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
视察或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示范点建设研讨交流
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打造标杆

文章来源:宣传局  发布时间:2023-07-15

7月13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或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示范点建设研讨交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央第三十八指导组组长、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秀领到会指导。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谭作钧出席。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资央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中央企业所属单位和重大工程项目考察调研,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既是对中央企业的亲切关怀,也是对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擘画。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或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打造成示范点,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是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生动实践,要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打造精品工程。

会议强调,要在学习上做示范,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内化转化。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央企业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国资国企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国企篇章”,是做好国资央企工作的根本遵循。中央企业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抓好对标学习和贯彻落实,常学常新促深化,健全常态化长效化学习机制,结合企业职责深入领会精神实质;融会贯通促内化,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开展工作的源头活水,时刻对标对表、查缺补漏、融会贯通;联系实际促转化,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发挥的具体举措。

会议指出,要在贯彻上作表率,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健全上下联动机制,以扎实有力的工作举措跑好贯彻落实“第一棒”。要持续深化“政治要件”“看齐对标”“第一议题”制度,完善“传达学习、研究部署、贯彻落实、跟踪督办、报告反馈”工作闭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研究落实措施;要打通贯彻落实“责任链”,常态化开展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会议强调,要在实干上做榜样,当好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要结合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检视整改情况,找准找实发展痛点难点堵点,全力破解难题,增强实干担当;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以企业稳健发展助力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强化科技创新自立自强,加快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全力推进原创性、前沿性技术攻关;积极引领产业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和核心竞争力,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

会上,国家能源集团、中国一重、中国商飞、中国中铁、中国信科、中国电建等企业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主题教育中央第三十八指导组有关同志,有关中央企业负责同志,驻委纪检监察组、国务院国资委有关厅局,委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专项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