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要闻 > 正文
郝鹏:全面加强新时代国有企业党的政治建设

文章来源:《紫光阁》  发布时间:2018-08-20

党的十九大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摆在首位,是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国企国资各项工作,必须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质量,确保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行。

坚守政治忠诚,做到“两个坚决维护”。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国资委党委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始终从政治上把大局、看问题,从政治上谋划、推动工作。引导推动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坚持把国企国资各项工作放在党中央工作大局中考虑和部署,坚持国有企业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不动摇,坚持把国有企业搞好、把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不动摇,持续增强国有企业的规模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培育主业突出、技术领先、管理先进、绩效优秀、全球资源分配能力强的世界一流企业。不断提高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壮大国家经济实力、促进社会健康发展、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能力和水平,使国有企业始终成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筑牢政治灵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纲领、旗帜和灵魂。国资委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有力措施,抓好国资委直属机关和中央企业“五个到位”,即组织领导到位、学习培训到位、宣传引导到位、督查指导到位、推动工作到位;实现“五个全覆盖”,即集中宣讲中央企业二级单位全覆盖、专题研讨三级单位班子全覆盖、领导干部专题党课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学习培训中层以上干部全覆盖、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广大职工全覆盖。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深化,引导国企国资系统广大党员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始终成为我们党关键时刻听指挥、拉得出,危急关头冲得上、打得赢的基本队伍。国资委党委班子成员深入中央企业开展宣讲、加强调研,围绕十九大报告中涉及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党建的重大部署进行深入研究,听取重点企业、困难企业和基层一线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确保各项工作部署精准发力、切合实际、落实到位。

压实政治责任,健全发挥党的领导作用的体制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的改革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国资委党委坚决贯彻两个“一以贯之”重要思想,在融入上下功夫、在结合上花力气,着力推动党委(党组)发挥领导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确保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职能定位落到实处。目前,中央企业集团全部实现党建要求进章程,将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建立规范董事会的中央企业集团总部实现党委(党组)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党组织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真正实现了把得了关、掌得了舵、说得上话、使得上劲。逐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制定出台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考核评价暂行办法,实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向国资委党委报告年度党建工作、党委(党组)负责人向国资委党委述职党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三项制度。通过严格考责问责,使党建工作真正从“软指标”变为“硬约束”。

突出政治标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国资委党委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新要求,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提出的“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二十字标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总结“选”的经验,提升“用”的实效,研究“育”的方法,健全“管”的制度,完善“督”的机制,推动中央企业领导班子结构不断优化、整体功能不断增强、综合素质明显提升。把紧把严政治标准这个硬杠杠,深入考察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表现,大力选拔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干部。加强企业领导人员政治历练和实践磨炼,提升治企兴企本领,弘扬专业精神,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严格干部日常管理监督,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强化政治功能,把中央企业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国资委党委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紧紧扭住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三基建设”,形成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中央企业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目前,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专职副书记全部配备到位,全部设置党建工作机构,党建部门编制达到同级部门平均水平,基层党组织基本实现“应建尽建”、按期换届“应换尽换”。部署实施党支部建设整体提升工程,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引导和推动基层党建质量全面提升。持续抓好境外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确保国有资本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强化到哪里。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普遍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区等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广大党员把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提起来,把爱岗敬业的责任心强起来,努力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领着、关键环节有党员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顶着。

保持政治定力,持续推进中央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贪惩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正在形成,为中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督促党员干部求真务实、埋头苦干,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使广大党员干部明是非、辨真伪,养正气、祛邪气,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标本兼治,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敢腐的自觉。深化政治巡视,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加强对贯彻党章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实现国资委直属机关和中央企业巡视全覆盖,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李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