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要闻 > 正文
国资委党委集体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17

  9月16日,国资委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在前期全面系统学习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国资国企发展改革监管和党的建设工作实际,研讨贯彻落实的具体思路举措。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主持集体学习会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统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充分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谭作钧、赵世堂分别结合分管工作谈了学习体会。国资委党委委员参加集体学习。



  会议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反映了党领导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反映了党和国家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进行的伟大斗争,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美好世界作出的最新贡献,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个结合”的鲜明理论品质,标注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高度;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三大时代课题”的新阐释新贡献,高扬起了新时代全党全国人民砥砺奋进的思想旗帜;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时俱进的强大活力。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学习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深学细悟、融会贯通,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国资央企落地生根见效。

  会议强调,国资央企要以对“两个确立”的深刻领悟切实增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新时代国资央企全部工作。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论述,持续巩固深化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落实成果,推动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创新优势、竞争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论述,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肩负起党在新时代赋予国资央企的时代重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不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坚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持续巩固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着力打造现代新国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论述,持续增强国资监管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不断提升法治央企建设水平,守护好、发展好全国人民的共同财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敢于斗争的重要论述,强化系统观念和战略思维、历史思维、极限思维,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推动国资央企系统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要突出提高理论素养抓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深刻领会把握贯穿其中的精神脉络、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忧患意识、历史自信,努力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抓学习,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方向、路径和措施。聚焦精心组织全面覆盖抓学习,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通过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升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部分厅局负责同志作了发言。国资委副秘书长,驻委纪检监察组、各厅局、在京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