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21·02·总第74期 > 正文
【卷首语】立足新发展阶段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1-03-18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这在我国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新征程赋予新使命,新格局呼唤新担当,国资央企将不负重托,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为“十四五”乃至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完成实现更大作为、发挥更大作用。

国资央企要深刻理解新发展阶段,牢牢把握新的职责使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的伟大征程已经开启,要求国资央企必须准确理解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这一重大部署,牢牢把握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这一重要使命,科学认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这一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国资监管机构专业化体系化优势,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努力把国资央企打造成体现我国经济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国家队,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经济社会运行的“稳定器”,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进一步在国家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方面发挥功能作用。

国资央企要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发展理念是国资央企破解发展瓶颈、提升发展质量、塑造发展优势的科学先导。要深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遵循市场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推动改革,深化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活力;要强化创新主体意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超前谋划抢占制高点,努力在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中充分发挥引领支撑作用,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要助力推动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加快对标世界一流,提升产品服务品牌质量,增强核心业务市场竞争力,打造一批体现国家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国资央企要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骨干带动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抉择,国资央企要统筹谋划、率先行动。一方面立足国内,坚持扩大内需,积极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持续改善供给质量,涵养良好产业生态,推动国企民企协同共进,在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上发挥引领作用,当好畅通国内大循环的主力军;一方面放眼国际,坚定不移深化对外合作,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建设,善于通过引领规则、塑造规则拓展发展空间,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攀升,当好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排头兵。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资央企将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实现企业改革发展与党的建设同频共振、相互促进,全面推动国有企业党建向基层拓展、向纵深拓展、向国有资本延伸的新行业新领域拓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引领国资央企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