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国资委与上海市深化合作共同推进落实国家战略
李强郝鹏应勇出席签约仪式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9-08

9月5日,国务院国资委与上海市政府在沪签署深化合作共同推进落实国家战略协议,共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以深化央沪合作、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举措,共同构筑新时代战略优势、更好服务国家改革发展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签约仪式上讲话,并与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签署协议。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主持签约仪式。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任洪斌,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分别介绍了有关情况。

李强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对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长期以来给予上海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当前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已全面进入施工期,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连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构成了上海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的四大战略支撑。这不仅是上海的历史性机遇,也为各类企业提供了巨大发展舞台,为深化部市合作提供了更大载体平台。希望在已有良好合作基础上,进一步与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开展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战略合作,聚焦核心功能打造,合力加快重大政策落地、重大项目建设,共同推动国家战略落地落实,更好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进一步强化发展联动,共同推进上海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共同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共同加快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发展,助力上海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

李强指出,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和任务,要充分发挥国资国企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切实承担好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任务。希望国务院国资委继续关心指导上海国资国企改革,支持上海加大创新探索力度。上海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服务工作,全力支持中央企业在沪发展,推动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

郝鹏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向上海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给予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的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郝鹏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上海改革发展日新月异、成就显著,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抓住上海深入实施“三大任务、一大平台”战略部署、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等发展机遇,深化改革创新、加强央沪合作,在上海改革发展新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郝鹏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和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以实际行动彰显国资央企的使命责任。要以世界一流为目标,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把实体经济作为坚实根基、科技创新作为强大动力、资本市场作为重要抓手、人才队伍作为战略资源、深化改革作为活力源泉,为谱写新时代上海改革发展新篇章贡献更多央企力量。要以新一轮央沪合作为契机,以更实的举措、更有力的行动促进央沪合作发展,推动在沪央企践行上海公民责任,通过项目建设、业务合作更好融入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共同建设上海更加繁荣、辉煌的未来。

据悉,2017年国务院国资委与上海市政府签订了共同推进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取得积极成效。此次协议的签署,双方进一步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重大装备、智能制造、新能源等重点领域,推动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央地合作项目。

签约仪式上,10家中央企业与上海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央企业在沪的39个重大项目签约和研发创新机构揭牌。上海市、国务院国资委有关单位和90余家中央企业负责同志出席签约仪式。东航集团、中船集团、中国中化、中交集团等4家中央企业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在沪期间,郝鹏、任洪斌还深入上海联合投资公司、上海国家会展中心调研,了解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中央企业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情况。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