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目录  >  2021·02·总第74期 > 正文
【深度报告——改革】国家电投:落实“2035一流战略” 实现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1-03-18

党的十九大提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对新时代国企改革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国家电投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落实国务院国资委部署安排,2018年12月,国家电投党组(扩大)会议正式提出“2035一流战略”,即2020年成为国内领先的清洁能源企业、2025年成为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清洁能源企业、2035年基本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

国家电投提出“2035一流战略”后,聚焦新业态、拓展新产业,优化调整组织机构、重新定义总部职能,解决制约战略落地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高标准抓好“一流产业、一流总部、一流干部队伍建设”,推进战略落地实施。

以“两大体系”推进战略落地

国家电投提出的“2035一流战略”,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而确保战略目标既能“顶天”又能“立地”,是企业管理的核心要义。

国家电投提出“2035一流战略”后,构建了包括“‘十三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和13个专项规划的战略规划支撑体系,确立了SPI(战略-规划-计划)和JYKJ(计划-预算-考核-激励)两大战略落地体系,瞄准“一流产业、一流总部、一流干部队伍”建设的重点突破口,为指导企业未来发展绘就宏伟蓝图,提供行动指南。

JYKJ管理体系是抓落实的钉子,要把这个“钉子”钉好,首先要把两大体系内嵌到公司治理中。国家电投将JYKJ管理体系与董事会、党组会、总经理办公会等各个决策环节有机结合,使之成为公司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最大程度地发挥两大体系的科学管理作用。

同时,国家电投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一方面,加强对标管理,与国内国际先进对标,形成基本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每年设定登高计划,不断有新的提升、新的进步。另一方面,国家电投强调,指标设置要精要准要实,加大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考核激励比重,切实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国家电投还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比如,将月度、季度、年度以及任期考核结合起来,建立定期反馈的面谈机制。同时,国家电投将绩效面谈作为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手段并率先在集团总部开展,推动实现个人意愿与组织需求的契合,考核者和被考核者一个季度至少要系统地面谈一次,了解工作的落实情况,给出职业生涯的具体建议,帮助员工解决实际问题,从而把关心关爱员工推向深入。

2020年,国家电投聚焦重大问题,通过举办党组务虚会、党组沙龙、专题研讨会、战略论坛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应对疫情影响、碳达峰碳中和、能源数字化等专题研究。同时,国家电投高质量开展了集团公司“十四五”规划研究及编制工作,初步完成了“1+6+N”规划体系中总体规划及若干子规划的编制工作,这都是以“两大体系”推进战略落地的体现。

打造“三个一流”

产业是企业之根,实体经济是国家之基。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强调,打造一流产业是纲,是总目标和方向,要坚定不移地建设一流总部、一流队伍,为打造一流产业提供坚强保障。

国家电投积极开展“光伏+”的深度研究与应用,走新型生态能源发展道路,并提出,到2025年,建成装机规模最大、核心技术突出、行业全面引领的“世界一流光伏产业”。

国家电投以核电工程建设、生产运行和差异化应用为牵引,提升三代非能动核电技术水平和自主化能力,在核技术应用上快速形成技术积累,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国家电投提出,用5到10年时间,打造出具有差异化优势的核技术应用产业集群,使产业规模及经济效益进入国内领先行列。

国家电投着力建设一批世界级的清洁能源大基地。国家电投提出,到2025年,力争建成十个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将东北、西北、西南的绿色电力跨区域、大规模、远距离输送到负荷集中区域,加速化石能源替代。依托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世界级城市群,建设核能及大型海上风电基地,积极布局开发氢能、综合智慧能源,打造创新型的引领性区域,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形成区域战略性支点。

国家电投还提出,推进氢能、储能及其他先进技术解决方案,建设更大范围、更大规模的清洁能源生态系统。同时,创新能源产业新生态。国家电投从发电侧向电网侧、用户侧延伸,连接生产、服务和终端消费,构建生产消费一体化的开放共享、互动共赢的能源生态系统,为用户提供用能高端解决方案和增值服务。

再造一个国家电投

国家电投提出“2035一流战略”以来,实现了快速发展,综合智慧能源、氢能、储能、电能替代等“三新”产业率先布局,走在电力央企前列,清洁能源装机突破一亿千瓦,清洁低碳转型发展取得巨大成绩,正在成为“先进能源技术开发商、清洁低碳能源供应商、能源生态系统集成商”为定位的清洁能源企业。

创新突破,打破壁垒,国家电投正式发布“国和一号”技术品牌;300兆瓦级F级重型燃机研制完成初步设计,走上研发正轨;“容和一号”储能品牌下线、绿能补给舱投入使用、“氢腾”自主知识产权燃料电池步入产业化推广阶段、换电重卡销售超过5000台,市场迅速扩展,集团公司创新攻坚能力有了较大提升,“国和一号”等大国重器体现了央企的责任担当。

国家电投全面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总部机构改革和去行政化走在前列,实现两个总部深度融合。构建了核能科技与工程、运营、拓展三大产业平台、搭建了国际化发展平台,加强专业化管理与区域化统筹协调,以权责清单为核心的授权管控体系进一步完善,董事会和专职董监事队伍得到了加强,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推进顺利,集团公司市场化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

国家电投党组全面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中央巡视整改,创新党组班子分工,压紧压实“一岗双责、党内工作、齐抓共管”政治责任,建立五类党组会议机制,以及各级党组织“8+N”保落实工作机制,构建了“大党建”工作体系和“大监督”工作格局,2019年度央企党建考核获评A级,集团公司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了“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国家电投在“2035一流战略”引领下,基本实现了再造一个国家电投,资产规模增加了70%,装机规模增长了64%,营业收入提高了50%,利润总额增加了45%,资产负债率下降了9个百分点,连续5年央企考核为A级。世界五百强排名提升了87名,是提升最快的国内电力企业,2018年以来,国家电投经营效益逐年跨越提升,高质量完成“2035一流战略”第一阶段目标任务,加速缩短了和世界一流企业的差距。(《国资报告》记者 原诗萌)

延伸阅读

钱智民五谈“2035一流战略”

2020年,面对新形势、新变化,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代表党组,在调查研究、学习思考、分析研判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实践,先后五次对“2035一流战略”进行了再思考、再认识,从战略层面推动企业主动拥抱环境变化、完善战略管理措施、推进管理变革。

钱智民关于“2035一流战略”的思考进化,无疑对企业制定“十四五”发展战略、以战略引领高质量发展具有借鉴意义。

“两个大局”历史方位下的思考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2035一流战略”第一阶段目标实现之年。2020年1月19日,钱智民在国家电投一届二次职代会暨2020年工作会议上提出:要站在“两个大局”的历史方位,深刻认识“2035一流战略”的国家使命与伟大意义。

“2035一流战略”是推动清洁低碳转型、引领能源革命的重要一极。钱智民表示,工业革命的核心,本质就是能源更替转换的革命。现在我国“紧跟”工业革命和能源变革,在某些领域实现了“并跑”。

从企业层面看,国家电投光伏装机全球第一,清洁能源装机全球第四、国内第一。“新时代给予了我们引领变革的战略机遇,国家能源新战略也让我们做能源革命的领跑者。”钱智民说。

“2035一流战略”是应对大变局、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经济学家预测,如果我国经济保持6%增长,2027年前后中国的经济总量会超过美国,可以预见,在这期间我国外部风险绝对不会降低,只会上升。

钱智民表示,能源科技是一个国家实力的重要体现。国家电投是唯一承担了两个国家重大专项、一个专项工程的能源央企,同时拥有风、光、水、火、核等所有电源品种。“我们是世界新能源技术竞技场上的运动员,应该成为优秀的运动员。”

“2035一流战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支撑。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顶梁柱”,能源转型是建设生态文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加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举措,能源安全是大国博弈竞争的战略制高点。

钱智民表示,国家电投已具有相当于欧洲主要国家的装机容量,具备了大多数能源企业不具备的条件,“我们确定了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的目标,并付诸行动,我们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扛起能源发展的使命担当。”

“2035一流战略”是实现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成长的重要舞台。党的十九大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我们推进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钱智民表示,实现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目标,国家电投还要奋斗15年,国家电投干部的平均年龄是39.6岁,绝大多数的干部员工将在实现“2035一流战略”中建功立业,见证成就。“我们只有将个人的价值融于企业,融入时代,才是真正的最持久的幸福!”

当然,在迈向“2035一流战略”的道路上,也充满了巨大挑战。2019年,国家电投选择了名列世界500强的国际知名电力能源企业、国内大型综合发电企业共20家进行了全方位对标,分为经营业绩、创新发展、全球布局、人力资源、品牌影响五大要素,结果显示,国家电投还没有一项指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为此,国家电投明确了需要提高的“七个能力”,包括战略研判和科学决策能力、市场开拓和政府关系能力、创新发展和成果落地能力、统筹协调和集约管理能力、资本运作和持续盈利能力、考核激励和关爱员工的能力及国际化发展和风险管控能力等七大能力。“这‘七个能力’中我们还有不少弱项和短板,需要提升。”钱智民说。

新冠疫情下思考反脆弱

2020年,全球疫情对世界经济形势产生严峻复杂的影响,每个企业都在思考如何反脆弱,都在试图逆势突围。

2020年4月10日,钱智民在国家电投2020年第二次党组(扩大)会议上强调:要总结第一季度工作,分析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对“2035一流战略”进行再思考再认识再深化,动员广大干部员工居危思进,共同研究思考逆势而上的举措和策略,坚定不移地推进战略落地。

推动清洁低碳转型。钱智民表示,全球疫情导致新的变化,将进一步加快推动能源转型、能源革命,数字技术、智能技术、大数据快速发展,如果能源电力行业和其他产业充分融合,就将产生很大的新产业或者有发展前景的朝阳产业。

另外,在钱智民看来,疫情之后,智慧城市、智慧社区会推进得很快,跟电力的结合未来也会非常有竞争力。所以,数字化跟能源和电力的融合才是未来的方向,国家电投应该跟数字化、智能化、互联网紧密地结合起来,毫不犹豫地站在能源革命的前列,去拥抱未来的发展。

提升核心竞争力。能源科技是一个国家实力的重要体现。钱智民表示,疫情放大了这种竞争的实力关系。“所以,我们只有看得非常清楚,踩对了点,跑好了,才可能在竞技场上成为优秀的运动员。”钱智民说。

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钱智民表示,清洁高效利用传统能源、拓展开发新的绿色能源,能够全面助力美丽中国建设。这次疫情使这种趋势更加凸显。

国家电投还承担着另一个重大任务——能源工业互联网建设。钱智民表示,尤其在当下疫情影响的非常时期,更要未雨绸缪,提前研判谋划、积极推进,特别是在能源生态文明建设、能源安全上积极发挥出国家电投的作用,体现能源央企的责任。

与员工共同发展。钱智民表示,疫情过后,国家电投要更加强化干部带队伍、关心员工的能力,把关心干部员工成长、发展作为一项极其重要的内容。钱智民表示,国家电投还将大力度培养复合型人才,并推行绩效面谈,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探索和体现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的重要手段与方法。

筑牢“根”和“魂”

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最重要的是要有一种为国家为人民真诚奉献的精神、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一支勇于攻坚克难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一支充分组织起来的职工队伍。

2020年7月1日,钱智民在国家电投党建工作会议暨庆祝建党 99 周年表彰大会上强调:要将国有企业这一“独特优势”转化成“2035 一流战略”的实践动力,关键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精神”“领导力”“队伍”抓好,切实转化成国家电投改革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确保“2035 一流战略”落地生根,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钱智民表示,作为中央企业,就是要以一种光荣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这种精神融入到战略的确定、实施和落地当中。

在制定“2035 一流战略”之初,国家电投就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国家电投实际紧密结合,紧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使国家电投的战略成为为国为民真诚奉献的实践。

目前,越来越多的党员融入到了“2035 一流战略”。钱智民表示,下一步,国家电投在加强三支队伍建设上,在用人导向、选人用人渠道、人才培养、价值激励、关心关爱等方面,步子还会更快,力度还要更大,方法还要创新和丰富。

结合“十四五”规划 做好战略措施落地

2020年10月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2020年10月30日,钱智民在国家电投党组中心组第7次学习(扩大)会议上强调:国家电投要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部署,科学‍‍‍分析国内外形势、把握能源发展大势,找准新时期国家电投的历史方位,将“2035一流战略”在“十四五”期间再完善、再深化,然后落地。

比如,在能源安全方面,钱智民表示,在“十四五”时期,国家电投将迎来能源方面的极大机遇。“要把目前72.5%的进口油、45.2%的进口天然气比例降下来,就要发展电能替代、氢能替代。

创新驱动方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创新驱动放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创新也是国家电投最有潜力的一部分。

钱智民表示,我国的水电、风电、光伏以及在建核电,在全球技术上实现了跟跑到并跑的跨越,有的已经开始领跑。下一步,我国的产业和技术再和大数据、智能化结合起来,创造的活力将是巨大的。

创新驱动,不仅是技术创新引领,还有商业模式创新、集成创新、跨界创新。钱智民表示,在能源方面,英国石油公司(BP公司)是世界第一,未来国家电投也可以在新能源、清洁能源领域里面,创造一个“BP公司”,甚至还可能是“BP公司”+“阿里巴巴公司”这样能源和信息化的组合。

国际合作方面,钱智民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的能源资源跟我国情况相似,但这些国家很难建设完整的产业链。因此,国家电投的技术如果领先,还可以带领整个行业和产业领先。比如,国家电投有了成熟的能源替换总体方案,就可以在“一带一路”国家发展,甚至助力世界能源革命的发展。

绿色智慧能源时代已经到来

2020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会上,向全世界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国家电投是目前新能源装机规模世界第一的企业。钱智民表示,国家电投在研究制定十四五规划时,经初步测算,将在2023年实现在国内碳达峰,之后持续降低碳排放,增加负碳能源,力争尽早实现碳中和。这是率先宣布碳达峰时间点的中国企业。

历史上每一次能源和产业变革都催生出一大批世界知名的品牌,比如石油时代的埃克森美孚,电气时代的西门子等,互联网时代的谷歌、苹果,还有我国的腾讯、华为。

钱智民表示,推进绿色智慧发展,实现碳中和已成为全球发展理念的又一次重大变革。“我们相信,属于绿色智慧能源的大品牌时代已经到来,我国的智慧能源领域一定会涌现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品牌。”

目前,国家电投自主核电品牌“国和一号”在如期推进,储能品牌“容和一号”百千瓦级示范电站已在张家口建成,氢能品牌“氢腾”燃料电池步入产业化阶段, 24个场景的综合智慧能源模式在逐一落地,国家电投的清洁能源装机在逐年提升。这是国家电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基础条件,也是底气所在。

钱智民表示,人类社会正进入低碳文明发展阶段,这是绿色智慧能源的大品牌时代。国家电投将坚定不移地推进国家电投“2035一流战略”落地落实,为“中国3060”的目标做出能源央企的贡献。(根据国家电投相关资料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