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目录  >  2019·01·总第49期 > 正文
国民融合催生混改新路径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9-03-12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近年来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更是人们十分关注的热门话题。如何科学实施“混改”,既激发和调动企业生产经营积极性,又防范国有资产流失,是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

三大探索走出混改新路

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实行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方向到国务院出台《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国企改革不断向机制创新转移。宜昌以国企民企融合发展为主导,探索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新路径,纯国有经济比重从5年前的42.7%下降到目前的25%,非国有经济比重由57.3%提高到75%。与此同时,国有经济不断向事关全市经济发展重点领域拓展。12家市属出资企业在近10年中资产总额等效益指标增长5至6倍。

探索延伸产业链条,追求混改利益共同体。湖北宏裕新型包材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产品包装,在多年为湖北安琪集团提供酵母、调味品、喜旺饮品包装中,彼此形成不可分离的利益共同体。2010年6月,双方协商达成共识,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宏裕65%股份,宏裕公司成为一家国有控股、民营参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收购重组后,安琪公司实施“输血”战略、管理与市场支持战略、资本证券化战略三大管控战略,促使宏裕公司走出困境,走向希望。

如今,宏裕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塑料包装20强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食品、乳制品、调味品、休闲熟食、日化、医药等领域。

探索拓宽混改路径,促进低成本扩张。湖北峡州集团在改革发展的进程中,致力推动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的深度融合,探索了符合旅游行业投资实际的融合发展新模式。

一是收购重组中确保国有控股地位。清江天龙湾度假区资产量较大,原民营股东因经营理念、发展方式束缚,导致较好的清江旅游资源被长期闲置。为抢占优质资源,降低投资风险,峡州集团在收购天龙湾度假区前期,先行派出管理团队,采取输出管理、租赁经营的方式,进行了2年的驻点运营。随后收购清江天龙湾公司70%股权,盘活资产存量近亿元,并通过景区升级改造,提升了景区档次,同时峡州集团依靠自身旅行社优势,为景区提供了大量客源,促使景区经营效益稳步攀升。

二是实施混改中注重调动民营股东积极性。峡州集团所属海峡国旅、武汉峡州国旅,其前身均为民营企业,具有人力资源和市场资源优势,但经营规模小,品牌知名度低。为此,峡州集团立足优势互补,整合民营旅行社管理团队,以集团控股、民企股东及核心管理人员参股的方式,实施并购重组。在保证国有控股地位不变的基础上,给予民营股东合法合规合理的自主权,调动其积极性,有效发挥人力资源和市场资源最大价值,助推企业做优做强。

三是让国有资本抢占资源高地。针对清江流域旅游资源管控严格,游船资质审批难等实际,峡州集团抢抓有利时机,瞄准清江旅游项目,收购一家经营不善,濒临倒闭的原民营企业——清江游船公司全部股权,取得了高坝洲、隔河岩清江库区游船资质的独家经营权。在助推该公司盘活存量资产的同时,峡州集团在不到两年时间里收回投资成本并实现盈利,走出了一条低成本扩张的新路子。

探索致力转型发展,在混改中壮大主导产业。宜昌市物资集团是原宜昌物资局历经转体、转制、转型三个阶段发展壮大有国有控股企业。在多年的改革发展中,始终把发展混合所制经济作为加快发展的突破口。早在2010年就实施了国有控股,经营管理层和员工参股为主导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增强员工主人翁意识的同时促进经济效益稳步提升。

物资集团所属的鑫物纸业公司的前身是民营企业湖北炬垲纸业公司。2015年10月因资金短缺,市场萎缩,企业陷入停产、半停产状态。面对困境,市物资集团抢抓国家环保治理和压缩造纸业的有利时机,立足自身优势,并科学考察论证,实施收购重组,派出精兵强将,全面参与企业经营与管理,在较短时间里全面启动生产经营,并从新技术应用、营销策略创新和原材料采购等关键环节进行把关,不到一年实现扭亏增盈,主要效益指标不断攀升。物资集团现已形成物流、旅游、再生资源利用三大强势板块,年实现主营业收入近4亿元、利润3000多万元、入库税金4000多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来,宜昌国企收购重组民企有92家,其中国有独资8家、国有控股61家、国有参股23家,分别占8.7%、66.3%和25%。通过收购重组引进民营资本近2亿元,盘活存量资产近5亿元。

混改中五大现象值得警醒

实施混改的目的在于促进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推动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的建立完善,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综观宜昌乃至全国,由于目前相关监督制约机制不够完善,方式方法尚处探索之中,在推进国企混改中,有五种现象值得警醒。

一是“新瓶装旧酒”,全员持股造成新的“大锅饭”。有的在推进混改中,以员工持股为主导,虽然名义上是混合所有制企业,但实际是上全员持股,人人有份,平均分配,走改革的回头路。不少员工在平均主义思想作用下,存在“你有我有人人有”的“大锅饭”心理,进取心丧失,守着金山讨饭吃。

二是“挂羊头卖狗肉”,民企冒用国企商标品牌。前一时期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由于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在国企民企合资合作中,紧密层、半紧密层和松散型众多,有的国企满足于收取管理或托管费用,放松对合作企业监督,合作方则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打国企知名品牌,销民企自身产品,既损害了国企品牌形象,又给消费者带来一定损失,国企品牌价值流失或在冒名中降低。

三是“拉大旗作虎皮”,以国企之名违规融资和担保。少数国企在参股民营企业中,或国企经营者在参股民企之中,监督制约不力,民企打着国企旗号融资,骗取金融部门信赖,或国企违规为民企担保,一但管理失控和投资失败,债务偿还难,便溜之大吉,给国企带来连带责任和损失。

四是“拉郞配”混合,发展基础不牢。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目标和指标的作用下,追求规模效益,缺少深入研判,以政府行为促成企业之间相互合作,其结果是融而不合,各拉各的车马,各唱各的调。有的民营企业在与国企混合后,仍习惯于家族式经营,儿子当厂长,老子管财务、姐夫做经理、小舅子管生产,担心害怕混改后成为国企新一轮的“圈钱行动”。

五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产权关系不清。有的企业在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造中,管理不严,监督失控,管理层级多,产权关系复杂,国企经营者参股下属民营企业或下属三、四级子公司,导致关联交易、利益输送频发,国企应有利润被民企侵占,甚至转移财产,抽逃资金、逃避债务。

“六个发力”力促高质量发展

准确把握混改基础,在延伸产业链和追求利益共同体上发力。总结宜昌国企民企融合发展经验,不难发现,延伸产业链,追求利益共同体,是发展混合所有经济的桥梁和纽带。第一,民营资本与国有资本融合须有良好发展前景保证。民营资本与国有资本融合,看重的是国有企业规模和管理、技术、人才优势,其资本投入发展前景更广阔,且可以获得较好的回报。湖北安琪集团、湖北峡州集团对外收购重组多家民营企业,不但盘活民营企业资产,而且延伸了企业自身产业链条。第二,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融合不但壮大实力,而且可以引进民企灵活的经营机制。民营企业在营运中,政策相对宽松,负担较轻,国有资本融入,依托其优势,效率和效益是最佳“磁场”。第三,企业管理层参股或员工持股须有灵活的经营机制。让企业经营管理者和员工直接参股企业,是激发企业活力的一种手段,是让职工当家作主的一种方式,因此,必须把同股同利和民主决策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发群体智慧,激发企业内在活力。

因此,国企在实施混改中,必须选准合作对象,以取长补短、互惠互利,相得益彰,实现双赢为原则,在融合中增添新的动能,实现新的突破。

坚持依法合规操作,在强化监管和防范国有资产流失上发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首先要真正从思想上发力,做到思想上放心、放胆,工作上放手、放开,政策上放宽、放活。按照“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和“谁投资、谁决策、谁受益、谁承担风险”的原则,明晰产权,推进国有产权的有序流转,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从而,构筑更加开放的区域经济、更具活力的混合经济、更有个性的特色经济。

在实施混改操作中,一是严格规范操作流程和审批程序。健全清产核资、评估定价、转让交易、登记确权等国有产权流转程序。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严格按照流程审批。二是健全国有资产定价机制。完善国有资产交易方式,通过产权、股权、证券市场发现和合理确定资产价格,发挥专业化中介机构作用,借助多种市场化定价手段,完善资产定价机制。三是要切实加强监管。按照国有产权交易规则和监管制度,严肃处理违法违规行为。

坚持聚焦主业,在发展实体经济和实现优势互补上发力。目前,宜昌一企多业现象普遍存在,产业集中度不高,有必要实施产业整合,精干主业,剥离辅业。在实施混改中,要重点围绕发展实体经济,加大投入力度,整合关联资源,特别是对旅游产业景区、旅行社,实施整合,发挥整体效应,规避同行业竞争。对列入省上市后备企业的峡州集团,立足进军资本市场,以引进战略投资者投资入股、管理层和企业员工参股为方式,实施增资扩股,完成股份制改造,做强企业资本实力,拓展经营业务领域,力争早日上市。

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规范运行机制上发力。在国企与民企融合中,必须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为条件的新型企业制度和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坚持市场化的法人治理结构,科学设立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班子,充分发挥董事会的决策作用、监事会的监督作用和经理层的执行作用。科学引导民企走出“家族式”经营管理和误区,同时要建立灵活的考核激励机制,区别对待董事和管理层,政府委派的董事、监事业绩考核与“乌纱帽”挂钩,市场招聘的管理团队业绩考核与薪酬挂钩。同时多渠道加强风险防范与控制,确保混合所有制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

科学确立参股和控股比例,在优化结构和做优做强国企上发力。立足抓好分类持股,对涉及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国有企业,可保持国有绝对控股或相对控股。对涉及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行业的重要国有企业,保持国有相对控股。对国有资本不需要控制的竞争性行业企业,采取国有参股形式或者全部退出。鼓励具有资金、技术、管理优势的战略投资者以及社保基金、保险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注重发挥比较优势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无论国企还是民企、外企,谁在该领域市场竞争中占有优势,就由谁控股该领域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由市场说了算。同时注重鼓励、支持企业经营者、中层技术骨干和全员参股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激发和调动生产经营积极性和创造性。(湖北省宜昌市国资委 上官志平 李作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