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要闻 > 正文
国资委党委认真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24

10月24日,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国资央企实际深入学习领会,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主持会议并原原本本传达大会精神,结合参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现场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和重要讲话的切身体会带头发言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切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落到实处,扎实推进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国资委党委委员翁杰明、谭作钧、袁野、龚堂华、赵世堂、周国平、彭华岗作了发言。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就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对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充分肯定,表明了“两个确立”已经深深写在了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写在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坎上,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会议认为,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根本在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战略思想、党百年接续奋斗、党领导人民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重大斗争的伟大胜利,极大彰显“中国之治”,更加坚定了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深刻揭示了治国之道,更加坚定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信仰信念;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党立足我国基本国情的伟大创造,更加坚定了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的信心决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以伟大自我革命再答“窑洞之问”,更加坚定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宗旨本色、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清醒执着。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坚持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发展是第一要务,突出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国资央企要准确领会、系统把握、全面贯彻落实。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国有企业的战略定位,站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牢记“国之大者”,推动国有企业充分发挥经济增长的顶梁柱作用、科技创新的国家队作用、安全发展的“压舱石”作用,坚定成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要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大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会议强调,国资央企系统要把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好转化为国资央企生动实践。国资委机关、中央企业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生动实践和实际成效。要大力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氛围,高质量开展宣讲活动、学习培训、新闻宣传等,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各项重大部署落实落地,积极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确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集中精力完成好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认真思考谋划下一阶段国资央企总体工作,以更加昂扬奋进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国资委副秘书长,驻委纪检监察组,各厅局、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