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21·02·总第74期 > 正文
【深度报告——党建】从“两张皮”到“一盘棋”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1-03-18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呼声日益高涨,铸牢“根”“魂”优势成为一项重要日程,写上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备忘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对于国有企业而言,只有推进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充分融合,实现两手抓、两手硬,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时下,部分国有企业党建与业务工作在工作部署上“各定各调”,在作用发挥上“各弹各曲”,在具体执行上“各使各劲”,在工作落实上“各做各事”,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破解国有企业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推进形成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盘棋”,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重要路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客观要求,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深远的现实意义。国有企业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有诸多表现形式,但概括而言,主要有以下三种:

一是党内生活“触不着地”。部分国有企业过于强调经济属性,把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当作差事应付,对上级下达的组织生活安排照搬照套,不结合自身实际进行细化,满足于照读照念、生吞活剥,没有真正落地落实。少数党组织在严肃组织生活方面不切实际、不求实效地搞所谓“创新”,客观上助长了形式主义蔓延。

二是党建制度“落不下去”。个别领导干部工作思路有缺位,重业务轻党建,重制度轻落实甚至有制度不落实;安排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中心工作衔接不紧甚至脱钩;一些单位干部管理简单依靠行政命令,不注重用党的科学理论团结群众、发动群众。

三是融入中心“抓不到点”。少数企业党组织对自身职能定位认识不清晰,工作不积极、欠主动,习惯就党建抓党建,没有把党建工作同本单位的中心工作、部门的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找不准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眼点,不善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的形成非一朝一夕、一时一事所致,在国有企业的大环境下,由多重因素叠加而成,既有企业客观原因,也有领导和从业人员主观原因。究其根源,一是部分领导干部党建工作占位不高,二是基层党务工作者能力不够,三是制度保障和统筹效能不足。

破解“两张皮”难题,需要国有企业从组织到个人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形成多方合力,共同寻求破题之道。

坚定信仰、提高认识,牵住“牛鼻子”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纵观国情党史,从政党初创到生机勃勃,从百废待兴到国富民强,无不是一代接着一代干,一棒接着一棒跑,从星星之火,到遍地燎原。同样,党建与业务工作互通互融,也需要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

要强化思想建党。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和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党史党情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在笔者所在单位,除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党的重大和最新理论成果外,各项学习活动都倡导延伸到农民工党员,开展“农民工上讲台”主题宣讲、联合农民工党员参观廉政基地等活动,形成了目标同向、上下同欲的良好氛围。

要强化主责意识。领导干部要有“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不称职”的主责意识,带头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及时转换角色定位,尽快适应对党建由“指导”到“领导”的新变化,切实把党建工作真正当成份内事;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建功必须有我”的抱负,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企业建设的首要任务,坚定久久为功的战略定力,不朝令夕改,不改弦更张,一步一个脚印;要有“两条腿一起走”的理念,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坚决纠正和克服“两张皮”现象。

提高水平、补齐短板,下好“先手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党务干部工作在党建工作第一线,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具体工作承担者和实践者,其能力素养,直接关乎企业党建和业务工作是否能够同频共振、融合发展。

突出党员这个“主心骨”。要将党员发展与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结合起来,通过建立“党员人才优先引进、党员职工优先培养、党员骨干优先提拔”的“三优先”制度,把生产经营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技术骨干,把党员生产经营技术骨干培养成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确保关键岗位有党员领着、关键环节有党员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顶着。

用好“输血”这支“指挥棒”。要发挥党组织在“定向输血”方面的政治优势,积极对接基层党建需求,为基层培养选送优秀党务人员。探索“党政互挂”等机制,安排基层生产经营技术骨干“上挂”党群部门学习锻炼,部门业务骨干“下沉”一线帮助解决发展难题,2019年以来,笔者所在单位开展“百名党建指导员下支部”活动,23名党建指导员下沉到近30个“小远散特”项目党支部指导党建工作,做到阵地前移,项目党建专业化、规范化程度有效提升。

抓住书记这个“带头人”。要强化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提升履责水平,定期参加年度党的工作会议、党建工作推进会、座谈会、培训会等,及时了解形势任务,提升谋划部署工作的水平。笔者所在单位坚持将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专项方案、履职清单、承诺实事、挂牌督办多措并举,梯次开展专项推进活动,淬炼了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书记团队;常态化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活动,以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为抓手,推动党组织建设水平提升。

聚焦主业、突出特色,细耕“责任田”

要树立“党建+主业”工作理念,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有效机制,凸显党建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党建在激发战斗力、提升凝聚力上的作用。

以党建鼓士气,激发战斗力。通过“三联建、三号联创”、创新工作室、党员示范岗、责任区等党建品牌活动强化身份意识,将活动成果量化到工期履约、科技创新、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降本增效、管理提升等各项工作之中,引导党员干部锤炼新作风、锻造新本领、彰显新作为。以笔者所在单位为例,作为一家建筑企业,党组织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出发点,广泛开展“两化(标准化、信息化)三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一支部一特色”等主题活动,在项目设立党员示范区、先锋岗,建立党员突击队,组织开展劳动竞赛,引导全体党员主动亮明身份,营造“比、拼、赶、超”氛围,形成加强党员日常管理的有效链条。在2020年的应急医院建设过程中,笔者所在单位牵头建设雷神山医院,组建起由1个临时党总支、6个临时党支部组成的项目党组织,授旗6个党员突击队,带领1200余名管理人员、15000余名工人克难攻坚,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速度”。

以党建塑形象,提升凝聚力。农民工为企业发展贡献了力量,而反哺农民工是企业职责所在。良好的企业形象有助于树立企业品牌,助推企业发展。以笔者所在单位为例,公司以“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为目标,实施“体系保障、素质提升、人本关怀”三大系统工程,实现成绩与农民工共创,成果与农民工共享,进一步增强了农民工的组织归属感、事业获得感和生活幸福感。从前期问卷调查结果看,96.9%的农民工愿意成为公司的产业工人,传统农民工稳定性差、“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工作局面得到有效改善,有效解决了“用工荒”难题。

完善机制、严格考评,激活“一池水”

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应当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实现目标同向、工作同步、优势互补,做到阵地同步建设、人才同步培养、活动同步开展、监管同步进行。

突出顶层设计。围绕“四好”班子建设,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党风廉政教育、“三会一课”等方式,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活动,提高领导干部解决实际问题、处理复杂矛盾的能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干部选拔、绩效考核、诫勉谈话、行政问责等机制,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为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提供组织保障;结合中心工作调整支部设置、完善工作机制,定标准、明规则,笔者所在单位根据项目类型和特点,编写发布《党群工作流程手册》和《项目党支部工作手册》,建立了贴合各项目实际的党建工作责任制体系,为项目中心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开展领导班子基层党建联系点“七个一”活动,推行领导干部“连心笔记”,探索建立以清单化立项、动态化管理、精细化验收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党建运作模式,把改革创新贯穿于企业党的建设全过程,不断丰富工作方式、活动载体,使企业党建工作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突出以“考”促“建”。要高悬问责利剑,确保刚性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将党的建设缺失列入问责情形,释放出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对不称职的“平庸官”要敢于亮剑,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激发抓好党务工作的使命感。要评估考评体系,确保科学合理。以笔者所在单位为例,根据党建工作周期长的特点,以半年为周期,党建工作考评兼顾半年定量考评与年度定性考评,兼顾组织考评与党员群众评价,兼顾“底线达标”与“高线倡导”,真正达到以考评促党建的效果。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企业党组织是企业发展的坚强支撑,党建工作为业务工作把关定向。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目标在本质上是一致的,破除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魔咒,需要党务和业务深度融合,共同发力,切实做到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以高质量党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建三局一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万大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