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要闻 > 正文
国资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在京举行
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确保国资央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28

1月28日,国资委党委以视频方式召开国资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总结2020年工作,开展警示教育,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专项整治,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加强政治巡视,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国资央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中央纪委副书记傅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国资委党委委员陈超英通报查处的典型案件并提出工作要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主持会议,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任洪斌传达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国资委党委委员、副部长级干部出席会议。

郝鹏指出,2020年国资委机关、中央企业和直管协会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履行“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一贯到底、落实见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治理腐败效能不断增强、持续扩大;坚持不懈纠治“四风”,作风建设抓细抓小、走深走实;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专项整治工作进展良好、初见成效;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巡视和巡视整改工作持续深化、巩固提高;健全国资监督工作体系,“两个责任”深入落实、贯通联动,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有力促进了国资央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推动中央企业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

郝鹏强调,2021年国资央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腐败的政治危害性,知难而进、坚定不移反腐败,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以全面从严治党新作为新成效推动国资央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不断取得新进步。要切实强化政治监督,教育引导国资央企广大党员干部坚决听党话、跟党走,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国资央企贯彻落实。持续惩治国企腐败问题,并把防腐措施与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统筹起来,推动形成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持续深化专项整治,深入排查企业存在的腐败隐患和国有资产流失风险,及时有效拓展专项整治领域和效果。毫不松懈纠治“四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让新风正气不断充盈。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开展专项巡视,深化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坚决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确保“两个责任”落实到位,不断提升新时代正风肃纪反腐的能力和水平。

傅奎指出,2020年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发生明显变化、取得新的成效。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和中央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以有力有效的监督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提供了坚强保障。

傅奎强调,做好2021年国资央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任务新要求,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突出政治监督,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要持续加大反腐败力度,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通融合“两个责任”,推进国资央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陈超英就深刻汲取案件教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要求,指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要增强政治意识,提升政治能力;要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涵养政治生态;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切实提高治理腐败效能;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到严于律己。针对国资委和委管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强调要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实现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等重点任务的监督;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推动形成新风正气;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推动改革成效转化为治理效能;着力提升巡视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作用;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能力素质过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国资委副秘书长,驻委纪检监察组,各厅局、直属事业单位,党委巡视办、各巡视组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