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目录  >  2021·01·总第73期 > 正文
【盘点】国资央企2020年度六大关键词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1-02-18

2020年,以全国人民共同抗击新冠疫情开场,又在国产新冠疫苗上市全民免费的好消息中结束,它以全产业链复工复产“六稳”“六保”下笔,又以全球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收官。它从胜利完成脱贫攻坚百年大计转身,又从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中走向未来。

走过极不平凡的2020,让我们用抗击疫情、抗洪抢险、脱贫攻坚、深化改革、科技创新和党建引领六大关键词回顾国资央企这一年。

关键词:抗击疫情

2020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号角吹起。国资委党委及时部署,中央企业星夜驰援。载满希望的航班,捐款、捐物、免费服务保障,是央企对人民的真情实意。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拔地而起,百余座专门医院、方舱医院建设改造完成,讲述着“中国速度”的奇迹。国资央企紧急转产扩产,为抗击疫情提供最坚强物资保障。

关键时期,中央企业砥柱中流稳经济,从一季度科学应变咬紧目标奋战稳增长,到三季度收入和效益同步实现正增长,中央企业的“转正”来之不易。

关键词:抗洪抢险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央企人的身影,“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中央企业声声入耳,句句落实。“中央企业战洪图”,再次写下人民的名义,冲锋!冲锋!

拦洪削峰、抢通道路、紧急驰援、恢复通信……中央企业第一时间紧急行动,汹涌的洪水前,是他们一往无前的身影,央企神器助力抗洪一线,提升防汛救灾战斗力,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工作,齐心协力筑起“央企大堤”。

关键词:脱贫攻坚

扛鼎半壁,圆梦千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在这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中,资央企用实际行动书写责任与担当,千亿帮扶资金投向每一个最需要的项目,万名扶贫干部扎进每一个最贫困的村庄。

瓜果丰收时,你的每一张笑脸。助农直播时,你的每一次下单。就业培训时,你的每一张笔记。走访慰问时,你的每一步脚印,复学追梦时,你的每一句鼓励……都被拼成脱贫攻坚战的“时代记忆”。终于,100%!国资央企248个定点扶贫县全部脱贫摘帽脱贫攻坚,我们取得决定性胜利。

关键词:深化改革

2020年重重考验接踵而来,深化改革的步伐从未停歇。这一年有国资央企改革的阔步宏音,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启动实施,定“时间表”,立“军令状”,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从“纸面”到“地面”,新一轮改革的“冲锋号”已经吹响。

国企“科改示范行动”全面提速,国有企业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初见成效,央企公司制改革全面完成,国企公司制改革纵深推进。极不平凡的2020年,改革再深化,发展再升级,国资央企以优异的成绩,向过去致敬,向未来献礼。

关键词:科技创新

“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成功发射,“嫦娥五号”奔月带回月球“土特产”,“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并网发电,“北斗三号”全球星座部署完成,“奋斗者号”海底万米载人深潜,6000万吨级特大型油气田长庆油田建成,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2020年,面对风雷激荡的世界局势,面对突如其来的大战大考,央企建设者以自主创新的决心,创造了一个个刷新纪录的超级工程,攻克了一个个“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行远必自迩,追求无止境,再创新成就,待我央企造。

关键词:党建引领

2020年,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扎实开展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专项行动。

抓党建、强党建,“两个维护”的制度和机制进一步完善,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进一步增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大战大考中得到切实加强,充分展示了政治优势就是中央企业的最大优势。抗疫战场上,央企员工庄严宣誓“火线入党”,为坚守抗疫一线的央企党组织注入新生力量,实践工作持续开展,理论学习从不止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断开创国资国企工作新局面。

(《国资报告》记者 王倩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