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目录  >  2020·10·总第70期 > 正文
发挥企业优势 注入永续动力 助力精准脱贫
——专访中广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长利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0-11-20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中国广核集团公司(简称中广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系列扶贫工作部署和国务院国资委要求,坚持精准扶贫,与地方党委政府、群众紧密配合,充分发挥集团在地方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中的帮扶作用。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中广核充分发挥技术和产业优势,持续推进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和科技扶贫,广泛动员党员、群众及社会力量构建脱贫攻坚大格局;注重扶贫同扶智、扶志、扶技相结合,充分调动定点扶贫县贫困群众的主动性、创造性和积极性,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和依靠自身改变贫困的动力,确保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动力。

2002年以来,中广核积极承接中央单位定点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省级定点扶贫等任务,在广西、广东、四川、内蒙古、新疆、湖北、福建等地积极开展扶贫工作,共计投入无偿帮扶资金近4亿元,累计派出挂职干部61名,目前有28名挂职干部奋战在扶贫前线。打造清洁能源扶贫基金平台超300亿元,在7省区13县实施16个产业扶贫项目,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国家及各省定点、援疆援藏援青等扶贫任务。在2018年、2019年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考核中,均获得“好”的等次。产业扶贫、教育扶贫两项良好实践3次入选国务院扶贫办企业精准扶贫案例。

《国资报告》:坚持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的重要经验。在中广核的扶贫工作中,党组织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杨长利: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主要有四点体会。

一是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我们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国务院国资委的任务要求,全集团上下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到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完成脱贫任务的重大意义。我们深刻体会到,脱贫攻坚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是必须履行好的重大责任。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我们中广核集团要做打赢脱贫攻坚的排头兵。

二是完善机制,加强保障。我们建立了党委书记全面主抓扶贫工作,党委会研究扶贫计划,扶贫办具体运作的工作机制,明确精准扶贫年度工作目标和负责单位,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各级工作做实见效。

三是精锐出战,务求必胜。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统一安排,中广核自2002年起定点帮扶广西百色市凌云、乐业两县,先后派出11名挂职干部,都是精兵强将,是招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标兵模范。目前,仍有6名挂职干部奋战在凌云、乐业的扶贫前线,在他们和地方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凌云县于2020年5月正式脱贫出列。乐业县作为国务院扶贫办挂牌督战县,于今年6月底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具备了脱贫出列的条件。

四是率先垂范,积极参与。2018年集团各级党组织开展了凝心聚力、共创幸福聚力扶贫活动,共募集912万元的特殊党费,用于帮助广西乐业县发展猕猴桃产业。2019年集团各级团组织开展了“核爱汇聚驿路暖洋关爱行动”,义捐义卖募资69万元,对口帮扶广西凌云县南靖小学,着重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给他们搭建一条出山路。

《国资报告》: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中广核“白鹭班”是教育扶贫品牌项目,获得了各方好评,白鹭班”有哪些亮点和值得推广的经验?

杨长利:从2017年起,中广核创办凌云县特少数民族“白鹭班”。我们决心用绣花的功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生源选择不掐尖、不去尾,累计已招收当地贫困学生862名。我们组织中广核优秀员工,比如大国工匠乔素凯等到学校开展大讲堂,帮助学生建立自信,树立远大理想。开办夏令营,带着孩子们去北京、深圳,去核电站、著名大学、卫星发射基地开阔视野。这些都成为孩子们宝贵的回忆,也为他们立志走出大山埋下了希望的种子。2019年,我们还开设少数民族文化课堂,请少数民族专家授课,增强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

我们建立教学考核激励机制,对表现优秀的教师、学生进行奖励,把白鹭班教师当做是中广核自己的员工,每次教师节都会邀请白鹭班教师来深圳参加集团的培训工作会议(共表彰10期“白鹭班”老师280人次;7期“白鹭班”学生460人次);组织外籍员工支教。很多孩子从没出过县城,都是第一次见到金发碧眼的外国人,感到特别新鲜,也培养了学外语的兴趣。

我们组织学生在课余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参加国家职业技能考核,共有261名学生全部顺利通过考试并取得国家电工职业技能鉴定证书。即使他们考不上大学,也可以拥有一技之长。

白鹭班运作的3年里,学校的师资力量短板被补齐,学生的学习生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思想面貌、心理健康状况也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学习成绩有了长足提升。2018—2020年三届总计300名“白鹭班”高三学生收获了可喜的高考成绩,高考成绩100%上线,一本上线率达到7.7%,本科上线率达到68.3%(当地三年平均不到45%)。

因此,我们总结办班经验,针对“白鹭班”各专项活动编制行动指引,形成了标准化和模块化的制度文件,使之能“快速复制”。今年10月份,白鹭班就要在乐业县正式开班。另外,我们还在内蒙古兴安盟捐赠一个亿建设白鹭学校,今年10月也将建成投用。截至目前,我们已在广西百色、四川凉山、云南牟定、广东阳江等地5省9校开设了“白鹭班”。

《国资报告》:中央企业在产业扶贫方面是有独特优势的,中广核是如何发挥科技、产业优势,帮助贫困地区发展产业的?

杨长利:发展产业首先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首先找准发展的路子,决不捡进篮子都是菜,因发展心切而违背规律,盲目蛮干。

比如,中广核定点扶贫的乐业县位于云贵高原东南麓,具有高海拔、低纬度的地理区位和气候特征,是全国最适合猕猴桃生长的区域之一。同时乐业县还是广西首批综合性有机农业示范县,土壤硒元素含量高,自主选育的红心无毛猕猴桃,口感好、保健价值高,深受市场欢迎,2016年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但乐业县零散种植、个体经营、产品保鲜期短、有机肥成本高等问题,成为制约当地计划将猕猴桃打造为县支柱产业的瓶颈。对此,中广核因地制宜,出资2345万元,帮助建设2345亩红心猕猴桃产业园,主要依托当地县级农投公司建设和管理,并创新推行“三变、三园、三保、三统”的运营模式。三变是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三园是指根据贫困户经济和劳动能力,将产业园分为创业园、就业园、托管园三个“园中园”,实现利益联结全覆盖。三保是指在园区推行县级农投公司保运营,县级部门保技术,乡镇保分配防返贫。三统是指产业园实行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品牌认定、统一购销的产品经营模式。

其次是要充分发挥企业自身的优势,紧密结合贫困地区资源禀赋的实际情况和产业发展的切实需要,充分发挥中广核在技术、资金、人才等方面的优势。

比如,乐业县猕猴桃要使用有机肥,需要从外面运输,成本很高。我们发挥企业技术优势,投资约1900万元,在乐业县建设生物质有机肥厂,打造“农业废弃物+有机肥料+绿色种植”的生态循环产业链。既可以处理周边糖厂滤泥、畜禽粪便等工农业废弃物,又可以确保有机肥供应品质,打通了乐业红心猕猴桃产业前后端,并带动当地整个有机产业链发展。

中广核下属核技术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加速器辐照加工服务商。我们还利用自身技术优势,探索研究出低温电子束辐照的保鲜技术,可使猕猴桃保鲜期由40天延长至100天。而后我们派遣专家团队深入调研,最终选择在百色市建设电子束保鲜站。项目投资1800万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个农产品原产地辐照保鲜示范中心,为包括乐业县在内的百色周边200公里范围的农户提供农产品电子束保鲜服务,实现农产品错峰销售,让农户受益。

《国资报告》:近几年来,清洁能源项目逐渐成为实现贫困地区低碳减排和减贫脱贫的重要途径。中广核在能源扶贫工作中开展了哪些具体工作?

杨长利:不少朋友都以为中广核集团只有核电,其实我们的新能源装机容量比核电还大,境内外新能源的装机共计3100多万千瓦。我们的定位是要打造国际一流的清洁能源供应与服务商。在清洁能源项目扶贫工作上,我们结合企业的实际,充分发挥风光发电等技术优势,帮助贫困地区化资源禀赋为脱贫攻坚的动力。

投资新能源项目,能够充分发挥好资金的撬动功能,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在这方面,中广核趟出了一条路子。也就是我要说的第二点,持股分红,稳固脱贫。以乐业县风电扶贫项目为例,该项目一方面吸收全县63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政府帮扶的资金入股,每个村60万元,投运后根据实际的盈利情况分红,对15个未脱贫的村,集团增加投入450万元,给村集团增加股比,帮助他们获得更多的持续的分红收益,实现了更稳固的脱贫,保证精准脱贫成效持久。广西壮族自治区高度认可这个长效扶贫的机制,拟将此项目打造为风电扶贫示范工程,要在自治区内进行推广,项目已经于2020年6月获得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正式的获准,一期5万千瓦将在9月底将开工,计划2020年9月底投运发电。

另外,我们与央企扶贫基金合作,打造清洁能源产业扶贫平台,在全国积极开展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扶贫项目。在有风、光资源的贫困地区,积极推进新能源扶贫项目开发,在精准就业、税收征收、基础设施完善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截至目前,已在内蒙古、四川、新疆等七省区13县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6个,总装机容量超过460万千瓦,总投资近300亿元,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

《国资报告》:当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即将实现,中国即将告别绝对贫困。但是,我们还面临着巩固脱贫成果的持久战,在您看来,如何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之间的无缝衔接?

杨长利:这方面重点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建好项目,还要把项目运行好。运行好才会有效益。中广核集团建了很多扶贫项目,不光是要把这些项目建好,建好之后,只有让它高质量地运行起来,才能够给我们的贫困户带来更高的效益。所以,下一步我们要把这些项目的运行做到位,派出我们的精兵强将,使我们这些项目能够正常运行。

二是以点带面,要发挥头雁效应,扩大规模、提升产量,同时提升品质。我们的扶贫项目很多都是示范项目,因为三年的时间不可能把这个产业全部做完,我们要通过这些示范的项目,能够让它起到真正的头雁效应,使更多的地区能够用好示范项目的成果,使更多的地区能够受惠于这种产业的模式,同时还要提升产品的质量。不管是猕猴桃,还是有机肥,质量还是生命,我们还是要把质量提升,同时品牌也要提升。

三是要继续加大人才的培养,实现自我的良性发展,要坚持扶智(志)和扶技,我们还是要加大技术人才的培养,要培养一批懂技术、懂产业、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真正做到既要口袋富又要脑袋富,实现自我的良性发展。另外,我们还要坚持长期多地培养开办教育扶贫的明星品牌,也就是白鹭班,为贫困学子走出大山修路架桥。(《国资报告》记者 刘青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