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目录  >  2020·07·总第67期 > 正文
【论道】中外合资企业党建工作的实践探索——以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为例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0-10-10

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VAMA”)是一家强强联合的中外合资企业,前几年生产经营一直处于低迷状况。近两年,公司党委班子围绕高质量发展,旗帜鲜明讲政治,理直气壮抓党建,着力破除合资企业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等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合资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作风优势,凝聚红色力量,深化互信合作,使党建成为企业“看得见、摸得着”的生产力、竞争力。VAMA在市场逆境中迎难而上,经营效益全面刷新历史纪录,走出了一条合资企业党建优势与合资优势相得益彰促进发展的新路子,摸索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现代化管理模式,连外方管理团队也由衷赞叹“党建是具有强大推动力的独特发动机”。

发挥政治优势,把准合资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盘

党建是国有企业独特的政治优势。在VAMA,有50%的股份属于国有,姓“公”不姓“私”。公司新一届党委班子充分认识到,企业党组织是党在企业的战斗堡垒,是职工群众的政治核心,也是企业生产经营健康发展的有力推动机,要突破VAMA生产困局,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理直气壮抓党建,把政治优势融入企业发展战略中,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把好方向。

强化党建引领,完善顶层设计。在合资企业中,党员干部既是履行党员责任的主心骨,也是做好生产经营的领头雁。VAMA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强化理论武装。一方面,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中方核心管理团队。党委班子成员通过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另一方面,扎实抓好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引导公司党员干部坚定党对企业领导决策的信心,不再单纯迷恋外方的管理与技术。一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干事创业的优秀党员和经营管理人才充实到了公司核心管理团队,有效提高了企业决策管理能力和运作质量效率,激发了企业生产经营新活力。

促进沟通交流,增进双方信赖。VAMA投产之初,企业高管中只有党委书记一人是党员,且“外方”在高管中占据“半壁江山”。“外方”高管多数对党建工作不理解、不接受、不配合,有的甚至认为营利才是企业的目的,党组织跟生产经营没什么关系。为了把党建工作做好,让党建工作改善企业经营管理,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同时也为消除外方管理层的偏见、误解,VAMA党委班子成员与外方管理层主动沟通、积极交流,把“外人”当“家人”,特别注意加强与他们的思想沟通和情感交流。党委班子成员还利用各种机会,反复向外方CEO等高管介绍党情、国情,告诉他们“在中国,共产党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在企业,必须尊重中国特色,顺应中国国情”。同时,党委主动邀请外方高管、员工参加党建活动,让他们亲身感受党建氛围。为突破销售瓶颈,党委班子主要领导主动协同外方CEO、CMO等部门跑市场、找政府、访客户、抢订单,以实际行动赢得外方管理团队的高度信任。

实现理念互享,达成发展共识。近年,中方管理团队坚持推动构建精益生产体系,以倾力打造国际一流汽车板生产基地作为发展目标,着力打造“技术最强、管理最好、效率最高”的世界级制造工厂,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与清洁生产,与外方管理团队在价值理念和发展目标上有高度的吻合,促进了共识。在双方共同努力下,VAMA2019年实现了零损失工时、零工亡的年度安全目标,并实现连续1090天无损工事故的记录,安全绩效指标、全员参与安全事务率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AM集团老板到中国考察时,高度评价VAMA是中国“推进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功典范”。

发挥组织优势,找准合资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

VAMA现有党员人数占职工总数的38%,党员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力量。VAMA党委紧扣生产经营,抓基层、固基础,大力推进“党建+”活动,将组织优势融入生产经营与企业管理中,推动创新创效,实现互融互促,在实践工作中擦亮了党建特色品牌,积累了成功的做法与经验,成为突破困局的制胜“法宝”。

以支部建设为抓手,筑牢战斗堡垒。VAMA党委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公司2019年度党内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在各支部开展“党建+”项目系列活动的通知》等制度。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在所有车间建立党支部和党小组,选拔一批优秀党员干部担任党支部书记和支委班子成员,选优配强基层党支部班子。针对党员意识薄弱的问题,积极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等,强化党员身份认同,筑牢战斗堡垒。

以创先争优为载体,彰显党员风采。公司党委在各个党支部持续开展“三亮三比”活动,全体党员“佩戴党徽亮身份、严守职责亮标准、优质服务亮承诺”,大家在工作中“比作风、比指标、比技能”,有效营造了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各支部还设立了党员标准岗、党员示范岗,并将党员参加党建活动情况纳入到党员积分管理考核中,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了党内政治生活;公司党员带头钻业务、学技术、解难题,蔚然成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逐渐凸显。“在中外合资企业,我们不是打工仔,而是主人翁!”在党员示范作用的引领下,VAMA员工队伍的心态变了,观念变了,对企业产生更加强烈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以“党建+”为平台,推动降本增效。公司各个支部把破解工作的重点、热点和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落脚点、突破点和探索点,踏准生产经营节拍,在降本增效上使劲用力。各支部、各部门紧扣提质增效、市场开拓、攻关挖潜、节能降耗、堵漏减损、作风改进等主题,积极开展支部党建论坛,集思广益攻难关。至今,公司已实施54个“党建+”项目,邀请外方管理层和专家进行技术指导,2019年创效4000多万元。全年实施WCM改进项目21个,组织实施“诺曼底”攻关挖潜项目17个,降本增效成绩显著。党建成效变成看得见的经营绩效,成为外方管理团队认可党建、理解党建最有说服力的事实依据。

发挥作风优势,增强合资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软实力

由于中西方文化差异,中外管理团队的管理理念、工作方式等往往难以融合。VAMA党委坚持将作风优势融入企业文化建设,推进党建红色文化与外方管理文化交融互补,有效地凝聚了团队力量,企业发展越来越好,股东合作信心大增。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深度融合,使文化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软实力。

开展红色教育活动。VAMA党委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组织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做到“剖析自己不怕严,听取意见不怕刺,亮出问题不怕丑,触及思想不怕痛”;组织党员观看红色经典影片、学唱红色歌曲、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文化的教育和洗礼;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合资企业的风险防控结合起来,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开展党员干部警示教育,极大丰富了企业文化建设。系列红色教育活动的开展,使党建工作更贴近普通职工和实际生活,更有利于丰富党建内容和开展党建工作,为企业改革稳定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强化核心价值观认同。中外管理团队共同倡导“同一个团队,同一个梦想”的企业价值观,并身体力行。中外股东双方高层管理团队保持经常性的沟通交流和互信互访,外方股东对中国的党委、政府的信赖信任也与日俱增。在共同价值观的引导下,在VAMA,无论是CEO,还是其他外籍专家,都与职工结下深厚情谊,在工作上相互配合、支持,工作之余也经常一起烧烤、美食、娱乐。VAMA在湖南合作发展越来越好,外方专家对湖湘大地的感情越来越深,中国湖南已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在共同企业价值观的感召下,VAMA员工积极主动地为企业管理建言献策,为企业业务发展和市场开拓贡献“金点子”。

交融互补营造良好风气。为了让外方人员全面、深入了解党建,VAMA党委在组织党员联点项目专题研讨、主题党日和支部党建论坛等活动时,都邀请他们参加。党员干部围绕“抓生产、解疑难”开展学习探讨,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VAMA各个生产现场,党员带头、全体员工团结拼搏的身影随处可见。产品开发团队的党员为了配合远在欧洲的研发团队开展技术攻关,主动将休息时间变为欧洲工作时间,这一做法让外方管理团队大为感动。党员时时处处的自律、务实、担当、奉献等,令外方专家刮目相看,也使他们对企业党建工作有了更深层的认识和接受。在VAMA,外方CEO也开始认真学习研究公司党委为其选购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葡语版)。外方CEO还主动参与中国特色的扶贫帮困工作,个人出资资助了1名贫困学生。

VAMA在短短一年多时间扭亏为盈,“华丽转身”,这在两年前几乎不敢想象。实践证明,党建工作同样是推动合资企业创新发展的有力保障,是合资企业和谐、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合资企业实实在在地开展党建工作,能够进一步完善企业的生产经营,推动企业稳定可持续发展。可以说,企业党建工作弥补了企业在现代企业制度下的精神缺失,是合资企业双方深度融合的重要纽带,也是合资企业高质量发展强大的内生动力和效益源泉。(华菱系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欧云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