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要闻 > 正文
《旗帜》刊发郝鹏署名文章: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乘势而上开启“十四五”奋斗新征程

文章来源:《旗帜》  发布时间:2021-03-3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同时也对国资国企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要深入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当好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主力军,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

“十四五”时期国资央企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贯彻落实好五中全会精神,我们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国有企业的战略部署,把国资央企工作放在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抉择中去谋划和推动,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去谋划和推动。

“十四五”时期做好国资央企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强化创新驱动发展,优化调整布局结构,健全国资监管体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充分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十四五”时期做好国资央企工作的主要目标是:综合考虑发展机遇、优势和条件,推动国资央企工作全面进步,取得新的明显成效。一是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规模实力持续增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经济效益增速与国民经济增长相匹配,营业收入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全员劳动生产率等投入产出指标明显提高,供给质量和水平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二是科技自立自强展现新作为。央企攻坚工程取得重要成果,在关键行业和重要领域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研发投入强度、高新技术企业数、发明专利拥有量等显著提高,建成一批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牵头承担或参与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取得重大创新突破,对国家战略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科技支撑能力大幅提升。三是国有经济布局实现新优化。国有经济在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重要行业领域的控制地位持续巩固,在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比重大幅提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引领和基础保障作用全面增强,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国有经济布局优化机制更加成熟定型。四是国资国企改革取得新突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全面完成,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市场化经营机制更加灵活高效,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更加健全,与各类所有制企业公平竞争、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全面形成。五是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党对国资央企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加强,企业党委(党组)领导作用充分发挥,党建基层基础更加巩固,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明显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党建工作引领企业发展、服务生产经营的制度机制更加完善,企业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充分发挥。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牢牢把握新部署新使命新要求

牢牢把握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这一新部署。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在此基础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完整提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从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的战略高度,对国资国企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一方面,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有机统一。国有企业是独立市场主体,是国有资本的主要运营载体,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对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具有基础性、实质性和决定性的意义,要在实践和政策层面把两者统筹好、衔接好。另一方面,“做强”“做优”“做大”有机统一。做强要求国有企业能够体现我国经济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做优要求国有企业能够在严峻复杂外部环境中持续创造优秀业绩、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大要求国有企业能够成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稳定器”“压舱石”。当前,“做强”“做优”更为紧迫,也是进一步“做大”的重要基础和前提,要从整体上来认识把握,从全局上统筹推动。

牢牢把握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这一新使命。这是我们党从国有企业在历次应对突发事件、重大危机特别是这次战疫的突出表现中得出的深刻启示,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国有企业、国有经济新的光荣使命。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目的就是更好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更好推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战略安全方面,要强化国防军工领域布局,提升国有经济对能源资源和粮食安全的保障能力,增强国有资本对骨干网络的控制力。在产业引领方面,要增强国有企业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和制造业强基补链的能力,引领我国产业发展和自主创新。在国计民生方面,要推动国有经济在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承担起基础性、保障性功能,发挥好国有经济在重大区域战略和高水平对外开放战略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在公共服务方面,要加大国有资本对民生保障、生态环保、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物资保障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有效供给,有效弥补市场失灵。

牢牢把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这一新要求。在党的十九大提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基础上,五中全会提出了新的要求,凸显了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紧迫性。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必须有一批能够体现国家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作支撑。要坚持与现代产业体系相适应、与国家创新体系相衔接、与构建新发展格局相协同,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更加突出主业、实业和核心竞争力标准,努力打造一批行业产业龙头企业、一批科技创新领军企业、一批“专精特新”冠军企业、一批基础保障骨干企业,确保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真正成为主责主业突出、功能作用显著、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家队。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为“十四五”开好局作出国资央企应有贡献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国资央企要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谋划推动工作,更好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为保持宏观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一是发挥优势带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立足国内大循环,主动适应和创造市场需求,提升供给对需求的适配性;助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建设,坚定不移深化对外合作。二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科技创新不断取得突破性、标志性重大成果;抓好人才和机制两个关键点,落实好“揭榜挂帅”等制度,充分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三是抓紧抓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更加聚焦重点任务,更加注重激发活力,更加突出基层创新,确保在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四是着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向市场升级要效益、向管理升级要效益、向质量升级要效益,切实增强提质增效措施的精准性、有效性。五是加快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产业结构调整,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稳步推进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推动现代信息技术赋能传统产业。六是切实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七是增强监管效能,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监管,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聚焦实体经济发展,强化监督成果运用,严防国有资产流失。八是主动服务和支撑国家重大战略,认真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在履行社会责任中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资央企改革发展任务,要坚持党对国资央企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全国国企党建会召开5周年,扎实开展“中央企业党建创新拓展年”,不断推进党建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方式创新,全面推动央企党建向基层拓展、向纵深拓展、向国有资本延伸的新行业新领域拓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