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要闻 > 正文
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监察组与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2024年第一次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商会
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文章来源:驻委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4-01-10

1月1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监察组与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2024年第一次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商会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希同志工作报告部署,总结2023年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和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履行“两个责任”情况,研究谋划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主持会议并讲话,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龚堂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谭作钧、袁野、王宏志、苟坪围绕落实“一岗双责”情况作汇报和表态发言。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希同志工作报告部署,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文件起草组有关负责同志作专题辅导。

张玉卓通报了2023年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上次专题会商会整改进展情况以及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思路。2023年,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国资央企总目标总原则总要求,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主题教育为载体,持续深化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落实成果,不断完善国资央企全面从严治党思想体系、组织体系、制度体系、责任体系,全力抓好上次会商指出问题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明显成效,为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国资央企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2024年,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聚焦“两个维护”全面提升党的政治建设质量,聚焦“后半篇文章”全面提升中央巡视整改质量,聚焦“关键少数”全面提升干部队伍建设质量,聚焦“作用发挥”全面提升党建基层基础质量,聚焦“凝心聚力”全面提升意识形态工作质量,聚焦“严的氛围”全面提升正风肃纪反腐质量,继续把国资央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张玉卓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坚持思想引领,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核心要义、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对这一重要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贯彻到国资央企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各方面,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问题导向,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将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中央巡视反馈的问题、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指出的问题、自查发现的问题严肃对待、统筹把握,制定针对性措施,一项一项“清零销号”,持续以严的基调纵深推进国资央企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同频共振,对会商议定事项和整改任务,国务院国资委各厅局要主动认领、从实整改,确保不折不扣整改到位。抓好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筹备工作,把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作为重中之重,对今年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作出部署。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发挥议事协调作用,进一步理顺机制、压实责任,汇聚国资央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合力。

龚堂华通报2023年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情况,对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提出建议。龚堂华指出,2023年,国务院国资委党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国资央企政治生态进一步改善,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明显成效。但对标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结合中央巡视反馈的问题和日常监督、案件查办情况,国务院国资委机关和中央企业全面从严治党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建议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及时召开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迅速传达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推动国资央企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抓好中央巡视整改,聚焦“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进一步做深做实日常监督,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推向纵深。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副秘书长,各厅局、直属事业单位、机关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党委机要秘书、各巡视组负责同志,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