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目录  >  2019·05·总第53期 > 正文
十项改革试点分析之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试点
分离移交社会职能 国有企业轻装上阵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9-07-13

“三供一业”指的是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供水、供电、供热(供气)及物业管理,其分离移交是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的重要内容。除此之外,国有企业承担着的社会职能还包括办医院、办学校等。

长期以来,企业办社会、包袱沉重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国国有企业,成为制约其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因素。可以说,推进企业剥离办社会职能领域的改革,是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任务、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也是提升公共管理服务水平、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大民生工程。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三年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加快解决国有企业办社会负担和历史遗留问题。

2015年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快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其后,《国务院关于印发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正式印发,提出从2016年开始,全面推进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随即,国资委、民政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国有企业办市政、社区管理等职能分离移交的指导意见》,对国企剥离社会职能的具体实施提出了针对性要求。为了更加积极稳妥推进这一工作,国资委还将其作为十项改革试点工作之一,推出了一批试点地区和试点企业。

几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部委和各地方政府的有力支持下,相关试点地区和企业的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他们为全国国有企业的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工作探索出了丰富的经验和多样化的路径,带动了其他企业的相关改革工作。

加强组织 制度先行

国有企业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工作涉及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多个部门。没有坚强的领导和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很难实现。

为了推进本省的国有企业办社区移交工作,2016年8月29日,在江西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会议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向各设区市政府、省直有关部门和有关企业下达《江西省国有企业社区移交目标任务书》,使社区移交工作成为全省上下共同的工作目标。

哈电集团医院交接会议

接到社区移交任务书后,江西各设区市均成立市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领导小组,牵头负责辖区内社区移交工作。各省属国有企业集团公司同步成立相关领导机构,建立工作机制、明确责任、落实任务、主动对接属地政府。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专门听取情况汇报,对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工作作出了明确指示,要求分管副省长牵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具体负责,各市、省国资委、省财政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部门参加,推动各市在签订框架协议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分离移交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哈电集团为加强组织,成立集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建立周例会月汇报工作制度,制定专项改革工作方案和推进计划。移交企业成立精干小班子,完善移交基础材料,会同专家组按标准详尽测算移交费用,同接收企业对接,协商移交具体事宜。全集团上下一心,各单位紧密配合,协同利用各种资源,形成了上下齐动、左右联动的良好氛围,加快推进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

有了强有力的组织体系,各试点地区和企业加强顶层设计,为分离移交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比如,江西省国资委从2015年下半年即着手草拟社区移交工作方案, 2016年7月15日以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关于印发全省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府厅字〔2016〕96号)。同时还会同省直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三供一业”、市政、社区管理、教育医疗、消防机构系列配套政策文件,构建了基本完善的改革政策体系,为推动各项工作提供基础保障。

哈电集团在经营资金紧张情况下克服困难积极筹集“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和厂办大集体改革配套资金,并将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列为集团战略任务,纳入有关企业年度责任目标考核,坚定不移地推进工作,确保按期保质完成目标任务。

东风公司将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列入公司“十三五”战略课题—— “突破改革创新瓶颈”,与“压减”、“处僵治困”等改革协同联动,下达战表,寻求重点突破。

加强督导 跟踪考核

为了各项规划工作落到实处,各试点地区和企业十分重视相关工作的督导和考核。

比如,江西省国资委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建立定期调度机制、开展集中督查等多种方式积极推进分离移交工作。特别是2017年5月至12月底,基本做到每半个月调度一次进展情况,针对移交缓慢或者存在困难的有关单位,组织召开专项工作会议,现场协调解决具体问题。

重庆市专项小组办公室制定全市统一的年度任务目标考核标准。各区县政府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市政府考核;市属国企完成情况纳入年度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目标考核;驻重庆市中央企业完成情况纳入央企负责人经营业绩目标考核。对认识不到位、进展滞后、进度较慢的企业,重庆市国资委约谈其主要负责人。同时,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层层加压驱动,把此项工作任务纳入对所属各层级企业考核的重要内容。

2017年以来,由重庆市国资委牵头、市级有关部门参与的督导组赴40个区县开展三轮具有针对性的现场督导工作,现场协调解决一批“卡点”,发现一些亟需明确的具体问题。个性问题现场协调解决,共性问题由各专项办抓紧研究后,提出相应处理意见,下发全市执行。

为确保“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合法合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补助资金规范使用,中国中车集团吸收建筑、暖通、水电、消防、教育、医疗等各方面专家,建立专家评审机制和评审专家库,从专家库中抽取相关人员组成专家组从政策、标准、流程、可操作性等层面进行全过程审核、把关,提出审核意见,报集团党委常委会和总经理办公会审批后组织实施,确保改革工作合法合规。2017年以来“三供一业”分离移交项目通过评审审减分离移交费用支出5.5亿多元,大幅度降低移交成本。

以人为本 凝聚合力

国企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工作涉及广大国企职工的切身利益,涉及地方政府和电力企业等多个利益方,在推进的过程中,各试点单位重视宣传工作,重视沟通工作,以凝聚共识,推进改革。

为使省属集团公司进一步统一认识、理解政策,2016年9月,江西省国资委召集有关企业分管领导开会,专门对相关政策进行宣讲,同时提工作要求,作动员部署。为使移交接收双方尽快签订协议,避免不必要分歧,制定了《社区移交属地管理协议》(参考样本),供双方参考。相关工作人员多次深入设区市、县(市、区)、有关企业及其社区进行政策宣讲。通过一系列工作安排,减少有关各方对社区移交工作认识上的偏差和对政策的疑惑,有力推动移交工作开展。

为维护企业和社会和谐稳定,东风公司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始终坚持思想引导,回应职工关切,职工安置方案必须经职代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公司主要领导敢于正视问题,主动与职工沟通,统一思想,消除顾虑,坚定信心,做到了职工思想不散、企业秩序不乱、经营工作不断、国有资产不流失。

哈电集团积极与有关部委、地方政府沟通请示,争取支持。有关部委和黑龙江省政府共同组织召开驻黑龙江省中央企业分离移交“三供一业”工作会议并签署《关于驻黑龙江省中央企业分离移交“三供一业”工作协议》,多次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哈尔滨市政府主动承担责任,建立厂办大集体改革审批绿色通道,集中审核职工身份,核定经济补偿金,组织专家组对“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费用进行审核、仲裁,协调解决移交接收双方争议。佳木斯市为厂办大集体改革开设社保补费绿色通道,有关集体企业上千人社保补费仅用3个月时间,相关费用能免则免、能减则减,就低不就高,大幅降低改革成本。

哈电集团办社会职能移交涉及国家电网、中国华电、国药集团等多家中央企业,哈市供水集团、物业集团等市属国有企业。通过加强与接收单位沟通交流,接收单位积极组织精兵强将及时召开协商会,商议移交相关事宜,讨论接收具体细节问题,落实具体工作任务,为完成移交工作奠定基础。

中国中车多角度调研全集团企业办社会职能和历史遗留问题现状、地方政府配套政策出台情况、接收方意愿、改革费用等情况,获得详实资料,为制定工作方案、推进计划、筹集费用提供决策依据。所属企业主动与地方省市主管部门建立沟通机制,共同研究制订工作方案,全方位沟通,加快分离移交。针对个别企业特殊困难,中国中车集团主动向地方政府反映,争取个性化支持。

因企施策 创新思路

我国国有企业数量多、分布广、行业杂、贫富不均,这些影响着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的节奏和质量。在试点过程中,相关单位实事求是,因企施策,基于实践探索了多种移交模式。

比如,中国中车集团所属资阳厂作为典型独立工矿区,工作推进面临无接收平台、无配套公共资源、无人员安置途径等“三无”问题。企地反复研究沟通,形成“移交对象既是负担、也是市场资源”共识。地方政府专门成立国资公司负责资阳厂“三供一业”资产接收、维修改造等工作,接收平台问题迎刃而解。以此为基础,多措并举解决人员安置问题,政府、企业实现双赢,为独立工矿区剥离办社会职能工作探索出“先移交后改造+设立国资平台+整体打包移交”一揽子解决方案。

东风公司主动以市场化方式,将所属原提供“三供一业”管理服务的企业无偿划转给行业内有实力的国有企业,将公司电力处移交给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将东风水务公司移交给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将东风(襄阳)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移交给中广核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将东风物业管理企业移交给中国华润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整体无偿划转东风公司原“三供一业”管理服务企业,进而一次性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实现地方政府、接收企业、“三供一业”企业及职工、职工家属区职工群众都满意的结果。

东风(十堰)实业公司是东风公司厂办大集体集中管理机构,经营性业务集中在东风实业有限公司,改制涉及企业户数多、人员多、资产总量大,情形十分复杂。东风公司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抓手,推进相关改革。改制全过程平稳有序,原企业近两万名在岗、内部退养及退休职工得到妥善安置。

山东省国企办“三供一业”总量大、分布广,多数位于独立工矿区,地方政府承接难度大。工作中,有关企业和市县政府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分离移交方式和路径,形成了“四种模式”。一是企地充分协商的“淄矿模式”。二是组建公司移交的“兖矿模式”。三是引入外部投资的“肥矿模式”。四是搭建平台移交的“油田模式”。(《国资报告》记者 刘青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