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
凝心聚力锐意进取 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国资国企新贡献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1-12

1月11日至12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总结2019年工作,交流经验,研究扎实做好2020年国资国企工作。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加快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加快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新贡献。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国资委党委委员陈超英主持会议。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翁杰明主持交流研讨并作小结。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孟建民、赵爱明、任洪斌,党委委员、副部长级干部周国平,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国资国企工作,多次主持会议审定国资国企改革重要文件,多次视察国有企业,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国资国企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国资委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好、准确理解把握好、坚决贯彻落实好。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国有企业的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准确把握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加快培育世界一流企业,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准确把握国有企业改革总的要求、改革方向、重点任务,坚定不移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用改革的突破性进展激活发展潜能;牢牢把握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的方向、原则和途径,坚定不移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持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坚定不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国资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国有企业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不断优化;坚持正确改革方向,推动国有企业改革走深走实;坚持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推动国资监管效能持续提高;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推动企业党的建设切实加强。各级国资委站位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牢牢把握工作定位,全面履行国有企业出资人、专司国有资产监管和负责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主要职责,上级政府国资监管机构依法对下级政府国资监管工作的指导监督切实加强,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扎实推进,全国国资监管系统工作联系更加紧密、沟通协调更加顺畅、协同发展更加有力,推动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取得新进展,形成国资监管工作“一盘棋”的理念进一步深化。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各级国资委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突出抓好稳增长,推动国有企业切实发挥好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稳定器”作用;突出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突出抓好改革落实,全力实施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突出抓好科技创新,推动企业大力提升技术创新能力;突出抓好结构调整,不断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和整体功能;突出抓好职能转变,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突出抓好工作协同,携手共建国资监管大格局;突出抓好党建引领,为国资国企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会上,黑龙江、上海、广东、重庆、厦门等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副秘书长,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国务院国资委有关厅局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张晓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