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要闻 > 正文
国资委党委召开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书记党建工作述职会议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推动中央企业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2-20

2月20日,国资委党委召开2020年度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书记党建工作述职会议。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巩固拓展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成果,深入贯彻“两个一以贯之”,扎实开展“中央企业党建创新拓展年”专项行动,进一步压实企业党委(党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推进中央企业党建向基层拓展、向纵深拓展,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提供坚强保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国资委党委委员陈超英,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任洪斌出席会议。中央组织部、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兵器工业集团、中国石化、中国三峡集团、中国移动、鞍钢、通用技术集团、中国煤炭科工、中国农发、国药集团、中国航油等10家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书记进行了党建工作述职。郝鹏逐一点评,并提出了工作要求。

会议认为,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书记向国资委党委进行党建工作述职,是落实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举措。2020年,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对中央企业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化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落实,中央企业在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升抓党建强党建工作质量、增强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意识和能力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在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战大考中,国资央企闻令而动,领导干部指挥在前线、共产党员冲锋在火线、鲜红党旗飘扬在一线,充分发挥了“顶梁柱”“压舱石”作用。

郝鹏指出,近年来,国资央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压茬推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落实年、党建质量提升年、基层党建推进年、党建巩固深化年专项行动,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得到有效扭转。在实践中国资央企进一步深化了对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推动中央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严起来、实起来、强起来,必须坚持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国资央企打造成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先锋阵地;必须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能削弱、国有资产不能流失,完善党的全面领导体制机制,健全严防国有资产流失的监督体系,确保国有企业健康发展、行稳致远;必须坚持把管资本与管党建统一起来,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发挥党建优势,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融入管资本全过程各方面;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改革方向,做好融入这篇大文章,正确处理党委(党组)和董事会、经理层等治理主体的关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公司治理效能;必须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围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创新工作载体,不断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转化为企业发展竞争力;必须坚持和完善党建责任制考核,完善责任制度体系,加强考核结果运用,推动党建责任与经营责任有效联动,加快建立中国特色国有企业考核评价体系。

郝鹏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国国企党建会召开5周年,要以“中央企业党建创新拓展年”为载体,在推动党建工作向基层拓展上下功夫,严密组织体系,指导企业结合改革发展、生产经营、组织管理规范党组织设置,持续提升规范化水平;在推动党建工作向纵深拓展上下功夫,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探索,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在推动党建工作向国有资本延伸的新行业新领域拓展上下功夫,积极探索与企业战略目标相一致、发展模式相适应、管理机制相协调的党建工作机制,把握新经济业态、新产业模式下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新特点新规律,推动党建工作更好融入企业生产经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郝鹏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要加强组织领导,树立正确党史观,注重方式方法创新,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国资央企工作的动力和成效,教育引领中央企业广大党员干部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有关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专职副书记及组织(人事)、党群、纪检部门负责人,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国资委有关厅局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