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21·02·总第74期 > 正文
【特别策划】积厚成势,深改升阶——地方国资国企改革2020年度分析报告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1-03-18

当势能积累达到一定临界点,就会喷薄而出、不可逆转。跨越“十三五”,国资国企改革积势蓄势释放出强劲活力。

2021年1月18日,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暨地方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公布了一组数据:

截至“十三五”末,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资产总额和所有者权益分别为218.3万亿元和71.9万亿元,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82.1%和80.3%。“十三五”时期,国资系统监管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年均增长率分别为7.4%、10.7%。

5年来,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1+N”文件为牵引,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全面推行,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完善等,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在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

5年来,全力推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严起来、实起来、强起来,管党治党责任和效果明显增强,国资国企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5年来,高质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全力承担地方重大工程、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在抗击救援中发挥了骨干作用,国资国企服务国家战略、支撑地方发展的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发挥。

在各方汇聚起的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大势、时代大潮中,地方势能不可小觑。这其中,既有上海、广东、江苏、山东等国资重镇改革创新一马当先,也不乏江西、安徽、四川等地提速加码奋力赶超,万华化学、云天化股份、深投控等一批改革尖兵的争相涌现,为提升改革综合成效增添不少成色和亮色。

展望2021年,“十四五”新征程再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纵深推进。攻坚再发力,深改再出发,地方国资国企亟待展现更大作为、发挥更大作用。为透视地方改革脉络,勾勒发展创新图景,《国资报告》记者全面梳理地方国资监管工作会议、地方两会等公开信息,提炼改革趋势、探寻实践亮点,在行进的时间线中触摸国资国企改革脉搏。(策划 闫永 郭大鹏  文·《国资报告》记者 王倩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