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智慧”成就巴基斯坦水电奇迹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3-15

“塔贝拉是巴基斯坦首个提前发电项目”、“巴基斯坦最大的水电站在中国企业的建设中成为奇迹”,“塔贝拉水电站升级改造是我们期盼数十载的项目”……这是参加巴基斯坦塔贝拉项目发电庆典仪式的来宾,面对项目从开工到成功发电的每月施工进度展板图时发出的感叹。

 

巴基斯坦塔贝拉水电站

是什么成就了巴基斯坦水电施工奇迹呢,他们心中没有问号,他们看到的是中国智慧、中国速度,是中巴友谊的携手同行。

作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龙头央企——中国电建水电七局,拥有懂水熟电、擅规深设、能建可投、运营深管等独特优势。自承建巴基斯坦塔贝拉四期扩建(土建)项目以来,水电七局运用中国智慧,创造中国速度,按期完成塔贝拉四期扩建发电目标,可谓在巴基斯坦水电项目建设史上绝无仅有,再造奇迹。

保质提速  创造“中国速度”

水电七局于2013年8月17日收到塔贝拉水电站四期扩建土建标中标函,9月9日签合同,10月29日开工。如此紧凑且快速的推进,可以说在巴基斯坦国内堪称罕见。这足以说明塔贝拉四期扩建项目的重要性和巴基斯坦政府及人民对增加电力供应的热切期盼。

项目工程土石方开挖近140万方,混凝土拆除总量近34万方,混凝土浇筑量超50万方,土石方填筑量超30万方,压力钢管安装总重量近8000吨。如果说在一个新的施工项目中可能这些数字并不显眼,但是对于一个扩建项目,一个巴基斯坦最重要的供电来源项目来说,应该说是非常巨大,既要不影响紧邻的一期、二期、三期现有厂房的运行,又要按照工程师提前发电的变更指令推进,这对任何承建企业都是巨大的考验。

然而,再大的困难,也不能难倒水电七局人,项目全体职工团结一致、勠力同心,面对种种困难和考验,彰显过硬的技术水平和良好的职业精神,面对复杂环境混凝土拆除,经过拆除伊始的试验调整和探索,过程精心组织实施,顺利完成了钢筋混凝土的拆除工作,未对现有电厂运行造成影响。

工程新建厂房宽度143米,一期混凝土高度达71米,需要安装3台单机47万千瓦的混流式水轮机,主机间跨距28米,而一期混凝土能否早日完成直接影响着项目的机电安装及最终发电目标的实现。在监理工程师不能及时供图的情况下,第一台机组一期混凝土浇筑10个月完成,第二台机组用时8个月完成,第二台机组用时7个月完成。施工效率的提高,施工速度的加快,仍然保持高质量水准,截至首台机组发电,项目已验收单元工程1883个,验收合格率100%,一次验收合格率达99%以上,质量事故发生率为“0”。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2018年2月26日首台机并网发电,在四年的时间成功实现首台机并网发电,不但赢得了业主及工程师的一致好评,也让“中国速度”再一次在国际水电建设舞台绽放光彩。

攻坚克难  展现“中国智慧”

如果把整个塔贝拉扩建工程看作一条贯穿库区与下游的“巨龙”,那么取水口和钢板桩围堰就是这条“巨龙”的“龙头”与“龙尾”,也是工程施工的重难点所在。

为完成新取水口连接段改建,需要先对现有取水口完成下闸封堵。但由于水库泥沙含量重,运行40年,闸槽处水深近120米,库底淤积难以探测和清理,存在“难探测、难吊运、难测控、难校正”四大难题。在项目技术团队的努力下,先后研制出了空气动力清淤系统、叠梁门运吊装一体化平台,并采用了海军锚锚定技术、GPS-RTK与全站仪联合测量技术,最终在2015年1月成功完成叠梁门下闸,为取水口施工创造了条件。总结形成的深水无导轨水下闸门安装技术后,获得2017年中国电建科学技术一等奖,2017年度中国电力创新奖二等奖,2017年中国建筑业协会建设工程施工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为保证新建厂房干地施工,下游需采用直腹式钢板桩围堰挡水。该钢板桩围堰施工存在多个难点,如最大水深32米是此类围堰第一次使用,最长钢板桩达到了35.5米,是世界现已建成同类型钢板桩前列,同时还存在大型港吊驳船等机械设备无法进入,起吊重量和施工速度受到严重限制,河床基础条件复杂等问题。为此,中国电建水电七局发扬中国智慧——在塔贝拉再造定海神针“单桩最长37米,总重2700余吨的钢板桩围堰”,研制了多功能水上施工平台群、长直腹式板桩直立器以及板桩拼插导向器、板桩定向沉设器,研究了格体填砂免振冲水夯密实工艺,从而克服存在的施工难题,最终成功完成钢板桩围堰施工,为上游厂房施工建起了一堵坚实的挡水屏障。而长直腹式桩板平吊吊具及工艺,长直腹式桩板翻立器,桩板拼插导向器,桩板定向沉设器,喷水式布料斗填砂,多功能水上施工平台群,一项项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展现的是七局国际人勇于尝试和创新,更展现的是中国智慧。

携手同行 点亮中巴“共同梦想”

“建设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改善一方环境,传承一方文化,培养一批新人”这是中国电建水电七局国际人的梦想,也连接许多巴基斯坦人民的梦想。

巴基斯坦近年来经济快速发展,然而电力短缺一直成为瓶颈。塔贝拉项目建成之后,电站整体装机容量将从原有的3478兆瓦扩增至4888兆瓦,每年将为巴基斯坦国家电网输送38.4亿度清洁电力,能够满足200万户家庭的用电需求。塔贝拉项目投产发电后,将极大缓解巴基斯坦目前电力供应紧张的情况,对于当地还在分时段供电的居民来说,这项工程是民生工程、福祉工程。

2018年3月10日项目首台机发电庆典仪式上,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巴基斯坦水利部长,业主WAPDA主席穆扎米勒•侯赛因均表示对中国电建在塔贝拉四期扩建如期发电过程中的付出表示感谢和高度的认可,表示塔贝拉项目对巴基斯坦整个国家有着不可估量的政治和经济意义,也希望中国电建以更大的热情参与到“一带一路”及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中去,这是对中国电建的肯定,更是对中国电建水电七局的信任和鼓励。

项目负责人向参加巴基斯坦塔贝拉项目发电庆典仪式的宾客介绍,塔贝拉项目是巴基斯坦首个提前发电项目。在过去的四年多时间里,项目部不惧挑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前所未见的技术难题。100米级深水无导轨深水下闸,厂房直腹式钢板桩围堰施工,厂房复杂环境混凝土拆除,世界最大岔管群安装等都成为了项目顺利实施的“拦路虎”。面对这些技术难题,中国电建水电七局发挥“敢拼敢上”的精神,集思广益,运用中国智慧,展现创新动力,将所有技术难题逐个击破,最终建成了这座清洁环保的水电站,赢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建设过程中,项目部紧跟集团“三步走”的国际发展战略,积极推动项目“本土化”发展,项目部大量使用当地雇员作为项目开展的主力军,高峰期当地雇员人数达到1500人,本土化率达到70%,累计聘用当地雇员近3000人,为当地培养了大量的技术和管理人才。

一带一路一开拓,一扬一帆一世界。中国电建水电七局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深耕中巴经济走廊巴基斯坦能源市场,推进集团“三步走”的国际发展战略,在高效、保质、安全完成项目建设中,充分展示出中国智慧、中国速度,也向世界传递出中国正能量!放眼七洲四海,还有很多由中国电建水电七局倾情建设的电站,就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一带一路”上,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能源动力,更大范围的促进着民众之间的相互信任与友谊,以及国与国之间关系的良好发展,也助力着中国作为世界性大国体现出的“大国责任”和“中国担当”。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