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要闻 > 正文
翁杰明出席国资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提升专项行动启动会

文章来源:办公厅  发布时间:2021-04-22

4月22日,国资委组织召开国资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提升专项行动启动视频会。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国资监管信息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期间国资央企在线监管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会议提出,“十四五”时期,通过着力实施国资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提升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国资央企在线监管能力水平,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以优化完善逻辑统一的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为主线,通过数字化提升、智能化提升两个阶段,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三个层面上,有序推动信息系统全面上云,强化系统集成能力建设;共同构建大数据中心,强化数据共享和综合分析利用;协同开展信息系统智能化升级,强化智能辨识和风险防范;指导推动中央企业网信领域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强化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全面提升国资央企数据感知和应用能力、国有资产在线监管能力、风险识别防范能力、业务支撑驱动能力和网络信息安全防护能力。同时提出,当前阶段要统筹推进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强化境外国有资产监管、风险防范和腐败治理、大数据体系系统集成和综合应用等方面数字化智能化监管作用。

会议强调,专项行动时间跨度长、建设任务重、实施难度大,国资委和各中央企业要坚持问题导向、应用导向、智能导向,准确把握总体要求、总体目标、总体架构和重点任务,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和各阶段重点任务,建立健全逐年推动落实的工作机制,优化完善组织保障,常态化开展督查互评,强化信息化能力中心建设,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中国石油、国家能源集团、中国五矿、华润集团、中国电建等5家中央企业作了交流发言。国资委办公厅作了有关工作部署。各中央企业有关负责同志、办公室和信息化部门负责人、国资监管和中央企业信息化专家组成员,以及国资委有关厅局、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