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见证“中国速度”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27

“中国工程师的建造速度太快了,简直不可思议!非常感谢项目部教给我丰富的知识和现场经验,让我成为一名真正的工程师,让我有能力去建设我的国家。”今年8月,在斯里兰卡哈弗洛克城商业发展项目塔楼主体结构封顶仪式现场,斯里兰卡籍员工叶路诗十分激动。这栋由中交集团所属中国港湾承建、中交三公局参建的超高层建筑,建成后将成为斯里兰卡最高的办公及商场一体化的综合体项目。

远处望去,203米高的塔楼高耸入云,吸引着斯里兰卡人民的目光。哈弗洛克城商业发展项目是中交集团目前在海外承建的第一高楼,位于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市六区哈弗洛克路沿线。项目总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4.1万平方米,分为地下2层和地上49层,工程结构形式为框架剪力墙钢混体系,基础形式为桩筏复合基础。塔楼结构的封顶为斯里兰卡超高层建筑施工与技术管理提供了样板。

中国港湾在斯里兰卡房建市场树立了超高层建设强军的金字招牌。项目总经理周勇介绍,哈弗洛克城商业发展项目塔楼结构施工历时589天,主体结构标准层最快达到了5天一层的速度。同时,项目在保证工程安全、质量、进度的前提下,按照欧洲标准和新加坡标准,对项目施工方案先后进行了4次优化,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在满足设计标准的情况下,我们通过不断地优化施工方案,总共节省钢筋1500吨,混凝土1508立方米,总计节省成本约80万美元,通过提质增效实现了项目的高质量发展。”周勇说。

项目工程部技术员叶路诗常用“难以置信”这样的词汇描述哈弗洛克城商业发展项目的建造过程。她说,深基坑多模式开挖支护、大体积筏板混凝土一次性浇筑、高层混凝土泵送、超高层定位放线垂直度控制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在中国工程师的建造智慧面前,都被“神奇地攻克了”。

2018年底,项目团队用36个小时完成了3200立方米的超大体积筏板混凝土一次性浇筑施工,成功打响了项目全面施工的第一枪。当时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令人记忆犹新。“两天两夜,4台斯里兰卡最大的移动式泵车同时作业,4家搅拌站同时开盘,80台全斯里兰卡最大的混凝土罐车无间断输送近550次,全程穿插使用两种不同的混凝土进行浇筑……真不敢相信这一切发生在科伦坡。”叶路诗回忆说。

在斯里兰卡完成超大体积筏板一次性浇筑并非易事,既要考虑超大体积一次性浇筑的施工工艺要求,又要认真分析科伦坡各个混凝土搅拌站的供应能力、运输能力和混凝土质量。中国港湾总项目经理部原项目经理李幸福介绍,正式施工之前,项目团队建立了筹备组,进行超前策划,详细梳理筏板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工艺流程、浇筑顺序等内容,制定详细的应急措施,并成立服务保障小组、现场车辆调度小组、检验小组等,为现场计划保驾护航。

加入项目3年来,叶路诗也从项目新手,成长为属地员工的领班。施工高峰期,项目部招聘近千名属地员工。为了让属地员工尽快融入工作,项目部开展了一系列培训,并通过协助取得国际证书等方式对进场的属地员工进行技术帮扶。“中国同事手把手教我框架结构施工、预应力施工、铝模板施工技术,还和我们一起交流最新知识。”她说。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曾经令叶路诗担忧。斯里兰卡政府颁布了近两个月的宵禁令,“当时,项目也按下了‘暂停键’,我很害怕会失去这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然而,很快,她又安全地回到了施工现场。

周勇表示,在斯里兰卡疫情发生之前,项目部就为抗击疫情作足准备。“我们对员工宿舍进行摸底排查,在了解到新冠肺炎各项症状及传播途径后,迅速组织采购并储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制定疫情防控紧急预案,对在岗员工健康状况及行程信息建档管理。在营区、工区设立体温检测点,每日定期进行消杀,设立健康观察区、应急隔离区,做好应急演练,保障项目全体员工安全。”同时,项目部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渠道,对员工进行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和防疫督查。在当地政府颁布宵禁令期间,项目团队在取得当地警察局及卫生部许可后顺利推动项目复工复产,哈弗洛克城项目成为了斯里兰卡首家复工的中资企业施工项目。

严格的防疫措施让回到施工现场的叶路诗和同事们感到安心,项目迄今没有出现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来到项目部工作,成为我一生的转折点,彻底改变我的生活。在这里,我学到很多东西,能够建设自己的国家,我感到很自豪。” 叶路诗说。

截至目前,哈弗洛克城项目已经完成土方开挖21万立方米,混凝土浇筑8.1万立方米,钢筋绑扎1.65万吨,玻璃幕墙安装1.62万平方米,机电安装完成45%,装饰装修完成15%等施工任务,为哈弗洛克城项目明年的正式面世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