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要闻 > 正文
国资委启动国有企业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03

3月3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会议,对国有企业对标开展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进行动员部署。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这一根本目标,用好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这两个途径,以价值创造为关键抓手,扎实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世界一流企业,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基础和战略支撑。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主持会议。

张玉卓、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会议指出,近年来,国资国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引领,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切实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多层次、多领域组织开展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专项行动,有力促进了国有企业发展方式加快转变、质量效益显著提升,一大批企业市场竞争力、科技创新力、产业引领力、品牌影响力和国际化水平明显提升,部分产业领域的龙头企业综合实力达到了全球同行业领先水平,国资国企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取得了阶段性的重要成效。

张玉卓、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会议强调,面对蓬勃兴起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标世界一流,国有企业在效率效益、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科技创新能力支撑等方面仍存在差距,国资国企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企业价值创造行动抓紧抓细,务求取得工作实效。要突出效益效率,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聚焦全员劳动生产率、净资产收益率、经济增加值率等指标,有针对性地抓好提质增效稳增长,切实提高资产回报水平;突出创新驱动,提升基础研究能力,充分发挥企业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作用,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促进科技与产业有效对接,进一步提高科技投入产出效率,尊重和遵从科技创新规律,包容创新风险,让企业科技人员放开手脚干事业、心无旁骛搞科研;突出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布局价值创造的新领域新赛道,一手抓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一手抓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更好推进新型工业化;突出服务大局,积极对接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巩固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重要行业领域的控制地位,提升对公共服务体系的保障能力,高质量参建“一带一路”,进一步强化战略支撑作用。

会议要求,国资央企要强化改革攻坚,着力构建有利于企业价值创造的良好生态。要把价值创造理念贯穿于企业经营决策全过程,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治理,加强董事会建设,在准确判断市场、准确预见产业长远发展的基础上科学决策、理性决策;把价值创造融入到企业管理运营诸环节,以对标促达标、以达标促创标,增强集团化管控、集约化运作能力,加强成本管控、管理创新能力,进一步强化精益运营和精益管理;把价值创造导向体现到有效激励约束各方面,加快建立科学评价体系,更大力度实施以价值创造为导向的中长期激励,营造人人想价值、人人创价值的良好氛围。要强化分类改革,针对不同类别企业,建立更加科学精准的考核工作体系,指导推动企业提升价值创造的整体功能。要加强组织领导,逐级落实责任,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整体目标、重点任务、主要措施精心组织实施。国务院国资委将加强调研督导,出台相关支持政策,确保开局之年推动价值创造行动开好局起好步。

会上,中国海油、华润集团,上海市国资委、深圳市国资委等单位作了交流发言。航天科技、中国石化作了书面交流。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驻委纪检监察组,各厅局、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各中央企业、有关省(市)国资委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