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要闻 > 正文
国资委党委召开国资委暨中央企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 突出国资央企特色 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01

3月1日,国资委党委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国资委暨中央企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对中央企业、国资委机关和行业协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国资委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郝鹏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教育引导国资央企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突出央企特色、突出学用结合、突出惠及群众、突出担当作为,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领导小组副组长翁杰明主持会议。国资委党委委员、副部长级干部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全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建设更加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指导意义。要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增强抓好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强调,国资央企系统要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史为镜、以史明志,了解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和根本成就,更加深刻感悟国有企业在党的领导下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栉风沐雨、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充分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史增信、以史铸魂,更加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国有经济来之不易,更加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更好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进一步坚定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信心决心;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史为鉴、以史崇德,更加自觉从党的历史中深刻理解百年大党兴党强党的密码,更加深刻感悟姓党为民始终是国有企业的本色、红色基因始终是国有企业的根脉,更加深刻认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保障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国资央企系统要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切实增强学习实效。要坚决落实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的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进一步把握历史规律和大势的要求,不断增强推进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大历史观,心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来思考和谋划国资央企改革发展,周密部署国资央企“十四五”工作,在新起点新征程上育新机、开新局,展现国资央企新的更大作为。坚决落实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认识的要求,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更好发挥重要作用,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决落实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的要求,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持续完善企业风险防控体系,增强抵御风险能力水平,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坚决落实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的要求,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传承国有企业优良传统,深入挖掘国资央企历史资源、文化资源、红色资源,传承弘扬蕴含家国情怀、具有时代特征、体现国企特色的时代精神,在新起点上把国资央企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坚决落实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的要求,以更加自觉的行动做到“两个维护”,从政治上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体现到国资央企各项工作中。


会议要求,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结合起来,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国资央企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迅速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抓紧动员部署,细化实施方案,加强督导指导。要把握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引导广大党员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要注重方式方法,明确阶段学习重点,精心组织专题学习,结合国资央企实际开展各类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学习活动,召开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创新学习方式方法,组织好专题培训,充分用好中央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业文化遗产等红色资源,让干部群众在感动感悟中传承发扬红色基因。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国资央企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推进提质增效稳增长,抓紧抓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进一步提高国资监管效能,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实绩。要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解决困难事,帮群众解决烦心事。要强化宣传引导,把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用好国资央企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党领导下的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史,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会前,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通知》要求,对国资央企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研究,成立了国资委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了《国资委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以及中央企业、国资委机关和行业协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还将加强督促指导,大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国资委副秘书长,驻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各厅局、直属事业单位、直管协会负责同志在主会场;中央企业党委(党组)班子成员,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各企业分会场,国资委机关全体党员在委机关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沐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