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要闻 > 正文
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24

11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对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经营工作,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更坚决态度、更有力举措扎实做好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为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贡献更大力量。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主持会议。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通报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国资委党委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阐明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充分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为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提升安全发展水平提供了根本遵循。要站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牢记中央企业肩负职责使命,深刻认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落实国务院安委会部署,按照行业安全生产规范要求,全面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从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国资委将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安全生产的考核力度,推动企业健全覆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层层落实到基层一线;从严排查整改重点领域安全隐患,聚焦重点行业领域,进一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专项整治,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从严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强化制度刚性约束,筑牢安全生产堤坝;从严管好分包单位和劳务人员,将其纳入企业统一管理,确保分包单位安全生产始终可控、在控;从严高标准推进企业本质安全,加大安全技术研发投入,加快安全生产数字化平台建设,不断提高事故和灾害的预测和防范水平;从严彻查追究安全事故责任,让安全管理“长牙”“带电”,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会议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措施不动摇、不走样,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决心和更细更实的工作举措,科学精准、扎实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工作。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大企业所属医疗机构、建筑工地、窗口服务单位的疫情防控力度,积极落实属地防控要求,坚决守住不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底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能源、通信、交通运输、物流、粮食等关系国计民生重要行业领域的中央企业,要做到防控疫情不松懈、生产经营不停歇,进一步深入研判疫情变化对产业链供应链的影响,提前做好应对预案、细化应对举措,确保生产供应稳定。要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保障,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扛起领导责任,加强分析研判,因时因势改进完善企业疫情防控方案,加强应急值守,优化细化应对处置方案,推动企业防控措施更完善、精准、有效。要积极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力抓好提质增效稳增长,大力参与国家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带动中小微企业协同发展,扎实做好能源保供工作,更好发挥国民经济稳定器、压舱石作用。

国资委副秘书长,驻委纪检监察组,各厅局、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各中央企业主要负责同志、驻企业纪检监察组组长(纪委书记)、有关业务分管负责同志在各企业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