布依族占比90%,村里还保留着少数民族地区特有的习俗,寨中40岁以上的中年妇女还长期穿着民族服饰生活。“地理位置偏僻,自然条件较差,加之村民传统观念落后,缺乏脱贫致富带头人,缺资金、缺技术,思想文化仍相对落后,创新意识和学习意识不强。这些都是曾经导致纳福村贫困的原因。”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天生桥局派驻册亨县坡妹镇纳福村现任第一书记刘权说。

作为册亨县坡妹镇纳福村的帮扶单位,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天生桥局充分发挥央企担当,从2016年1月开始对纳福村进行定点扶贫帮扶,为纳福村送人、送资金、送技术。先后派出两位驻村第一书记驻点帮扶。

自2018年以来,天生桥局投入到纳福村的帮扶资金共计127.37万元,其中,2018年38.82万元,2019年47.4万元,2020年31.15万元,帮扶单位及派驻的驻村第一书记刘权作为致富引路人,帮助当地村民完善资金的立项、管理、使用、报账程序。

“党建扶贫”是天生桥局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天生桥局党委组织输电管理所党支部与扶贫帮扶点纳福村党支部开展支部联建工作,以10个“一”工作为抓手,在2019年实施了“开展一个联建经验巩固”“关心一批大学学子”“留下一笔精神财富”等10个方面的内容,建立了结对共建联结机制。

除此之外,将党建工作落到实处,为老百姓带去真真正正的便利。天生桥局帮助纳福村修建了一房三室村级活动室,并组织群众开展活动、召开院坝会等。

目前,全村五通(水、电、路、讯、宽带)合格,通组路修建19公里,入户路3万余平方米,60平方米的卫生室已经建立并正常运营,垃圾桶发放及垃圾回收体系已正常运作,通过帮扶,全村“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达标,群众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找准发展模式

纳福村土壤显弱酸性,气候温暖,光照时间长,非常适合油茶树生长。纳福村村民早有种植油茶树的传统,这种生态油茶树和普通的油茶树不一样,其成品油茶干果压榨的茶油,属于高级植物油,其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90%,远远高于菜油、花生油和豆油,有降低血压、血脂和软化血管等作用,是很适合糖尿病人、高血压老人食用的“宝藏”。

纳福村村民采摘油茶果

同时纳福村里很多农户家庭都有养猪的经验。然而守着“宝藏”一般的油茶树和已有的养殖技术,村民们依旧无法脱离贫困的现状。“其实这就是思路的问题,我在来到纳福村经过3个多月的实地走访和向村民们沟通,查阅资料之后,发现可以采取种养结合的模式,实施种植油茶果和养猪的产业扶贫思路。”刘权说。

思路有了,接下来就是落地实施,刘权与其他村干部商议之后,建立起种养合作社,种植油茶果、养殖二元母猪,将产业发展模式细化为“12115”,即村里每户人家发展1人务工,养2头猪,种1亩经济林,养1头牛和至少5只鸡。“这种猪和之前村里养的土猪不一样,这是我们从外引进的二元母猪,品种优良,产仔多,最多一胎能生18只,生产的小猪肉质好,瘦肉率高。”刘权介绍。

走上脱贫道路

潘安忠就从这种模式中得到了切切实实的实惠,脱掉了曾经“贫困户”的帽子。今年52岁的潘安忠家里有两个小孩,几年前,家中的唯一经济支柱就是他在外打工赚的钱,“那会日子苦啊,我在海南、河南都打过工,距离家里远,家里老人小孩都无法照顾,很是忧愁。”潘安忠告诉记者。

改变就发生在2018年,那年回到了村子里,因为看到了国家好的扶贫政策,“回到家乡之后,刘权上门来看我家的情况,鼓励我发展产业。并鼓励我可以利用之前的养猪经验,走种植油茶果、养二元母猪、养鸡一起发展的脱贫路子。”潘安忠说。

通过产业扶贫的方式,现在潘安忠家里种植了6亩油茶果、养殖了2头二元母猪,产仔3胎30头仔猪,一胎在孕,一年多来,这些就为他家实现了4万余元的收益。

纳福村的“12115种养”新模式,目前按照短中长分类,长期发展种植油茶面积1100亩、板栗400亩、核桃300亩,目前村里的大小山头上已种上了油茶“致富树”。中期发展养殖二元母猪产业,存栏100余头,产崽可达800头,基本满足本村生猪发展,短期种植生姜产量达25万斤,养鸡方面可以长期合作销售土鸡,年出栏生态土鸡5000羽。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