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要闻 > 正文
《学习时报》刊发龚堂华署名文章:推动新征程上党的自我革命展现新气象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3-08-30

张玉卓、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党的二十大深刻总结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的历史性成就,要求全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进一步深刻阐述了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强调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进一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使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要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能定位,保持战略定力,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新征程上党的自我革命展现新气象。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解决党内各种问题高度概括到党的政治建设上来,从根本上扭转了落实党的领导弱化、党的观念淡漠状况,全党紧紧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新征程上,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国资央企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切实将请示报告、“第一议题”等制度要求落实到位,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资监管、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党建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国资委和中央企业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位。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两个结合”形成的科学真理、行动指南,是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的集大成,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新征程上,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种政治追求、一种工作方式、一种生活习惯,持之以恒深学细悟、真信笃行,自觉用以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把对“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转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始终做到发自内心拥戴核心、毫不动摇信赖核心、矢志不渝忠诚核心、坚定不移维护核心,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和源头活水,从中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实践者。坚持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作斗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决捍卫者。

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为推进自我革命提供强大动力。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也是党自我革命的强大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制定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开局,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新征程上,要严刹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找准国资央企领域行业性、阶段性特征和新情况新动向,坚持老问题、新问题一起抓,紧盯改头换面、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决不允许旧弊未除、新弊又生,决不允许享乐奢靡之风消磨奋斗意志、挥霍国家资财。健全风腐同查的工作机制,对风腐一体问题深挖细查,坚决斩断由风及腐的链条。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任务,坚决纠治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紧盯政绩观扭曲、发展观异化等问题,严肃纠治数据造假、虚假贸易、融资性贸易等背离新发展理念的行为。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零容忍惩治腐败进行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新征程上,必须忠诚履行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使命,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作毫不妥协的顽强斗争。深刻把握国资央企领域腐败问题的特点和表现形式,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持续深化“靠企吃企”问题专项整治。针对国企混改、并购重组、项目审批、招标投标、产权交易、境外投资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的腐败问题,快速精准出击、重拳打击,坚决清除侵吞国有资产的腐败分子,深挖国有资产重大损失背后的腐败行为。严肃查处国资央企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加大对“影子股东”、“影子公司”、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等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的查处力度,坚决整治各种损害职工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在国资央企领域形成惩治腐败的有力震慑。正确运用党的政策和策略,把战略的坚定性与策略的灵活性有机统一起来,准确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坚持实事求是,宽严相济、区别处理,做到严格而不严苛、纪法情理融合,最大限度保护和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实现良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度是起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作用的;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中,探索形成了一整套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新征程上,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推动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强化明规则,以正压邪,让潜规则在党内以及社会上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场。特别是在强化制度执行上用真招、下苦功,增强制度权威性和执行力,切实做到有规必依、执纪必严、破坏制度必严惩,真正用制度笼子管住权力、用法治缰绳驾驭权力。推动完善国资央企监督体系,督促各级党组织发挥主导作用,推动各类监督力量协调联动,织密织牢监督网络。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部门、巡视机构的协作配合,加大审计、巡视移送线索查处力度,重视用好审计、巡视手段和成果,形成监督合力。

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坚决防止“灯下黑”。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直接关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效,关系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大局,必须以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改造自己、砥砺奋进,着力锻造纯度更高、成色更足的纪检监察铁军。新征程上,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在强化教育纯洁思想上下更大功夫,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刻在心中、融入血脉、铸进灵魂,不断夯实对党绝对忠诚、政治上绝对可靠的思想根基。在清理整顿纯洁组织上下更大功夫,刀刃向己自剜腐肉,敢于“革自己的命”,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害群之马。在健全完善严管体系上下更大功夫,进一步完善请示报告、保密和过问干预案件登记备案等内控制度,落实好交流轮岗、外出报备、离岗离职从业限制、“八小时外”监督等制度机制,进一步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在以身作则示范引领上下功夫,领导干部主动发挥“头雁作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把严的要求传导到全系统每一名干部。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在反腐败斗争一线练就过硬的斗争本领,着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政策把握能力、纪法能力、风险处置能力以及发现和查处腐败能力等实战能力,走好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

(作者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

【责任编辑:冯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