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目录  >  2019·07·总第55期 > 正文
准确把握目标任务
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9-10-14

5月31日,党中央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重点措施,对加强主题教育组织领导、落实各级党组织责任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

6月5日,国资委党委召开国资委党委管理的中央企业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同志对中央企业提出“八个重点工作”“四项整改任务”的要求,主题突出,内容务实,针对性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央企篇。

我们要充分认清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上来,统一到国资委对中央企业“八个重点工作”“四项整改任务”的要求上来,使主题教育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普及、大落实的过程,成为持续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在这个时刻开展主题教育,正当其时。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意义、战略意义,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对推进中盐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的重大现实意义。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也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盐集团大学习大普及大落实的客观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学习理论上,干部要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刻认识和领会其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

我们要真正使主题教育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落实的过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盐集团大学习大普及大落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抓好理论学习成果转化,坚定不移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强做优做大中盐,真正肩负起党中央、国资委党委赋予我们的职责使命。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是持续提升中盐党建质量水平的客观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必须一以贯之;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也必须一以贯之。

我们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问题去,把党组织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对标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标准,着力解决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理想信念、宗旨意识、作风建设、使命担当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中盐企业领导人员队伍;以“基层党建推进年”为契机,以落实支部工作条例为抓手,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活力,使主题教育成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过程。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也是实现中盐“创新行业价值、服务民生民本、体现国家意志”功能定位的客观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必须相信人民、依靠人民,必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他多次强调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站稳人民立场等,是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的继承、坚持、发展和创新。

中盐作为民生企业,要更加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必须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盼、解决职工群众关切,立足本职岗位,实现“创新行业价值、服务民生民本、体现国家意志”功能定位,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履行好企业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建设世界一流的“国家盐业公司+优秀化工企业”和构建幸福中盐的客观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九大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集中体现,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重要最现实的使命担当,需要全党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党的十九大赋予中央企业的重大使命,更是中央企业必须肩负的时代重任。中盐集团要把中央的部署和国资委党委的指示落到实处,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建设世界一流的“国家盐业公司+优秀化工企业”和构建幸福中盐、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贯穿始终。

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要求和任务

按照国资委党委部署要求,集团公司党委结合实际制定了中盐集团开展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各企业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按照方案要求,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

首先,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守初心,主要体现在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中盐是党领导的企业、是人民的企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把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作为我们的努力方向,积极实现“创新行业价值,服务民生民本,体现国家意志”三大主体功能,认真履行好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担使命,主要体现在要用科学的理念、长远的眼光、务实的作风谋划中盐事业,贯彻“创新、变革、竞争、共赢”方针,自觉担起建设世界一流的“国家盐业公司+优秀化工企业”和构建幸福中盐、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责任。

找差距,主要体现在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国企工作的殷切期望,对照人民群众对中央企业的美好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深入查找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廉洁从业、履职尽责、能力素质、作风形象等方面的差距。

抓落实,主要体现在要以锐意进取、担当负责、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国资委党委的各项指示要求在中盐集团落地生根。

同时,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目标任务:“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理论学习有收获,就是要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国企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实际成效。

思想政治受洗礼,就是要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推动中盐集团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

干事创业敢担当,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国资委党委各项要求,弘扬中盐人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引领行业的担当精神、永不懈怠的进取精神,坚决抓好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为民服务解难题,就是要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职工群众的感情,自觉同职工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解决好职工群众关心的问题,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构建幸福中盐,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清正廉洁作表率,就是要正确处理好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治企、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扎实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中盐各企业党委高度重视,把主题教育作为当前一项更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围绕中心。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切实把主题教育同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党中央重大部署结合起来,同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同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同谋划当前工作和下半年重点任务结合起来,真抓实干,以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

加强领导。各企业党委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迅速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党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领导干部要当好表率,抓好自身的教育,加强对党建联系点和分管领域的指导。要通过深入一线、调研指导、整改落实等方式,把握主题教育进展,推动取得扎实效果。

严肃纪律。总书记多次强调,这次主题教育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要坚持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深入落实党中央“基层减负年”各项部署,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良好的作风形象推进教育。

跟踪指导。集团公司设立四个巡回指导组,代表集团公司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开展工作,通过指导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确保理论学习质量;通过指导调研成果交流、调阅调研情况等形式,督导调查研究工作;通过指导专题党课、听取效果评价,抓好专题党课质量;通过随机调研访谈等形式,推动专项整治落地见效;通过指导专题民主生活会,督导整改落实。

宣传引导。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运用职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及时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总结推广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宣传主题教育涌现出来的做法和典型,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耀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