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要闻 > 正文
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召开
聚焦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勇挑大梁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05

1月5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资国企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2022年国资央企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国资委党委书记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围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党对国资央企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推进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经济运行质量,着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着力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着力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着力强化党建引领,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全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充分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和战略支撑作用,积极促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在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上勇挑大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多作贡献。

会议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2022年国资央企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经营,统筹发展和安全,并行推进提质增效和专项治理,迎难而上实现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进中提质,推动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显著成绩。中央企业在稳定经济社会大局中的顶梁柱、压舱石作用充分发挥,预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9.4万亿元、同比增长8.3%,利润总额2.55万亿元、增长5.5%,净利润1.9万亿元、增长5%;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圆满收官,实现“三个明显成效”预期目标;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加快落实,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引领成效显著,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进一步彰显了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国资央企政治引领、思想凝聚、组织动员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会议指出,2022年国资央企的工作成效,是过去5年和新时代10年国资央企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的生动缩影,充分表明,做好国资央企工作,必须确保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指明的方向,牢记“国之大者”,将国资央企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来谋划推动,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深化改革、强化管理。为加快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国资委进一步优化中央企业经营指标体系为“一利五率”。会议明确,2023年中央企业“一利五率”目标为“一增一稳四提升”,“一增”即确保利润总额增速高于全国GDP增速,力争取得更好业绩;“一稳”即资产负债率总体保持稳定;“四提升”即净资产收益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营业现金比率4个指标进一步提升。要强化目标管理、量化任务分解、实化工作措施,充分发挥业绩考核指挥棒作用,统筹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国资央企要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心中有数保持战略清醒,以心中有底坚定战略自信,以心中有责强化战略主动,扎实做好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扎实推进提质增效稳增长,提振发展信心,扩大有效投资,加强市场研判,努力扩收增利,强化精益管理,提升质量效益。全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围绕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要求,对标提升、分类施策、重在行动创一流。乘势而上组织开展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以更大力度打造现代新国企,着力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更好发挥中央企业核心功能。切实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着力打造一批创新型国有企业,以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升级需要为导向开展技术攻关,以提升创新体系效能为目标深化开放协同,以解决实际问题为保障更好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着力锻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着眼加快实现产业体系升级发展,深入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聚焦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加快打造现代产业链链长,积极开拓新领域新赛道,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发挥领头羊作用。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增强风险处置精准性、有效性,切实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坚决服务“国之大者”,更好促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增强重要能源资源支撑托底能力,充分发挥基础保障和带动作用,助力促进双循环。进一步增强国资监管效能,大力增强国资监管协同效应,提升服务央企改革发展效果,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整体效率,推动国资监管体系与企业公司治理更好衔接,推动中央企业经济增长强劲向上,为续写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贡献更大力量。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持续深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企党建会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对国资央企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系统、整体地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宣传引导、文明文化,汇集起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着力提升基层党建规范化、精细化、体系化水平。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纠“四风”,紧盯问题抓整改,标本兼治抓反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着力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进一步强化鲜明的用人导向,加强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建设,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让企业领导人员敢为、企业敢干、员工敢首创蔚然成风。

会议要求,要认真落实防疫转段工作要求,做好企业防控工作,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保供。扎实做好能源电力保供,确保迎峰度冬期间电力和天然气供应,保障人民群众温暖安全过冬。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强化安全生产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关心职工群众生活,做好春节期间送温暖工作,把民生实事办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上。

会上,航天科工、中国船舶、中国航发、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中国一汽、鞍钢、中铝集团、华润集团、中交集团、保利集团、中国国新等12家中央企业作书面交流。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国资委党委成员,在全国人大、政协等任职的老领导,部分在京中央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在国资委主会场,各中央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外部董事在各企业分会场参加会议。国资委副秘书长,驻委纪检监察组,各厅局、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