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21·02·总第74期 > 正文
【盘点】月度新闻(2020 01.01-01.31)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1-03-18

1.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召开

1月27日,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召开,研究部署2021年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会议强调,落实三年行动方案,要把握好“一个抓手、四个切口”。“一个抓手”就是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四个切口”一是提高效率,增强企业活力;二是狠抓创新,强化创新激励,在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方面发挥支柱带动作用;三是化解风险,突出主责主业,压实监管和股东责任;四是规范核算,加快建立和完善国有经济统计指标体系和评价制度。

2.中央企业2020年度经济运行实现正增长

1月19日,国资委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2020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2020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着力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全年生产经营持续向好。中央企业2020年实现净利润1.4万亿元,同比增长2.1%;近八成中央企业净利润同比正增长;下半年月度收入连续5个月同比正增长,圆满完成“两个力争”目标,为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3.国资委召开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

1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以视频方式召开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暨地方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会议强调,各地国资委要有力有效推进三年行动,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着力优化混改企业股权结构,健全完善企业选人用人机制,立足管资本为主,把握好持续推动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的基本要求,立足基层探索创新,推动“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区域性综改试验”提速、提质、提效,不断激发基层改革创新动力。

4.《求是》杂志刊发郝鹏署名文章: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郝鹏在《求是》杂志刊发署名文章,提出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上取得明显成效,在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上取得明显成效,在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上取得明显成效,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5.国资委机关隆重举行2021新年升国旗仪式

1月4日,2021年第一个工作日,国资委机关隆重举行升国旗仪式。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强调,2021年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指导推动中央企业当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力军,大力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快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持续加强国资监管、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努力跑出历史接力赛的更好成绩。

6.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考核分配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1月21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考核分配工作会议。会议提出,考核分配工作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十四五”规划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为契机,重点在发挥业绩考核指挥棒作用、完善企业负责人薪酬待遇管理、健全职工工资总额决定机制、强化关键岗位核心人才激励、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优化考核分配工作机制等六方面再下功夫,为国资国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7.国资委举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

1月28日,国资委党委以视频方式召开国资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会议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专项整治,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加强政治巡视,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国资央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8.中央层面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全面完成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决策部署,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资委密切配合,全力推进划转工作。截至2020年末,符合条件的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划转工作全面完成,共划转93家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国有资本总额1.68万亿元。中央层面划转工作的全面完成,为促进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养老保险制度提供了有力保障,充分体现了国有企业全民所有,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9.中国铁物重组归来,深交所挂牌上市

1月8日,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成功挂牌上市。本次重组上市,标志着铁物集团实现了本质脱困,走上健康发展轨道,同时通过推进核心业务资产证券化,提升市场化经营水平,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也成功化解了“一汽夏利”退市风险,保障了中小股东利益。中国铁物的涅槃重生,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缩影。

10.“华龙一号”全球首堆投入商业运行

1月30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建福清核电5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标志着我国在三代核电技术领域跻身世界前列,成为继美国、法国、俄罗斯等国家之后真正掌握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的国家,核电技术水平和综合实力跻身世界第一方阵,向建设核工业强国迈出坚实一步。作为中国高端制造业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华龙一号”在安全性上满足国际最高安全标准要求。“华龙一号”首堆所有核心设备均已实现国产,所有设备国产化率达88%,完全具备批量化建设能力。(《国资报告》记者 王倩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