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要闻 > 正文
郝鹏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就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2-23

2月23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应邀出席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介绍国资国企发展改革监管和党的建设工作情况,并就如何深化国企改革、加大科技创新、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推进重组整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回答了中外媒体记者提问。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了有关问题。

郝鹏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企业经营发展取得战略性成果,国企改革、科技创新、风险防范、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为国家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

郝鹏表示,今年将开局“十四五”、启航新征程,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做好国资央企工作十分重要。国资央企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国务院国资委将指导推动中央企业更加突出主责主业,聚焦提质增效、改革创新,努力实现企业净利润、利润总额增速高于国民经济增速,营业收入利润率、研发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明显提高,同时保持资产负债率稳健可控,为保持我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新贡献。

新闻发布会上,中外媒体记者踊跃提问。郝鹏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国务院国资委将加快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更好推动重组、整合、调整、优化,打造一批行业产业龙头企业、科技创新领军企业、“专精特新”冠军企业、基础保障骨干企业,更好服务支撑国家重大战略;抓紧抓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更加注重系统集成,着力推动落地见效,今年完成三年改革任务的70%以上;推动中央企业把科技创新作为“头号任务”,积极与国家科技计划、攻关计划相对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科技人才高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科技自立自强更好发挥战略支撑作用;以管资本为主,更加注重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监管,进一步提高监管效能,切实守护好、发展好全国人民的共同财富;将联合相关部门研究政策措施,指导推动地方国有企业加强债务风险防范,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推动中央企业加大开放合作力度,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市场化原则深化务实合作,在国际化道路上走得更稳、更实、更好。

发布会历时约70分钟,中央电视台、中国网进行了现场直播。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