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要闻 > 正文
国资委党委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有企业
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学习座谈会
持续巩固深化学习贯彻成果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10

10月10日,国资委党委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学习座谈会,进一步领悟思想深化认识,总结国资央企贯彻落实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的工作成效和经验,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准确完整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研究部署新形势下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持续巩固扩大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贯彻落实成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充分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谭作钧主持会议。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八指导组组长赵惠令到会指导。国资委党委委员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和干部五局、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会议认为,2016年10月10日党中央召开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在国有企业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和全局高度,深刻回答了国有企业还要不要、国有企业要不要加强党的建设、怎样加强党的建设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为什么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怎样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这个重大时代命题,为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了总依据,为扎实做好国资央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五年的实践充分表明,习近平总书记这篇光辉著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国企篇章”,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会议指出,全国国企党建会召开五年来,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部工作主线,以钉钉子精神持续落实全国国企党建会30项重点任务和23项重点工作,逐年压茬推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落实年、党建质量提升年、基层党建推进年、党建巩固深化年、党建创新拓展年五个专项行动,中央企业发生全方位、深层次重大变化,管党治党意识和责任明显增强,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状况明显改善,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五年来,国资央企坚决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国资委党委制定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持续开展党建责任制考核,建立实施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向国资委党委报告年度党建工作、党委(党组)书记向国资委党委现场述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三项制度,不断加强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建设,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实现基层党组织应建尽建、应换尽换,深化正风肃纪反腐,企业党的建设切实加强、质量显著提升。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在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效融合中充分发挥党建政治优势,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积极完善国资监管体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把“两利四率”考核指标与党建责任考核有机衔接、一体推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更好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企党建会重要讲话的真理力量,进一步深化对中央企业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的实践认识。要牢牢把握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原则,确保国资央企坚定朝着党中央和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牢牢把握党建工作服从服务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重大战略任务,始终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国有企业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根本方向,巩固强化国有企业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更好发挥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的经营决策作用,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夯实制度根基。牢牢把握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与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相结合的有效途径,着力建设堪当做强做优做大重任的企业领导班子,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牢牢把握强基固本的鲜明导向,推动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在国企没有特殊、没有例外的基本要求,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和出资人专业化监督优势,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效能,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牢牢把握管资本管党建管队伍相结合的独特体制优势,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深入实施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监管,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国资监管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牢牢把握从中央企业实际出发不断完善考核评价体系的有力抓手,坚持以考核促明责、强履责,推动党建责任考核与经营业绩考核等考核评价有机衔接,更好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和治企兴企责任融合落实。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企党建会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工作部署,巩固扩大学习成果工作成果,全面提高新时代中央企业党的建设质量水平,更好引领保障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要切实加强理论武装,持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及时跟进学、领导带头学、对表对标学,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凝心聚力抓好主责主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实际行动。要持续推进党委(党组)发挥领导作用和公司其他治理主体依法行权履职有机统一,推进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和市场化选人用人有机统一,推进党组织设置与企业组织架构运行有机统一,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统一,推进党内监督与企业内部监督有机统一,推进党建责任与经营责任等有机统一,统筹推动管党治党、治企兴企两手抓、两促进。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示范引领,建立健全抓党建强党建长效机制,全力推动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要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学党史、悟思想更好体现到办实事、开新局上,体现到持续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着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加快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会上,中国电科、中国航发、招商局集团等3家中央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中国商飞、保利集团作了书面交流。会前,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中央企业永远跟党走——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年来国资委党委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展”。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国资委总会计师、副秘书长,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书记及党群(组织)部门负责人,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国资委各厅局、直属事业单位,党史学习教育中央企业指导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