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要闻 > 正文
国资委党委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厅局级干部研修班
紧密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谋划国资国企工作 推进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02

11月28日至30日,国资委党委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厅局级干部研修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国资国企工作,进一步研究贯彻落实工作思路和举措。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主持并讲话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国国企党建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紧密结合,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国资国企事业发展的具体实践,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更好地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不断夯实党执政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

研修期间,国资委党委委员陈超英、翁杰明、孟建民、赵爱明、任洪斌、周国平、彭华岗,总会计师、副秘书长,驻委纪检监察组、各厅局主要负责同志紧密结合国资国企发展改革监管和党的建设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逐一讲体会、谈思路、议措施、提建议。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应邀作了专题讲座。国资委副部长级干部参加学习研修。

大家一致认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要牢牢把握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这一根本点,鼓励、支持、引导包括民营经济在内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这一着力点,改革薪酬分配制度这一切入点,把国有企业打造成独立市场主体这一落脚点,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一关键点,坚持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和国有企业制度体系。

大家一致表示,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要推动国有企业实现从“大”到“强”转变,强化战略引领,对标世界一流企业,提升管理水平;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完善创新体制机制,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加强攻关;从“四面发力”向“聚焦关键”转变,推动国有资本向关键行业领域聚集,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从“产业尖兵”向“产业集群”转变,以央企优势增强产业链柔韧性、构造供应链生态圈、迈向价值链中高端;从“被动应对”向“主动防控”转变,切实防范各类经营风险,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大家一致认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要着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促进国有企业转换机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国企民企合作共赢;着力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理清各治理主体职责边界,配优做实董事会,对国有独资和控股参股企业分层分类管控,形成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着力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推进市场化薪酬分配、选人用人制度,充分激发企业活力动力;着力抓好综合性改革,更好营造改革氛围,形成改革强大合力;着力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三基”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企业深化改革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大家一致表示,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必须在监管定位和理念、对象和重点、途径和方式、导向和效果上进行全方位、深层次转变;着力构建好国有资本布局优化结构调整、规范化专业化管理、高效运营、全链条监督、控股参股企业党的建设等体系;着力探索有效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作用的途径方式,进一步明确“两类公司”功能定位、发挥市场化平台作用、增强综合改革效果;切实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打造对党绝对忠诚、锤炼过硬作风的高素质专业化国资监管队伍。

郝鹏指出,通过集体学习集中研修深入研讨,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决策部署的认识,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汇聚了力量,要持续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国资国企工作的强大动力,认真抓好岁末年初重点工作,确保收好官、起好步,推动国资国企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进展、新成效,为促进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驻委纪检监察组、各厅局副局级领导干部,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研修班。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