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要闻 > 正文
张玉卓到中核集团调研强调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助力核工业强国建设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24

2月24日,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到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调研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立足“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聚焦服务国家战略需要,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深化改革,准确把握核工业的特点规律,推动安全发展、创新发展,努力构建更高水平的核工业创新链和产业链,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核工业企业,为核工业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玉卓、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张玉卓来到中核集团所属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核工业科技馆,围绕加快推进重大项目研发、安全高效开发利用核能等与企业科研人员深入交流。他指出,60多年来,一代代核工业人艰苦创业、开拓创新,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推动我国核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世人瞩目的成就,为我国国家安全和经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中核集团牢记初心使命,企业改革创新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攻克了一批技术难题,承担了一批重大工程、为稳定经济增长、能源电力保供、维护产业链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值得充分肯定。

张玉卓强调,核工业在保障国家安全、推进能源革命等方面具有巨大发展空间。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续写我国核工业发展新篇章。要强化科技创新,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聚焦科技自立自强,突出加强核工业战略性、基础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研究,建设高水平原创技术策源地。要以培养高水平科技领军人才为重点深化人才强企战略,努力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鼓励引导大家传承老一辈核工业人以身许国的家国情怀,坚定创新自信、勇攀科技高峰。要对标一流深化改革,构建卓越高效的企业治理结构和管理运行机制,切实把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制度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牢记安全是核工业生命线,安全有序发展核能,扩大有效投资,更好保障能源安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赓续红色血脉,持续完善党建融入重大工程创新管理模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国资委有关厅局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