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目录  >  2019·06·总第54期 > 正文
广东国企把握“三个主动” 在大湾区建设中作出新表率
专访广东省国资委主任李成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9-10-12

今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此后,一系列相关专项工作会议召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入全面推开、全面深化的新阶段。

如何统筹协调、积极稳妥推进珠三角九市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在考验着当地政府的智慧与担当。这其中,需要充分发挥当地国有企业的力量。近日,《国资报告》记者带着相关问题,对广东省国资委主任李成进行了专访。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在李成看来,随着《纲要》的发布,广东国企应进一步响应国家战略,在大湾区建设中作出新表率。

深刻认识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意义

粤港澳大湾区中的“粤”,指的是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佛山市、惠州市、东莞市、中山市、江门市、肇庆市(以下称珠三角九市),其中,广州和深圳与香港、澳门并列为“中心城市”,其余7座城市为“重要节点城市”。

广东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责任主体,习近平总书记对其在粤港澳大湾区中承担的角色寄予厚望。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首次离京考察就来到广东。他指出,希望广东联手港澳打造更具综合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踏上广东这片热土。他强调,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抓实办好。

今年2月份,《纲要》发布。在李成看来,《纲要》是指导粤港澳三地推进大湾区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是开展大湾区建设各项工作的重要依据和根本遵循,必须认真学习、深入研读,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

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纲要》精神,广东深刻认识到,推进大湾区建设是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是落实国家发展战略布局的重大任务,是广东服务“一国两制”实践的光荣使命,是新时代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大历史机遇,是必须担负起的重大历史责任。

“要切实增强服务全国、全省工作大局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参与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该扛起主体责任的要敢于担当,该参与配合的要积极作为,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作出应有贡献。”李成表示。

正确把握国家战略与地方规划关系

中共广东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那么,应如何看待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这一新格局之间的关系?

李成表示,“一核一带一区”由珠三角核心区、沿海经济带、北部生态发展区构成。构建 “一核一带一区” 区域发展格局,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时空上交汇,在战略上对接,互为支撑、相互促进,必须统筹推进、一体实施。

一方面,要扭住大湾区建设这个“纲”,摆在主导地位、牵引地位。广东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明确细化了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具体措施,吹响了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二次创业”的“冲锋号”,清晰描绘了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路线图”。

今年的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将大湾区建设作为十项工作之首,提出要举全省之力推进大湾区建设,打造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广东省国有企业特别是省属企业制定战略规划、布局重大项目,都要与大湾区建设的规划安排紧密衔接,自觉服从服务大湾区建设需要,充分接受大湾区建设的牵引和带动辐射。

另一方面,立足新格局,广东省国资委将有针对性地引导省属企业助力“一核一带一区”全面对接大湾区、融入大湾区。根据粤港澳大湾区纲要要求,珠三角地区要与港澳深度合作,加强规则衔接,把南沙、前海、横琴自贸片区打造成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集聚高水平科技资源、产业资源、人才资源,更好发挥核心引擎作用。

沿海经济带要利用大湾区的“虹吸效应”,大力发展临港产业,振兴实体经济, 打造全省经济新增长极,为大湾区提供产业配套、规模支撑、设施互补。北部生态发展区要筑牢生态屏障,为大湾区提供优质生态产品,充分利用湾区大市场,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在李成看来,广东省属企业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核一带一区”,将着力构建国有企业产业发展新格局。

1.着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服务业,推动产业高端化发展。

2.积极参与沿海经济带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海工装备、海上风电、高端装备制造、金属冶炼、电子元件、化工塑料、生物医药等产业。

3.推动产业绿色化转型,因地制宜发展绿色低碳新型工业、文化生态旅游、健康养生、绿色食品、现代农林业等产业。

4.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破解城乡二元结构。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积极探索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广东提供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随着国家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启动,珠江三角洲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已呈现出新一轮腾飞的态势。

近年来,广东国有企业勇于担当、敢为人先,在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改善、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不断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粤海控股集团承担的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国务院部署的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迄今为止广东省历史上投资额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受水区域最广的水资源调配工程。

为积累项目设计、建设经验,经广东省政府批准,项目前期开展了珠三角工程试验段建设并顺利完成。2019年4月中旬,珠三角工程全面开工,目前正加紧推进项目征地、招标、动员大会等各项前期工作。

练江流域综合整治是广东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任务之一,广东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明确由广业集团、粤海控股集团、建工集团等省属企业参与环保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项目管网由省财政、地方财政、省属企业按照比例筹措资金。目前,该项目正按照预定目标稳步推进。

在固废危废处理方面,按照固体废物项目优先、区域性危废处置项目优先、粤东西北优先的原则,广东支持广晟公司、广业集团、广物控股集团等省属企业加快推动全省固废危废处理处置设施建设。

目前,广东省属企业参与的佛山市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及处置项目、东莞虎门港立沙岛危险废物综合处置中心已取得环评批复,正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粤北危险废物处置中心、汕尾市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项目环评已获批,正在办理土地手续,其他项目也在积极推进中,上述项目基本将在2020年底建成投产。

在医疗健康养老产业方面,广东建工集团支持所属广东岭南健康集团投资建设广东水电医院北院区项目,整合所属医疗健康养老产业资源,推进和打造“综合实体医疗+高端健康+互联网医疗”的“大健康”(包括医疗、健康、养生、休闲等服务内部)领域专业化运营平台,做优做强综合医疗基础业务,形成大健康产业格局,为大湾区提供优质医疗健康养老服务。

与此同时,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政策扶持”的原则,广东在全国率先成立了首个省属国企专业化住房租赁平台——广东建鑫投融资住房租赁有限公司,通过省市合作组建项目公司等方式,组建地市级平台公司,通过批量购租、与开发商联合经营、收购金融机构资产包等形式采购房源,经整合优化及配套完善,以公益性业务为主,向特定人群提供房源。

截至2018年底,累计已成立7家地市住房租赁平台,其中:4家珠三角城市住房租赁平台通过多种模式推进人才公寓住房租赁项目运作,累计已投入资本金4亿多元,撬动项目总投资额约26.85亿元,多渠道筹集房源约1600套(12万㎡),引领带动了广东省住房租赁业务的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人才高地,提供了优质公共住房租赁服务。

重点在“三个主动”上做文章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前进方向,广东省通过持续深入开展深调研,梳理出8个方面30个具体问题,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推动大湾区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3月2日,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召开。根据广东省委、省政府部署,广东省大湾区办牵头组织起草了《纲要》相关实施意见等一系列配套文件。

截至今年5月末,广东全省国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11,441.93亿元,其中,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17,353.55亿元;1-5月全省国资监管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8,649.31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021.93亿元;其中,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488.55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47.68亿元。

在李成看来,广东省国有企业特别是省属企业在全省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保障作用,理应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作出新的表率,重点在“三个主动”上做文章。

一要主动在建设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中作出表率。广东省属企业大多集中在基础性、公共性、平台性、引领性等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具有资金、技术、人才等多方面优势,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事业服务等诸多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要充分利用好、发挥好这些优势资源,在落实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战略中多作贡献。

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省属企业要着力参与和承担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的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参与机场、高速公路、铁路、港口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抓好深中通道、广州白云机场第二高速等项目建设,加快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宝安机场扩建、珠海机场扩建、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等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湛江新机场、韶关机场建设,完成揭阳潮汕机场扩建、惠州机场扩容扩建;加快打造珠三角联通粤东粤西粤北的高快速交通通道,推进赣州至深圳、广州至汕尾、汕尾至汕头等高铁建设,开工建设广湛高铁,力争开工建设龙梅高铁、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建成梅汕铁路等项目;抓好汕湛、潮汕环线、河惠莞、广湛等高速公路建设及拥堵路段改扩建,做好珠海至江门黄茅海通道、深圳至深汕特别合作区高速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推动北江、西江航道畅通运营,加快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韩江榕江练江三江连通工程、韩江高陂水利枢纽、西江干流治理、潖江蓄滞洪区、粤澳新通道等项目建设。

二要主动在建设互补协作的产业体系中作出表率。按照《规划纲要》的部署要求,对接“中央要求” “港澳所需” “湾区所向” “广东所能”,思考谋划国资国企系统在携手港澳打造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推进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加快构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携手打造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携手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工作中,能发挥什么作用、作出什么贡献。

李成表示,广东国企要志存高远,力争打造一流的企业群,要发挥大湾区综合配套优势和港澳国际化通道优势,积极到港澳拓展业务,增强在港澳配置创新资源的能力,积极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骨干企业,打造更多“专精特新”的“单项冠军”。

粤科金融集团坚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和现代产业发展方向优化基金布局,基金运营蹄疾步稳。聚焦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新设了共赢基金、路赢基金、格金基金、大旺基金、佳汇基金、广州知识产权基金、省知识产权基金等,已在基金层面实现珠三角9市全覆盖。组建了粤科东证大数据、江门产业基金、松山湖产业基金等产业基金,带动新兴产业发展。

粤海控股、南粤集团等驻港、驻澳企业要发挥好区位优势,担当起两种制度对接中的桥梁作用。

三要主动在推进重大民生项目中作出表率。落实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战略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重点突出、务求实效。对于国家重大战略中已经明确由省属企业承担或牵头负责的工作任务,必须始终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不谈条件、不讲价钱,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对于需要配合完成的工作任务,要强化“一盘棋”思想,主动按照责任分工抓好落实。

李成告诉记者,下一步,广东省国资委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指导下,结合《纲要》和广东配套的实施意见,制定进一步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具体方案,明确各项重点任务并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国资报告》记者 任腾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