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地方国资委负责人座谈会
加快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 坚定不移搞好国有企业壮大国有经济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7-28

7月26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地方国资委负责人座谈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析问题、交流经验,扎实推动国资监管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座谈会上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党建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的决策部署,坚持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加快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形成国资监管一盘棋,坚定不移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持续夯实党执政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翁杰明主持座谈会并作小结。国资委党委委员、副部长级干部出席座谈会。

郝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资监管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推进新时代国资监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不断完善,国资监管机构已经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有资产监管得到切实加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得到有效落实。2013年—2018年国资监管系统企业资产总额从85.4万亿元增长到180.7万亿元,营业收入从42.0万亿元增长到55.4万亿元,利润总额从2.2万亿元增长到3.4万亿元,年均增速分别达16.2%、5.7%、9.3%。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一系列重大原则和方向是完全正确的。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要坚持上下贯通、协调联动,坚持上级政府国资监管机构依法对下级政府国资监管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切实把握好国资监管机构和政府部门、各级国资监管机构之间、国资监管机构与监管企业、中央企业与地方企业的关系,推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更加完善,更加符合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需要。

郝鹏强调,各级国资委要准确把握职责定位,一体推进国资国企发展改革监管和党的建设。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稳增长这个前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创新驱动这个关键和开放合作这个大势,把工作重心放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上,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切实强化风险防范,更好地发挥在国民经济中的“稳定器”作用,同时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深化合作,实现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在推动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深化“双百行动”和“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努力把各项改革落到实处,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新突破。坚持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着力推进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优化监管方式、强化监督与违规责任追究、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加强国资监管机构系统建设,坚决守护好、发展好人民的共同财富。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抓好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的深化落实,抓好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抓好创新理论武装,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更大功夫,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宣传引导,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座谈会上,辽宁省、上海市、浙江省、河南省、四川省、深圳市国资委负责人交流了加强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的经验做法。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总会计师,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委负责同志,国务院国资委各厅局、改革办、巡视组、驻委纪检监察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