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要闻 > 正文
国资委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央企提质增效稳增长工作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18

11月18日,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要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国资央企实际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战略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统筹好国资央企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为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贡献更大力量。国资委党委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闭幕后不久,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对坚持和加强党的统一领导、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出新部署,充分体现了党对严峻复杂考验的清醒认识和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高度自觉,彰显了坚持“两个永远在路上”的坚毅姿态,释放了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的强烈信号。要深刻认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在国资央企落地见效。要进一步增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会议研究通过了《国资委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通知的实施意见》《国资委党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强调国资委党委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铁规矩、硬杠杠,在守纪律讲规矩、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等方面走在前、作表率,进一步引领带动国资央企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加优良的作风干事创业,坚决履行好新时代新征程上肩负的职责使命。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肯定我国疫情防控成效,深刻分析国内外疫情形势,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清醒认识疫情防控艰巨性、复杂性,增强信心决心,保持战略定力,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继续落实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科学精准、扎实有效做好国资央企疫情防控工作。要督促指导中央企业不折不扣落实二十条措施和属地防控要求,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突出重点领域,优化工作方案,完善应急措施,解决好企业职工群众实际困难,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要进一步支持推动中央企业加大疫苗、药物研发力度,提高疫苗、药物有效性和针对性。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国资央企牢牢把握迎接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主题,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扎实推动生产经营平稳有序,收入效益稳步增长。1至10月,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2.3万亿元、利润总额2.2万亿元,净利润1.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9%、4.7%、3.9%,在运行质量稳中有升的同时,引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通过减免房租、降资费等向社会让利约200亿元,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撑。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稳增长摆在突出位置,做实做细提质增效工作,进一步做好能源保供工作,加大亏损企业治理力度,圆满收官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奋力完成全年经营目标,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充分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

国资委副秘书长,驻委纪检监察组,各厅局、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