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要闻 > 正文
国资央企接续推进援青建青工作
助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7-20

7月19日,国务院国资委与青海省委、省政府在西宁召开国资央企助力青海高质量发展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携手推动国资央企援青建青工作走深走实,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谭作钧主持会议。青海省有关领导出席会议。援青建青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和国有企业与青海省有关方面签署项目合作协议,与会人员参观了国资央企助力青海高质量发展成就展。

张玉卓、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陈刚代表青海省委省政府对国务院国资委、国资系统和中央企业长期以来给予青海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国务院国资委和各央企坚持把对口支援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大要求的政治任务,作为体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聚焦生态建设、民生改善、产业培育、人才支撑等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支援帮扶,为青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充分彰显了国资央企的政治担当、家国情怀、实干精神、无私奉献,青海各族人民永远铭记在心。

陈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为青海擘画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深化青海与中央企业的合作是青海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双方合作必将助推生态文明高地打造,在国家公园建设、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碳汇市场交易等方面加强合作、取得突破;必将助阵产业“四地”建设,实现优势互补、深度融合,催生更多大产业大项目,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必将助力民生改善和民族团结进步,有效推动社会民生事业发展,深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在感恩奋进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青海将一如既往做好驻青央企的服务保障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双方合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张玉卓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对青海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给予国资央企的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向奋战在援青建青工作一线的国资央企干部职工表示诚挚的慰问。他表示,近年来国资央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援青建青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建立完善合作机制,不断深化产业合作,积极参与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大援助帮扶力度,推进绿色转型发展,为青海生态环境保护、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福祉改善、民族团结进步等作出积极贡献。

张玉卓强调,国资央企要积极服务国家战略,立足青海所需、发挥央企所长,深化务实合作,更好助力青海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要牢记“国之大者”,加强组织领导和政策支持,精心谋划实施一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产业项目,助力青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绿色低碳发展,严守生态环保底线,积极参与青海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产业优势,优化央企在青产业布局,带动青海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坚定人民立场,支持青海乡村振兴,吸纳当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增收,以更大力度助力青海民生福祉改善;促进民族团结,在拓展广度深度、丰富途径方式、提升质量效果上下更大功夫,切实把援青建青工作打造成推动发展、民族团结、凝聚人心的工程。

张玉卓、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7月20日,张玉卓应邀出席第二十四届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式暨主旨论坛并致辞,对国资央企不断优化在青产业布局,加快在青海项目建设,加大援青建青工作力度提出明确要求。期间,他还深入国家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公司、中国建材中复神鹰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实地调研中央企业援青建青工作进展与成效,强调要扎实推进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持续加大改革力度,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立足青海资源能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实际,加大传统优势产业升级和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为更好服务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助力青海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冯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