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要闻 > 正文
黄丹华在第七届中国企业文化论坛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2-09-11

  今天,中国政研会在这里举办第七届中国企业文化论坛,在此,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长期以来,中国政研会一直致力于企业文化的研究,连续举办了七届企业文化论坛,不断总结交流中国企业文化建设经验,探讨文化建设和文化发展有关问题,对推进我国企业文化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产生了重要影响。本届论坛以“企业发展与文化繁荣”为主题,深入探讨企业发展与文化繁荣的关系,必将对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国资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云山同志贺信精神,推动中央企业进一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企业文化建设。

  借此机会,我结合中央企业实际,就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推动文化繁荣,促进企业发展谈三点看法。

  一、准确把握企业发展和文化繁荣之间的关系

  中外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证明,企业不仅是创造财富、发展经济的重要力量,也是社会文明进步、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企业发展与文化繁荣互为条件、相互促进。

  (一)企业发展为文化繁荣提供经济支撑。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在推动科技进步和社会文化发展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深刻改变和影响着世界和人类生活。一个国家和地区是否拥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已经成为衡量这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作为国家经济和科技实力的中坚力量,企业的发展为人的全面发展、社会的文明进步和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提供了必要的经济支撑和物质条件。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培育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国有或国有控股大型文化企业或企业集团,一方面要求在文化产业领域打造一批大企业大集团,在发展产业和繁荣市场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同时要求大企业大集团利用自身的资源、人才、技术和市场优势,在文化繁荣和发展中发挥作用,作出贡献。

  (二)一流文化为打造一流企业提供价值支撑。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企业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文化软实力越来越成为企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流的企业必须要有一流的文化做支撑。打造优秀企业文化的过程,就是企业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的过程。企业文化作为体现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软实力之一,在引领企业发展战略、促进企业科学管理、增强员工综合素质、塑造企业品牌形象、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我国许多企业已具备了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基础和条件,在2012年《财富》杂志公布的世界500强榜单中,中国上榜企业已达到79家,仅次于美国。但中国企业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在文化软实力方面还有很大差距,不断提升中国企业的品牌价值和文化影响力,将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中国企业要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必须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把企业的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企业的文化实力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企业文化驱动力,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企业文化软实力为综合国力竞争提供重要支撑。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竞争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文化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越来越多的国家把提高文化软实力作为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从一定意义上说,谁占据了文化发展制高点,谁拥有了强大文化软实力,谁就能够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而综合国力竞争的一个突出的表现,就是大企业之间的竞争,世界知名企业之所以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成功,不仅是产品的成功,还源于文化的成功。强大的文化软实力,不仅给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还通过产品服务浓缩企业的文化和精神,实现价值观的对外传播和渗透,彰显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我们必须在积极发展文化产业的同时,努力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知名品牌和较强文化软实力的优秀企业,推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世界舞台,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二、中央企业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中央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支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基础,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中央企业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积极宣传者、模范践行者、坚定捍卫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中央企业从国家战略发展的全局出发,充分认识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大意义,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一是始终坚持理论武装,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注重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教育广大员工,不断拓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深度和广度。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普及工作,认真总结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成功实践,深化了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客观规律的认识,丰富了中国特色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理论。二是始终坚持理想信念教育,增强了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信心和决心。中央企业紧密结合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成功实践,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大力宣传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和搞好国有企业的重大意义,大力宣传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成就和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大力宣传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典型事例和先进事迹,不断提高干部员工对国有经济地位作用的认识,形成了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二)中央企业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无论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央企业始终牢记责任使命,秉承爱国奉献、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开拓创新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与共和国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在艰苦创业中成长,在改革发展中前行,有力地支撑和推动了社会发展,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央企业为国家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培育形成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青藏铁路建设精神等优秀企业精神,涌现出王进喜、吴大观、郭明义等不同时期的典型模范人物,这些先进精神和模范人物充分展示了国有企业和中国工人阶级的时代风貌,集中体现了国有企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产业报国、振兴中华的主旋律和价值追求,既是中央企业发展壮大的精神支柱,也是国家和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对整个社会的精神文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同时,许多中央企业建设了企业文化展馆、博物馆、纪念馆等文化场馆,面向社会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2011年,仅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和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就接待了126万人次参观学习。这些文化场馆已经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课堂和传播企业文化的重要窗口。

  (三)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取得丰硕成果,有力推动了企业科学发展。企业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务院国资委高度重视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2005年下发了《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央企业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了企业科学发展。一是坚持从战略高度认识和谋划企业文化建设。在改革开放日益深化、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大背景下,中央企业在发展实践中对企业文化的概念、功能、作用和定位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深刻体会到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企业文化融入企业战略,纳入企业发展规划和生产经营全过程,提高了企业文化建设的自觉性。二是不断完善价值理念体系,干部职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巩固。中央企业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全过程,大力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企业的优良传统,培育核心价值观,创新经营理念,不断总结挖掘本企业文化资源,形成了反映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体现企业特色、具有丰富管理内涵的企业价值理念体系。广大员工自觉把企业价值理念与自身工作结合起来,思想观念进一步转变,学习创新意识进一步增强,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进一步改进,干部职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巩固。三是注重发挥文化管理功能,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和品牌形象。将企业文化融入各项生产管理制度、工作标准、考评体系之中,贯穿到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推动了企业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促进了企业经营方式转变,提升了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不少企业积极开展创新文化、安全文化、质量文化、服务文化、品牌文化、廉洁文化等专项文化建设,切实提高了管理水平,提升了品牌形象。四是勇于担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中央企业自觉服从服务国家大局,在保障国家重大活动、抗击严重自然灾害等大事要事难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坚持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向社会提供优质安全的产品和服务;大力开展技术创新,不断推进节能减排与环境保护工作,积极履行可持续发展责任;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企业,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主动参与扶贫助教、慈善捐助等社会公益活动,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努力践行和谐共赢理念,在“走出去”战略中树立了负责任的中国企业形象。

  (四)中央企业在文化产业领域取得较快发展,成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一批具有较强实力和竞争力的国有文化企业逐步壮大,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初步形成。一批中央企业在文化产业领域取得了较快发展,探索出一些好的经营模式。目前,主业为文化及相关产业的中央企业及所属企业有593家,资产总额1874.5亿元,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1357.3亿元,净利润13.7亿元,上交税金40.1亿元。华侨城集团以打造中国文化产业“航空母舰”为目标,形成了从文化旅游、文化演艺、文化科技到文化主题酒店、文化相关产品制造的一体化创意文化产业链。港中旅集团以推动传统旅游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培育和发展具有文化内涵与价值体验的旅游主业为目标,积极发展旅游休闲产业,创造出旅游文化演艺业的市场化商业模式。保利集团积极投身文化产业发展,坚持以优质品牌为基础,以资本运作为手段,不断完善配套管理机制,持续做强影视传媒、文艺演出两项主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华录集团紧紧抓住信息产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机遇,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提出从数字音频提供商到以信息产业为基础的新型文化产业集团的战略目标。国家电网、中国移动、中国中铁、国旅集团、中国工艺集团等企业,充分利用行业特点和优势,积极参与文化产业发展,成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三、努力提升中央企业文化软实力,为“做强做优、世界一流”提供文化支撑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中央企业改革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任务更加繁重,责任更加重大。国务院国资委提出了“做强做优、世界一流”的中央企业“十二五”改革发展核心目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中央企业必须努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助推企业改革发展,为“做强做优、世界一流”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

  (一)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一要紧扣企业发展主题,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驱动力。从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对企业文化建设进行统筹规划,进一步确立企业文化在企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用企业文化引领企业发展战略,规范企业行为,创新企业经营模式和商业模式,促进企业经营方式转变,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二要弘扬先进的企业精神,培育优秀的企业文化。把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熔铸于企业文化,加强企业价值理念体系建设,丰富文化内涵,突出文化特色,宣传和践行企业精神和核心价值观。加强企业行为规范体系建设和形象识别体系建设,提升企业品牌价值。三要创新文化管理,促进文化落地。把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管理提升活动结合起来,把企业价值理念融入企业管理制度,推动企业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要继续加强创新文化、安全文化、质量文化等专项文化建设,加强文化融合、跨文化管理和品牌文化建设。健全企业文化建设激励机制,积极探索开展企业文化评价工作,评选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总结推广企业文化优秀实践。四要丰富企业文化载体,为员工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要加强企业文化宣贯,把企业文化建设融入员工素质工程,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引导广大员工践行企业价值观。以建设和谐企业为导向,实施员工关爱工程,推广员工帮助计划(EAP),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增强员工忠诚度和归属感。积极组织开展员工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组织员工创作体现企业文化、反映员工生活的文艺作品,使员工在参与中满足精神文化需求。完善面向基层员工的企业文化服务体系,加强文化阵地建设,为丰富员工精神文化生活创造良好条件。

  (二)加强改进文化传播,提升企业品牌价值。一要改进方式方法,努力提升文化传播能力。精心组织主题宣传,着力宣传企业在保证国家经济安全、模范履行社会责任、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作用与贡献,精心策划先进典型宣传,使先进典型成为传播企业文化和企业形象的名片。注重企业品牌形象传播,综合运用多种形式,突出企业品牌文化内涵,增强文化传播的亲和力。加强企业声誉风险管理,有效引导社会热点,妥善处置突发舆情,提高应对能力,改进新闻发布工作,满足公众知情权。二要构建文化传播体系,扩大传播覆盖面。积极发挥中央企业的优势,整合内外部资源。加强企业传统媒体和网站建设,注重运用微博等新兴媒体,构建多层次、立体化、传输快捷、覆盖广泛的传播体系。三要增强国际传播意识,加强文化海外传播。要贯彻落实好《中国境外企业文化建设若干意见》,积极配合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提高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加强与中央外宣媒体和境外企业所在地媒体的合作交流,提高企业对外文化传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营造有利于企业开展境外投资经营的和谐环境,树立受人尊敬的企业形象。

  (三)积极参与文化产业发展,提升文化企业发展质量。一要加快文化企业改革发展。鼓励有实力的文化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进一步做强做优。鼓励企业积极利用国家文化产业发展政策,实施重大文化项目带动战略,在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方面发挥作用。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参与国家或区域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和文化产业基地(园区)建设。推进文化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造,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深化企业内部制度改革,有效控制企业法律风险,形成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体现文化企业特点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增强企业发展活力。二要加强文化企业科技创新。发挥文化与科技相互促进的作用,运用中央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优势,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实施科技带动战略,加强技术攻关。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提高中央企业文化产业技术装备水平,延伸文化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三要创新丰富文化产品。适应人民群众精神文化多样化需求,创新商业模式,提供个性化、分众化、专精化的文化产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文化消费需求。努力推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精品,加强宣传推广,打造知名品牌,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同志们,我们要以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不断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为做强做优、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有力舆论支持和良好文化条件,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